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最强大脑Dr.魏告诉你,如何开发宝宝的大脑

来源: 搜狐网 2016-05-06 14:45:17

  原文标题:[有出息]最强大脑Dr.魏告诉你,如何开发宝宝的大脑--来源:搜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胎教有用吗?

  您说智力是可以提升,也跟遗传有一定的关系。您觉得胎教对于胎儿期宝宝的成长有影响吗?

  >>>>

  听莫扎特的乐曲没太大作用

  胎儿7、8月大的时候,大脑就已经成形了,可以听见声音,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看见外面的光亮。这个时候,他能够分辨出自己妈妈的声音和其他人声音的不同。这证明很多刺激已经能传达到他的神经系统。

  神经系统的发育一个最基本的特点叫非用即失,不用就失去了。胎教的用处就是在早期能够刺激孩子的大脑,被刺激的脑区就在使用,不怕功能退化。我自己个人觉得市场上的胎教有点过于夸大它的作用,恨不得每天都放钢琴曲给孩子听,每天要摸多少次。

  我恰恰觉得听这些钢琴曲不会有很大的作用。比如莫扎特效应,也是心理学家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做出来的。他们找了一帮大学生,把莫扎特的乐曲放给他们听,听完以后测他们的智商,发现智商的某一个维度提高了。当时文章发在一个很好的杂志上。但是,后来做的N多研究发现这个效应是不存在的,或者是极其微小的。

  我觉得好多东西都是被夸大了,特别是当初科学没有沉淀下来和成熟的时候被媒体夸大了。左右脑是一个例子,音乐胎教也是一个例子。胎教不需要有专门的机构去帮你,你自己给适量的刺激就足够了。

如何对左右脑进行开发训练?

  你女儿现在4岁,她的左右脑当中,你觉得哪部分是最发达的? 在未来,她会倾向于哪方面,比如是理性方面,还是艺术方面,怎么训练和加强?

  >>>>

  左右脑的说法不科学

  我批评你一下。如果现在还强调左右脑教育的话,这就是错了。左右脑是民间有关心理学、有关脑科学最大的迷信,或者最大的误区之一。人脑从生理上来说的确分为左脑和右脑两部分,但从功能上说,我们不是左脑人、右脑人——我们是全脑人。大脑是有偏侧化,某一个脑区干某一个事情的时候,占的主导一点,并不代表另外一边大脑不干事,它也得干事。

  我们讲神经科学,有一章专门讲大脑的偏侧化,我们知道大脑是怎么分工的,但绝对不会刻意地开发右脑。这是一个商业的噱头。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罗杰·斯佩里(Roger Sperry)第一次发现左右大脑的工作侧重不同的时候,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然后引起媒体轰动。媒体采访后写出的稿子直接把人脑分成左右脑,而不是精确地表达其实只是侧重点不同。因为老百姓特别喜欢简单化的概念。科学家讲的是分工不同,有偏侧化,有侧重点不同,在媒体中讲出来就是左脑干这个、右脑干那个。从那以后,错误的概念就流行开来了。

  实际上,我们不需要刻意开发右脑,我们要开发的是全脑,我们要开发的是神经智力、反省智力和经验智力,那才是靠谱的说法。

  

  >>>>

  孩子的爱好是父母在早教中埋下的种子

  我女儿身上显示一些朴素的的心理学原理:早期的时候,我们不知道什么样的激励、什么样的激发会让孩子对某些东西非常着迷。

  小时候,我想逗她玩儿,在她的小黑板上算心算,教给她加减乘除。她很快就跳过了加法、减法,掌握了乘法和除法。这个太快了一点,她当时只有3岁多。她现在4岁,加减乘除都会了。

  事后想起她对心算的兴趣,可能源自我当时对她的心算能力表达了非常大的惊讶,我说「这样你也会!」我的惊讶可能对她来说是最好的激励。现在她经常提要求「爸爸给我一道题」。我反对早教用物质奖励勾引小孩,或者是奖赏,但我女儿的这个奖励要求,我实在是无法拒绝。

  很明显她数理能力比较强,她喜欢做逻辑思考,她会做很多推理。她那天说,爸爸你会成为姥爷的。我说我为什么会成为姥爷?「因为我长大会变成妈妈,所以你变成姥爷。」即使是这样,我并不强求她变成像我这样的人,她不一定搞科学。我是看她自己的爱好。这个爱好本身在早期教育中就是你埋下的种子,不知道什么时候埋下的。

  

  早教会不会对孩子的智力产生损伤?

  我一直很矛盾,要不要让2岁多的女儿上早教课。有一种观点说,早教过度地开发了幼儿的大脑,会让孩子上小学、中学后很疲倦,是不是这样?我希望让孩子在很自然的环境下快乐地、慢慢地学习和成长。

  听说德国有个法律,入学以前的小孩都不能接受早教?

