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怎样让不同性格的孩子热爱枯燥的练琴

来源: 搜狐网 2016-05-09 14:01:24

  原文标题:[有出息]怎样让不同性格的孩子热爱枯燥的练琴--来源:搜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我是一名钢琴教师,教学十年,带过无数孩子。

  有些孩子一上来很有热情,但属于三分钟热度,难度增加了就泄气逃避;有些孩子喜欢按部就班,一旦操之过急就会手足无措;有些孩子不顾父母的催逼利诱,看不到好处坚决不学,一旦觉得学了有好处就自觉性很高;有些孩子只是被家长安排来学琴的,默默接受,却不是真的热爱,最终还是会放弃。

  在我看来,中国三千万琴童的学琴之路,犹如冲锋陷阵的战场,冲过去的毕竟是少数,中途放弃的有一大片。很多老师、家长都拿孩子没办法,怎样才能调动起他们学琴的积极性,引导他们坚持到底呢?

  或许可以从了解孩子的性格开始。

  

  红色性格孩子:偷懒逃避,认可优势

  学琴最痛苦的就是练琴,这也是广大教师和家长们最头痛的事情。钢琴课的学习和吸收基本靠课后的大量练习来完成,弹琴虽不是长跑类的体力活儿,但它要坐在琴凳上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对于天性渴望跑跑跳跳、玩玩闹闹的红色孩子而言,尤其是巨大的挑战。

  萱萱是个活泼聪明的红色孩子,接受能力强,很有天分,在幼儿园期间所学的内容就超过一些学了好几年的孩子。但是,上了一年级后,她的进步反倒没那么快了。

  一是学校开始有作业了,她的练琴时间缩短;二是随着技巧难度的提升,她开始有退缩的念头。红色面对困难,不愿意处理,第一反应是找一堆借口。她常和我说作业太多没空练琴,或者昨天不舒服就没练琴。

  我马上当着她的面,叫来她妈妈,我说:“萱萱妈妈,萱萱是我们同批孩子中最棒的,一直都是。如果她可以多加练习,完成每次的钢琴作业,今年的音乐会,我就帮她留个名额。我们今年音乐会的舞台特别漂亮,好多小朋友和家长都要去哦。”

  小家伙一听有音乐会,马上精神起来。

  我接着她的兴趣点,想激她一激,我说:“算了,太忙就不要参加了。机会让给小明吧,他进步不小啊,如果萱萱要上节目的话,回家后必须先练琴,然后再写学校作业才能保证啊。”

  此后,萱萱每次想偷懒的时候,妈妈就会在一旁提醒,音乐会在召唤她呢。于是她重新练起琴,作业质量又回升了。

  红色孩子喜欢被关注、被赞美,喜欢在大众面前表现自己,所以给她一个平台施展才艺对她很有吸引力。

  红色习惯找借口,是因为对自己完成任务的能力不坚定,他们希望从外界获取力量。所以家长和老师可以用表扬和激将法,来满足红色求认可的需求,激将法帮助红色迅速下决策,不再犹豫不决。

  

  蓝色性格孩子:敏感细腻,计划至上

  若干年前,我只是教钢琴技巧,忽略对孩子的心理关注。比赛只看名次,考级只看成绩,我自认为无比投入,付出很多,直到我最爱也最有潜质的学生小清放弃钢琴时,我才意识到我的问题。

  小清在幼儿园时跟随另一个钢琴老师学了二十多节课程,父母发现那么多节课下来,孩子连个音都不会认,于是便转入我门下。

  上了几节课,我发现小清身上有很多优点,比如每次上课教的曲子,她都会认真做笔记,用红色、蓝色笔分别标注出重点,工工整整,可圈可点。而且回课她也几乎从没有因马虎而出错。

  这使我更加细心地栽培她,小清高兴趣、高质量地进步着。但进行到六级时,她表现出了滞缓,回课经常被打回重练,再后来,她每节课都哭,我没发脾气也没说她做得不好,她就开始哭,问她原因她也不说,她妈妈也备感诧异。后来的课程越发没什么进步了。

  直到有一天,前台通知我说,小清不学了。我有些难过,像是被自己的孩子抛弃一般。当时我怎么都想不明白,我哪里做得不好?是我的专业问题还是为人问题?我待她如自己的孩子,她感受不到吗?

  学了性格色彩,我才明白小清是蓝色。

  回忆最早的课程,我觉得她年龄小,每次都很耐心地分步讲解知识,并回答她提出的每一个疑问,于是她学得不错。但到了后期,我理所当然认为她长大了,有些知识应该自己触类旁通。每节课,我丢给她很多要点,希望她一次性记住,却忽略了蓝色需要按部就班,慢慢消化。

  后期曲子变长,为了节约时间,回课我基本只听重点、难点部分,除了讲解新知识点会回答她的提问,对于其他旧知识点的提问,我都表现得不耐烦:“怎么没记住呢?不是讲过的吗?”可能她还没弄懂前一个知识点,我已经提出了下一个知识点,她还沉浸在对前一个问题的思考中,内心焦虑不安。

  加上蓝色对自己过于苛求,不善变通,导致其在消极情绪中自责。敏感内敛的蓝色不肯直接表达情感,希望老师和家长体察到,外界若没有及时干预,她内心的焦虑就会变得更严重。

  对于重计划、守规则的蓝色,她本身会制订很多计划,提出要求,按部就班,但如果外界操之过急去推动她,希望她加快步伐,却没帮她解决困惑和质疑,她就会不知所措。

  如果我那时懂性格色彩,就不会失去她,她也可能会在学琴道路上走得更远,更顺利。

  

  黄色性格孩子:引导目标,激发动力

  在我的孩子中,有一个小女孩倩倩最让人省心。

  在红色小孩的课上我忙着吸引其注意力,搞气氛,而倩倩的每节课我基本上不用想办法调动气氛,只需要告诉她,今天这节课要完成什么内容,课后弹几遍。每次我想尽量讲得生动些时,她面无表情地对我说:“可以开始了吗?弹几遍?”

