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三个街头打架的孩子

来源: 搜狐网 2016-05-09 10:21:13

  原文标题:[有出息]三个街头打架的孩子--来源:搜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文/徐小平

  Once upon a time,(从前),一个孩子在街头和小朋友打架打败了,他哭着回家告诉爸爸。爸爸听了之后不仅没有安慰他,也没有对孩子的安全事务进行任何干预,倒是反而狠狠揍了儿子一顿,爸爸揍他的理由,说出来令人惊讶:我们家容不得失败者,下次打架一定要把对方打败,如果哭着回来,你就不是我的儿子!

  在这样的家教下,这个出身贫寒的孩子长大了。他后来成为美国总统,名字叫里根。

  Once upon a time,(从前),也有一个孩子在街头和小朋友打了起来,因为对方人多势众,她被打败了,哭泣着回家,期冀着妈妈的安慰。Guess what,她的妈妈也没有安慰她,相反也是狠狠地教训她道:我们家不允许有懦夫!如果要打,把对方打败了再回来!女孩听了马上走回街头挑战那几个欺负她的孩子,结果,她赢得了大家的尊敬。

  这个孩子,后来成为美国第一夫人和参议员,名字叫希拉里。

  Once upon a time,(从前),又有一个孩子在街头和小朋友打了起来,这一次,战争发生在中国。虽然他肥胖硕大,却被一个瘦弱矮小的孩子先发制人、狠狠地欺负了一顿,为了寻求正义,他哭泣着回家向爸爸告状,要爸爸去找对方的父母说理去,为他主持正义。爸爸听完儿子的哭诉,二话不说,把自己受到委屈的孩子责打了一顿,爸爸打完他,义正词严地说:不管是谁先动手,只要和邻居孩子打架,都是你的错,我就打你!

  这个孩子是谁?我暂时不能告诉你,怕说出来让他伤心。

  童年的孩子,谁没有和小朋友打架、哭泣、斗气、停火、谈判、和好、然后再打架等等这些甜蜜亲切的回忆啊!成年后的一生,人们又何尝不是在竞争、较量、超越、比赛、优胜、反攻、挑战等这些过程中不断提升着自己、不断实现着梦想的呢?童年时期和小朋友交往的种种较量和交往,其实都为成年后的人格、性格、行为和思维打下了深刻的烙印,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命中注定是森林之王的狮子,其出生之后最重要的生存技能就是学会猎捕羚羊等善于奔跑的动物。追捕、厮咬、扑杀、进攻,就成为它们幼时的游戏、“教育”的主体。里根、希拉里以及整个美国国民性教育,基本就是狮子的教育。君不见小布什一上台就要打伊拉克并且最终如愿以偿,管他娘的国内批评、世界反对。君不见最令美国人狂热的运动,是血淋淋的拳击与赤裸裸的摔跤;最让美国人最崇尚的影星,是象征力量与暴力的施瓦辛格。人类进攻性本能,与美国高度完善的法律和道德规范拥抱、扭打在一起,推动、驾驭、驱使、造就了人类历史上最强大的文明——美国。

  命中注定是狮子食物的羚羊,其“羊生”的最重要的课程,就是学会成年之后的快速奔跑。于是,百米冲刺和万米长跑,就成为羚羊从小主攻的课程、必修的学分。但羚羊高超的奔跑艺术绝不能成为胜利者的骄傲,因为它们只是为了逃跑。否则,等不到它长大成羊,就会在狮子对它的群体发起第一次攻击之时,成为狮子的朵颐之快、牙缝之香。

  一个从小就被教育要勇于不畏强力、大胆挑战权威、不甘接受失败、立志战胜强者的孩子,他长大了,即使成不了美国总统,做不成第一夫人,他在生活中,也肯定是一个令人尊敬、被人看重、让人信赖的人。他肯定会获得这样那样的成功。这样的人,是人类中的狮子。即使他出去捕食暂时不成功,换言之,即使他在生活中有这样那样的不顺利,但他自信自尊的人格,足以使他成为他人心中的亮点,给他和他人带来活着的荣耀、做人的伟大。里根的人格力量与希拉里的性格魅力,已经成为世界文化的一部分,滋润着包括中国青年在内的世界青年。

  而一个从小就被父母教导着要容忍非正义、接受不公平、甘受屈辱、自责自贱的孩子,他长大了,即使有可能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某一领域的名人,但他在生活中,肯定难免时时暴露出幼时家长教育造成的心灵扭曲,在和同事、朋友、社会相处的过程中,一定会在各个地方不同角度,表达出自己性格与为人的弱点来。在集体生活中,他很可能不敢争取自己应得的权益,不敢挑战别人不该有的滥权,在私人生活里,他也很可能会轻易放弃自己的快乐与尊严并为此找到种种阿Q式自我解脱的理由……即使他侥幸获得某种程度的成功,他的生命质量,一定低于他应享的档次。一个不能为了自信、自尊和自由不惜一切代价去斗争的人,永远不能真正不能实现自我,永远不能充分实现他的潜力,永远无法到抵达他的理想家园。这样的人,是人类中的羚羊,即使他一生都能逃脱狮子的追捕,一生都有足够的水草,但他留给人世的,只是苟且偷生的小曲,而不是勇猛进击的壮歌。