  >>>>

  顺其自然地成长,并不代表快乐教育

  早教机构都会用一个词,开发大脑。「开发」这个词就有一定的负面意义在里面。好像就是挖矿一样,好像我就是一个很奇葩的科学家要过度地刺激小孩的大脑一样。我不喜欢这样。 对于孩子的成长,我更赞成顺其自然。但顺其自然,不代表是说快乐教育。

  还记得我讲的刻意练习吗?刻意练习中有快乐两个词吗?我说过,在舒适区待多了,你就学不下去了。你可以在轻松、玩乐的环境中学,但你必须努力。这个努力并不代表的是开发大脑、刺激大脑。

  我教孩子管理自己的情绪时,会给孩子讲一些故事,换位思考一下,请孩子理解自己的情绪。这些东西我不觉得它是这么冷冰冰地「开发」的感觉,好像恨不得插几个针在你的大脑里一样。这个非常温和的,它是基于科学原理的。

  2岁多的孩子,不用担心被「过度开发」。大脑是可塑性极强的器官。3岁之前,孩子的脑重都没有达到成人的水平,神经元网络还在形成当中,大量神经之间的突触的形成(和剪切)还依赖于生活体验和学习,可塑性极强。

  我们平时说的大脑体积什么时候才变得成熟呢?一般接近26岁大脑才完全成熟。26岁的时候,我们的大脑体积才是非常饱满的。就像爱因斯坦一样,他最重要的3篇论文是26岁那一年连续发表的,那个时候是他大脑成熟度最好的时候,这可能不是一个偶然现象。

  

  >>>>

  拒绝填鸭式早教,不能拒绝早期学习

  德国规定不许早教,那是一个错误的传言。请珺泽来说一下,她是波士顿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硕士,在儿童早期教育领域有很多实践经验 。

  首先,我不知道这个说法是否是真实的。如果德国真有这种说法,这个「不许早教」应该是指不进行那种填鸭式的、强迫性的学习。但不进行早期教育就是否等同于不学习?不是。我们一定要给孩子创造一个环境,让他有学习的机会。自我认知是从很多体验和自发探索中来的。当孩子有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去自行探索,他会知道「我能做这个,我能做那个」,从而获得更多的自信、发觉自己的兴趣所在 。在反复尝试的过程中,他也有可能能感觉到如果付出更大的努力,就会做得更好一点。

  瑞吉欧、华德福、蒙台梭利……这些现在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幼儿教育理念,虽然各有特色,但共同点是他们都提倡Play-Based Learning,即在游戏中学习。对于孩子来讲,他的经验从哪里来?是坐在桌子前面,就在那边算算术,这样来的吗?不是吧。他最大的经验都是从游戏中获得的,包括我们说的桌面游戏。为什么我们要强调社区、交互的概念?小朋友之间玩儿的过程中,假装我是爸爸,你是妈妈,他在游戏的场景中会重复模拟他在生活中看到的东西,从而对周围的世界不断有新的体会和体验。比如他们会在游戏中思考 ,如果我是大人的话,我会怎么做?或者我在这个情境下该怎么办?……这些都是游戏提供的学习机会。

  不要填鸭式的早教不等于早期不要学习。相反,我们一定要让孩子玩儿得开心、玩儿得好、玩儿更多的材料,这是正确的。

爱贝睿学堂儿童实验室主任Dr.魏

3月24日下午两点做客凯叔|妈妈微课

  主题:

  智商就是智力吗?如何让孩子更聪明

  大纲:

  1. Dr.魏的育儿困惑与难题

  2. 对聪明的探讨

  3. 什么是聪明?(即什么是真正的智力)

  4. 如何针对性的培养聪明?-神经智力

  5. 如何针对性的培养聪明?-经验智力

  6. 如何针对性的培养聪明?-反省智力

  个人报名:

  @不想进群听课的:

  请点:凯叔 | 妈妈微课总览内有全部课程的完整音频,欢迎收藏,祝您收听愉快!

  @想进群听课的:

  1. 请添加微信号凯叔分身法( 微信号:gushishizhe2 );

  2. 转发本报名帖至朋友圈,附言:投资自己,即刻报名!并截图发给凯叔分身法

  3. 我们会在开课前邀请您入群,请耐心等待。

  4. 已加入凯叔妈妈微课群的朋友,在原微课群等待听课即可。

  PS:此次课程仅接受前500名用户报名。由于微信对操作有限制,可能您报名后无响应或无法入群,肿么办?!请点:凯叔 | 妈妈微课总览

  群主报名:

  如想在你的微信群转播此期微课,

  第一步:填报名表 点我,开始填报名表

  第二步:请加凯叔群主客服(微信号:kaishukefu

  已添加“kaishukefu"的群主填完表即报名成功,说明您可参与本次课程直播。

  群主报名截止时间:3月22日周二下午17:00。过时报名的群主请等待下期微课的转播,不甚感激您的理解!

  再再PS: 由于每期微课报名人数庞大,邀人入群的工作量巨大到无法想象,我们一直在尽最大努力不辜负大家想要学习和改变的心,在等待我们拉您入群的时光里也是您练习美德的好机会:) 谢谢您的信任和托付,我们一直在路上(抱拳)。

关键词:大脑 早教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