  以前我觉得这个小不点怎么那么酷,是不喜欢钢琴还是不喜欢我?

  后来才知道她是黄色。黄色孩子在表达上就是这样直接,如果她不愿意学,觉得对自己没用,没人强迫得了她来学。

  听她爸妈说,之前她对钢琴完全没有兴趣,直到有次她在电视里看到郎朗,从此以他为偶像,更确切地说,是以郎朗为目标。她让爸妈替她找了钢琴培训,自己设定了目标。这个娃最让我不头疼练琴的问题,说好练几遍,她就会练几遍,家里人也完全不用操心。黄色孩子对于目标是明确且坚持的。

  婷婷跟随我学琴至今已经快七年了。记得当时她刚要从幼儿园迈入寄宿小学,我按照以往的教学经验,给她妈妈“打预防针”说:“婷婷进入寄宿学校,一周只回来两天,练琴的进步速度可能会慢很多。”

  她妈妈跟她讨论确立了一个目标:在小学期间考出钢琴十级。其实我觉得,这个目标对于寄宿在学校没人管束,且没条件天天练琴的孩子来说太难了,极其考验孩子的自觉性。不料婷婷答应了,也做到了。

  小学前三年,她的学琴进度丝毫没有因为寄宿而落下。到了四年级,她问我:“老师,我想考级,想知道自己到什么水平了?”我根据她的能力,定了六级。经过一个暑假的努力,她成功考过六级。五年级暑假前,她自信地和我说:“老师,我想今年考八级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请给我挑选一下备考曲目。”又一个暑假过去,她手里多了张八级证书。今年,她六年级了,正在备战最高级十级。

  你觉得像这样的孩子,她的目标能完成吗?她是迄今为止我们培训中心里唯一就读寄宿学校还能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孩子。

  不得不说,是她天性中的黄色帮了很大的忙。黄色孩子以目标为导向,为考级成功,她可以做到很多同龄人做不到的,利用一切可以练琴的时间,牺牲玩乐和休息时间,向老师和学长讨教考级技巧,最终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绿色性格孩子:循序渐进,养成习惯

  有的孩子对待学琴不会激情万丈,也不会偶尔闹情绪,抱怨太枯燥、太难。

  对于琴童兰兰,起初我都想放弃她,能用的办法我都用上了,但还是不明白前一个小节才弹过的音符,到了下一个小节她完全不认识。一些简单的曲子,练几遍,她还能胜任,但一些复杂的曲子,她总不愿去练习。你鼓励表扬她,她也不表现出高兴;你严厉一些,她也表现得淡然。

  后来我找她妈妈配合我,我们商量好不给她压力,即使学琴的进度慢一些都是没有关系的。每节课的内容只增加一点点的难度,而且只要有一点点进步就表扬她,功夫不负有心人,前期基础阶段虽然比其他孩子慢一些,但是兰兰懂了,开窍了,后来,一年一个台阶,参加各类钢琴比赛均能获得优异的成绩,三年后已然到了八级左右的程度。

  钢琴提速的同时,她妈妈惊喜地发现,原本她对不思进取的女儿不报什么希望的,可慢慢地,她在学校的成绩提高了,从三四十名上升至前十,甚至前三,性格也自信开朗了很多,还参加了很多活动。到去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公办班的时候,她妈妈对我无比感激,但其实更应该感谢的是她自己多年的坚持和宽容。

  对待绿色孩子不能急躁粗暴,要慢慢引导。比如让她养成每天练琴的习惯,不要一下子给太难的任务,要从小的简单的任务开始逐步巩固知识点,逐渐增加难度,让她在一点点进步中找到成就感。

  

  所有学不下去的孩子99%都是面对困难逃避退缩。当然可以坚持到底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对待学习的态度上。没有家长做稳定剂、助推器,老师再优秀都无法激发出孩子的潜能。

  教琴是老师的事情,学琴是孩子的事情,但是学到的多少则与我们的家长有关,前面所说到的兰兰的妈妈如果不了解自己的孩子性格天生就是四平八稳的,萱萱的妈妈不能配合老师的计划安排,还有婷婷妈妈对孩子性格的不了解,可能就会成为冲锋陷阵中倒下的一员。

  教琴至今,我最怕看到证书是孩子用不快乐的童年换来的。急于求成的填鸭式教育让不同性格的孩子被套进一个模子里,不得自由发挥。

  性格色彩这一实用工具,帮我洞察孩子的性格,因材施教,在我的教学中给予了明确的方向。我最欣慰的是看到孩子从哭闹着不肯学,到由衷地爱上钢琴,相信这也是琴童爸妈们最想看到的。

  

  本文选自:《色界:说话说到点子上》

  作者:关亚兰

关键词:萱萱 学琴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