  那个受到小朋友欺负回家再被爸爸责打的孩子是谁?我现在还不能告诉你,怕说出来让他伤心。

  话说这个孩子长大后,上了大学,做了老师,办了公司,成了名人。有一天,他心慌意乱地把我从睡梦中叫醒,说有话要对我“忏悔”。他说他活到四十岁,却发现自己“人格很卑劣”。我大惊失色,忙说你别谦虚,人人都说你是一个好人呢。他说他不是谦虚,而是真的,并举例说明:多年来,他在和同事相处时,如果对对方有意见,他从来不当面提出,总是在背后找机会说人家。结果搞得同事关系很糟糕,自己形象很恶劣,于是总是想寻找新的单位,与新的同事相处,而结果即使有了新的同事,他依然相处不好。

  他说:经过无数次痛苦挫折,他才学会了一些基本做人的道理。就拿处理同事间的关系来说吧:如果他有勇气当场指出、直接面对、勇于碰撞、敢于冲突,往往都就会得到很好的解决,有矛盾的同事,可能成为最知心朋友;有冲突的对手,往往能成为最忠诚的伙伴。文明社会,从如何穿衣吃饭到怎么治理国家,都会有不同观点和不同意见,而且这不同观点都有各自的价值和道理。成年人为不同观点争吵,如同小孩打架一样,只是一种意见的表达,和个人观点的展示。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吵闹争斗几百年,甚至成为了美国民主的象征和骄傲。如果任何一党在政治斗争中表面放弃自己的观点,转到背后去捣鬼,美国就不会像今天这样强大。

  我说你说得深刻!但你为什么不敢直面人生矛盾、勇敢坚持个人意志呢?他深深叹一口气说:“我做不到。因为我的父亲从小就教训我,不要和人家争吵,否则全是我的错!”我说:“如果你摆脱不了父亲的阴影,你就不会有什么大出息,我也不会瞧得起你!”他说:“你没有权利鄙视我,因为你永远无法抛弃我!”我说:“为什么?我现在就永远离开你!”

  他叹口气,眼睛幽幽地看着我说:“难道你没有照照镜子看看我是谁吗?——我就是你这个叫做徐小平的家伙啊!”

  我苦笑。从梦中惊醒。我发现原来我的灵魂在黑暗中又来纠缠我——尽管成年以后我不断想抛弃这个灵魂,但我知道从小熔铸成的性格,要改变它,必将带来脱胎换骨、抽筋剥皮的痛苦。我只能在人生的全部过程中,带着与生俱来的遗憾,努力去追求人格个性的完美。面对学生,我常常侈谈中西价值观的交融,人格性格的再造,其实这是一个不简单的任务。就连我们这些道貌岸然的老师,要实现自身的提升和净化,真不知要付出多少沉重的代价和痛苦的努力啊!

  读者显然已经知道,那第三个打架的孩子就是我——你们热爱的徐老师!虽然小时候父亲给我的那一巴掌与我至今还没有成为总统或参议员并无直接关系。但我实在无法忘记,父亲对我那次打架的教诲,给我幼小的心灵造成的那种委屈、无奈、不平和伤害,以及这种观念对我长大成人之后人格因素的深刻影响。父亲的权威和价值对于孩子,是上帝的旨意,是生来的基因。我无法在四、五岁的时候拒绝它,我也无法在四五十岁的时候忘却它。但我终于在读到里根和希拉里自传时,知道了美国为什么强大,徐小平为什么懦弱:要是在那次打架以及后来无数次对我的教训中,我的爸爸能够像里根父亲、希拉里母亲那样,教会我的不是忍让而是进攻、不是吞咽不公平而是显示战斗力,不是归来哭泣而是出击凯旋,唉,我的一生,应该少走多少弯路、少受多少委屈、少留多少生命不可逆转之遗憾啊!

  从此我要教我的儿子,如果打架,一定要战胜对手!

  版权声明:我们尊重版权,精选的文章均已注明作者和来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您及时联系我们沟通授权,删除或重发,非常感谢!

  请加微信号公众号crystalnlily关注︱时光沙漏亲子生活馆︱

  周一至周五,每天与大家分享

  来自亲子成长、家庭、生活等多方面资讯

  时光如沙,岁月静好

关键词:打架 街头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