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心理专家阿达丽:9岁孩子不愿和妈妈聊天很正常

来源: 浙江少儿网 2016-05-08 21:12:13

  原文标题:[有出息]心理专家阿达丽:9岁孩子不愿和妈妈聊天很正常--来源:浙江少儿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网友的困惑:妈妈和二年级儿子聊天总是得到否定答案】

  下面是一位网友的困惑:

  阿达丽老师,您好。快一年了,对儿子的教育越来越困惑。儿子刚过完9岁生日,自从他上了二年级后,我和他越来越没法交流了。你再怎么耐心、仔细,他都给你否定式答案。问他“今天在学校有什么高兴事儿?”他答“没有”;问他“是不是有点不高兴啊?”他说“不是”;“想跟妈妈出去逛街吗?”“不想!”

  每每这样的时候,我真想说他几句,但是知道不好,就忍住了。可是再忍也有极限啊!每天我都想如果能跟他交流几句,那该多好,可是我一张嘴说话,就被他的“不”字堵回来,你说他逆反吧,也不像,因为别的方面他还挺好的,遇到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

   【阿达丽老师:先找到孩子的兴趣点把孩子当小大人看待】

  心理专家阿达丽

  何为聊天?说起聊天,很多人肯定会想起很投缘的两个人热络的说话的场景。聊天在书面语中也叫沟通,是一种“信息的传达与反馈”。信息传出去了,对方有反馈,就叫“沟通”。妈妈信中描述的情况,从环节上讲,是个完整的“沟通”或“聊天”过程。因为妈妈把信息发出去后,儿子是有反馈的,虽然回应是“没有”“不是”等。在这里,父母就需要知道沟通不是你“沟”了,就一定会“通”,“沟”也可以“不通”。

  而沟了不通或效果不是你所预期的,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接受信息人的年龄特点,3岁孩子你和他沟通,效果不好就和他的年龄段有关,可能你发出的信息不是这个年龄段能接受的;再比如和你发出的信息是否清楚,是否能引起对方的兴趣相关;是否有效果还和环境相关,即你是在何种环境下进行沟通的等等。这就都需要沟通者提前去思考,做好相信的准备。

  来信中的妈妈每次的沟通效果都不好,就需要反思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若不去改变,只是继续用这样的方式进行,那么屡屡失败在所难免。

  来信中的妈妈首先需要反思的孩子的年龄段,以及自己发出的“信息”是否是对方所关注的、感兴趣的?你表达信息的方式是“开放式”的还是“封闭式”的?开放式就是指没有固定答案,孩子可以天马行空随便说。封闭式则是指信息是“二择一”式的,简单做出选择即可。上面妈妈问的问题其实都是封闭式的,孩子用可以或不可以、有或没有、行与不行就能够回答。而且,对9岁的孩子而言,逛街、高不高兴、开不开心,对他们而言是非常小儿科的问题,很多孩子会懒得回答,可这个儿子起码回答了,虽然是很简洁的否定,却也能体现出对妈妈的尊重。所以,孩子并不是在“否定”妈妈本人,而是在告诉你:这个话题我没有兴趣。

  那么,怎样找到孩子的兴趣呢?亲子沟通中有些很重要的原则,比如“倾听”“投其所好”等。父母们不要太急功近利,聊天的目的性不要太强。要学会去创造和享受聊天的过程,这种一对一的互动。而不是把聊天当做手段,去达到自己想要的某种目的。既然是聊天,那就是轻松的说话,说彼此感兴趣的内容。所以,平时要多听孩子说。孩子偶尔想说话时,不要因为自己不感兴趣或嫌孩子说的没什么自己想要的信息量就不听,而是要用很感兴趣的态度,用“哦、这样啊、咦、真有趣”等词来鼓励孩子说,这样一来能让孩子更愿意说,二来你能找到孩子的某些兴趣点,下次你想聊天时用这个兴趣点投其所好。那我真的想用聊天来达到某种目的,可以吗?当然可以。但是记住,你对面的是有生命力和思想的人,不是东西或事,只要有了工具就可以直奔结果。所以,还是关系带来的感受更重要,当这点达到了,目的是水到渠成。

  9岁的孩子,已经很有思想了,父母要把他们当做小大人,问什么问题时可以先问问自己,这个问题问我,我感兴趣吗?我会怎么回答?孩子的内心是最敏感的,当你对孩子的回复给与尊重,得到的一定会是你期待的回应。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