[有出息]醒醒吧!你养育大宝的经验,可能正在毁掉二宝……

来源: 搜狐网 2016-05-09 16:57:08

  原文标题:[有出息]醒醒吧!你养育大宝的经验,可能正在毁掉二宝……--来源:搜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2016-03-15 凯叔讲故事

作者丨陈美云

国际知名服装设计师吴季刚的母亲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互联教育”,ID:educool

中国家庭教育科学化的推动者,转载已获授权)

  

  自古长子多俊杰。

  熟悉美国历史的人会发现一个有趣现象:不少出类拔萃的总统身后有一个不太体面的弟弟——

  西奥多·罗斯福的弟弟埃利奥特·罗斯福吸毒、酗酒、郁郁寡欢,34岁死于酒精中毒;

  尼克松总统的弟弟唐纳德·尼克松从亿万富翁霍华德·休斯那儿骗取贷款;

  卡特总统的弟弟比利·卡特向利比亚政府收取20万美元“公关费”;

  克林顿总统的弟弟罗杰·克林顿因携带可卡因锒铛入狱;

  小布什的弟弟尼尔·布什则卷入上个世纪80年代一桩储蓄贷款丑闻……

  龙生九子,各有不同。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出生顺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兄弟姊妹各走怎样的人生道路。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家弗兰克·萨洛韦多年从事美国人出生顺序研究。他说:“在许多家庭,老大会读哈佛,而老二则不行。”

  《时代》周刊指出,根据挪威研究人员公布的一项研究,第一胎往往要比后面出生的任何孩子都要聪明。

  为什么?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人的天性各异,很多父母却像养大宝那样养二宝,结果把二宝给毁了。

  这一点,台湾的陈美云女士感同身受。她的小儿子Jason(吴季刚),是世界著名设计师,被誉为“台湾之光”。美国总统奥巴马两次宣誓就职时,总统夫人米歇尔穿的晚礼服都由吴季刚设计。

  

  然而这样一位设计天才,小时候也曾差点被陈美云当成“问题儿童”给毁了。她花了很长时间,才将很多错误观念矫正过来。

  为了避免爸妈们在养育二宝时走上弯路甚至误入歧途,陈美云将30年教养经验写作成书:《爱,让孩子做自己》

  下面,我们来看看陈美云的自述:

正确的教养从“观察”开始

  回头检视,如果我真的做对什么,其中一个重要关键是:我学会尊重生命个体的独特性。

  Jason是家中老二,曾经是传统观念里的“问题孩子”,不爱读书,喜欢做娃娃,与他上头处处优秀的哥哥Kevin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哥哥Kevin是个典型的“乖宝宝”,性格温顺,成绩优异,后来先后就读于美国名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

  Kevin与Jason相差2岁3个月,在他俩很小的时候,我就从吃饭、日常生活的细节,明显得感受到两兄弟个性的不同。

  

  例如,吃饭的时候,Kevin总会先吃他觉得难吃的食物,把好吃的留到最后;Jason则相反,一定从喜欢的开始吃。给两兄弟布丁,Kevin跟大多数孩子一样,打开就直接吃;而Jason则会用漂亮的餐具、七彩巧克力米把布丁摆得漂漂亮亮,才坐下来一口口吃。

  我不但无法用同一套教养方式,也让我有机会反省给老大的教养方式是否正确。我开始思考,究竟什么方式,对孩子才是真正的爱。

  将近三十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开启孩子天赋的秘诀就是要观察每个生命的独特性,充分理解孩子的个性与潜力。这是爱的艺术,也是良好亲子关系的起点。正确的教养必须是从“观察”开始,就算是双胞胎,个性还是有不同之处。所以请务必花时间多与孩子相处,把握机会好好观察孩子。

孩子个性不同,应该适性选择

  现在很多父母为了方便,往往是老大读哪间学校、给哪位保姆带,老二就往那里送,依样画葫芦,殊不知这已经犯了教育的盲点。

  到了两兄弟上幼儿园的年龄,Kevin读的是中规中矩的幼儿园,园内有人工草坪,每天整齐的出门,干净的回家。看到Kevin上学,Jason也吵着要去。原本,我想让兄弟念同一所幼儿园,但当我把Jason带到Kevin的幼儿园参观时,原本兴致勃勃的Jason却皱起了眉头,说:“我不喜欢这里,这里不好玩”。

  

  后来,一位朋友向我推荐了森林幼儿园,这所森林幼儿园看起来就像一座森林,校园里有鸡、鸭、兔子、狗等各种小动物,学校的小山坡还有绳子秋千,孩子可以穿着拖鞋玩乐,全身弄得脏兮兮也没人会管。我直觉这是适合Jason的学校,果真,他一看到这所幼儿园就高兴地答应了。

  没想到,根据两兄弟性格的差异而选择不同学校的习惯就这样一直持续下来,到了两兄弟中学时代,即使在美国留学,我也没让他们就读同一间学校。当时,他们一个在康乃迪克州读高中,一个在麻州读初中。

  我的体会是,每个孩子有不同的个性,应该适性选择。把一个很有想法的孩子放在很呆板的教育里,他不会快乐;相反,把一个中规中矩的孩子放到开放思考的学习环境,他也可能会无所适从。被摆错位置的孩子,会变成别人眼中难搞的坏孩子,然而真实的他并非如此。

手心手背都是肉,如何公平?

  家里有两个孩子以上的父母,经常会碰到一个问题,手心手背都是肉,要如何公平?

  其实所谓的公平,不是把你对孩子的爱分成几等分,每人均分,而是你要如何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父母完全的爱,至少要让他觉得父母没有偏心谁。

  要做到这一点,其中一个重点就是,不要比较孩子们的成就,尤其是当其中一个表现得特别好时。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其他孩子肚量不够大,而是因为父母的反应,让其他手足心里很不是滋味,日积月累下来,就会产生嫌隙。

  Kevin与Jason的成长过程中,大半时间是哥哥比较占优势。我知道,上头有个样样出色的哥哥,难免会带来压力,所以我会特别注意,不要让孩子觉得父母有“分别心”。从他们很小开始,我就告诉他们“哥哥要爱弟弟,弟弟要尊重哥哥哦!”这些话我会经常重复,久了他们就会当一回事。

  后来,Jason成名了,各方焦点落在弟弟身上。为了避免哥哥Kevin失落,我特地叮嘱Jason,让他打电话答谢哥哥。因为哥哥从来都不太需要我们操心,我们才能将精力放在他身上,给他足够的资源,成就他的天赋。同时,我也会透过各种机会,让Kevin感受到我们也以他为傲,比如说出国时会特地为他精心挑选礼物,以行动表示我们的爱。如今,两兄弟感情如初。

  手足之间的感情需要靠父母平日经营,尤其不要比较孩子们的成绩、成就,即使只是心中暗暗比较,就不是真正的爱,因为这时的心正在批判、衡量。

  作为父母,你可能无法为孩子创造成功的机遇,但有一点却是任何父母都有能力做到的,那就是帮孩子营造温暖的手足之情,用心经营家庭的凝聚力。这样,亲情可以源源不断地成为后盾,支持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前进。

  (文中资料来源于陈美云所著《爱,让孩子做自己》一书,由天下文化出品。)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