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美国孩子暑假要做的事,中国孩子没法淡定了

来源: 浙江少儿网 2016-05-06 09:27:05

  原文标题:[有出息]美国孩子暑假要做的事,中国孩子没法淡定了--来源:浙江少儿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之前,我们针对静观育儿后台收到的关于暑假的问题写了一篇文章,一位妈妈回复道:

  我其实也并不是传统的对孩子只要求考试成绩的人,但是孩子放假在家,我们又都要上班,时间确实不好安排,我能想到的去处就是兴趣班,再就是周末带孩子出去玩玩,基本上还和平常一样。孩子现在上小学二年级了,我希望暑假能够更丰富一点,让孩子过一个更有意义的暑假。你们有什么更具体的建议吗?补充一下:家里有老人照顾孩子的生活,如果不给孩子送兴趣班,整天和老人待在一起,孩子也会很闷的。

  嗯,这位妈妈遇到了一个难题:父母没有暑假,孩子在没有父母陪伴的假日里,怎么过得比平时更有意义?这个问题对于家有老人照料孩子的家庭很普遍,然而,兴趣班也当然不是唯一的答案。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欧美国家有很多可以借鉴的经验。今天的文章,我们就和大家分享下美国小学生的暑假生活。也许看完之后,你会茅塞大开。反正,小编我是淡定不了啦。下面列出的单子,我打算带着我家孩子试一试去~

  对于小孩子来说,学习能力的培养比获得知识更重要

  网上盛传一篇《美国小学生暑假要做的100件事》,出去玩、去野营、去海边、去钓鱼、打棒球、去图书馆……暑假生活安排得很丰富,大都是体验生活和游玩。

  一个在美国生活的朋友说,美国小学生一般没有暑假作业,如果说有作业的话,就是鼓励学生坚持每天阅读,不过也不算硬性规定。“享受自然,好好玩,好好休息,记得每天坚持阅读”就是一个美国小学老师向全班同学提出的暑期要求。也有些美国老师,会让孩子暑假看书、看电影后写读后感,或者将旅游照片做成展览显示板,开学后分享给老师和同学。

  近年来,国内也有些学校学习美国的做法,对传统的假期作业进行改革了,比如有的学校一个假期就布置了填写一份《自我管理卡》的作业,不要求学习巩固学科知识,而是帮助孩子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有的学校留给孩子的作业是“阅读图书”“看电影”“参观博物馆”等。

  改革算是和国际接轨,从死板地学习学科知识到学习能力、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却又让不少爸妈忧心忡忡,无所适从。但他们习惯了传统的大部头的假期作业,觉得这样的作业太少,会影响到孩子的考试成绩。所以,他们打算在暑假给孩子报更多的英语辅导班、各种兴趣班等,要把孩子的暑期生活过得更为充实。

  这可能和我们的考试内容有关,在考试内容没有变化的基础上改革假期作业的内容,会让一些爸妈产生焦虑情绪。还有一些爸妈有赶跑心态,大家暑假都忙着玩,而我家孩子多上上辅导班、兴趣班肯定能学得好一些。

  殊不知,假期作业改革之后的安排更合理,更符合孩子的身心发展,一方面,孩子前几个月的学习大都依靠老师的传授。暑假里,如果可以亲身体验一把,比如去博物馆,或者去旅游,书本知识读活了,反而掌握得更为牢固;另一方面,学习有周期性,有张有弛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还有更重要一点,学习书本知识不应成为孩子全部的学习内容,除此之外,孩子需要学习的更多,如通过假期规划来提高自我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通过社会实践更好地认识社会,通过做家务培养责任感,通过旅行放飞想象力,等等。

  因此,如果学校对暑假作业做了改革,那就欣然接受吧,对于小孩子来说,学习能力的培养真的比获得知识更重要。

  如果你也认同这一点,那我们接下来就看看美国孩子在暑假具体都做些什么吧。

  参加各种各样的夏令营

  美国最火的暑期活动当属夏令营了,曾有新闻报道,奥巴马的两个女儿也喜欢参加夏令营。在美国父母看来,让孩子参加夏令营,一方面是为了上班时能有个地方托管孩子,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拓宽孩子的兴趣或专长。

  美国有各式各样的夏令营,体育、音乐、艺术、宗教、科学、烹饪等等,还有野外生存训练营,内容非常丰富。夏令营的活动周期大多为一周,所以每到暑假,会有很多孩子参加很多个夏令营。

  也有综合性的夏令营,时间持续两个月,每周都有不同的主题内容,比如第一周的主题是认识新朋友;第二周是运用科学方法探索科学发现;第三周是体验以及学会尊重外界环境;第四周是探索文艺的精彩世界;第五周是参观博物馆;第六周是阳光下的运动……

  据相关调查显示,96%的美国孩子认为夏令营对他们有益,参加夏令营是一种人生体验,通过与大自然接触,学习各种生存技能,增加对社会的认识,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展示领导才能,培养团队精神,锻炼独立性。

  近些年,国内也涌现出了各种主题的夏令营,还有国际夏令营,但是感觉收费都比美国贵一些,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也可以让孩子感受一下。不过,在选择夏令营之前,除了价格之外,还一定要注意:

  1、主办单位是否合法、口碑如何

  2、尊重孩子的喜好,和孩子一起决定参加什么主题的夏令营

  3、留意营队辅导员是否经过训练和管理,夏令营队辅导员和学员之的比例(理想比例大约是1:8)

  4、住宿条件是否卫生要求

  5、参加者的年龄是否相近(以相近为佳)

  6、营区地点、设备、器材是否安全?在选择营队时,应该针对营区地点多留意一下,不要只看课程和活动内容。

  7、有没有购买保险,主办单位除了辅导员之外,有没有更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在现场督导?

  经常去图书馆

  我们知道,美国人喜欢阅读,而且学校也注意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像上文中提到的,那个美国小学老师为学生布置的唯一的暑假作业就坚持每天阅读。所以,去图书馆成了美国小孩暑假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令人羡慕的是,美国有很多社区图书馆环境很好,藏书量很丰富,孩子们可以就近借阅到喜欢的图书。而且很多书店和社区图书馆都会在暑期举办专门的阅读活动,爸妈一定会带孩子积极参与。这些活动还会给孩子适当的奖励,比如给你一个读书单子,你若看了多少本书,就可以把目录写上,去那里领取奖品(通常由社会机构提供),以此鼓励孩子读书。所以,美国的孩子暑假里最喜欢跑的地方还有图书馆。

  据我所知,国内有些图书馆的少儿部也会定期举办一些活动,感兴趣的爸妈可以了解下——虽然没有美国那么便利,但这个资源也是完全可以利用的。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还有很多绘本馆,暑假带孩子去借阅绘本,参加活动,也能够很好地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这里顺便广播一下,静观育儿读书会开设的目的之一就是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可以把静观育儿读书会写进孩子的暑假规划里哦。

  运动、旅游、做家务及其他活动

  美国的健康学家发现,保证儿童每天的日晒时间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育和身高非常重要,夏天又是孩子骨骼分裂增长最旺盛的时期,所以,在这段时间里,多鼓励孩子做户外活动是关键的。同时,美国的教育学家也在呼吁,孩子们有足够的玩耍时间有利于保持和培养他们的创造力。所以在暑假里,不管是在自家的院子和周围的街道,还是社区的公园、游乐场、和游泳池等,总会看到很多孩子的身影。

  基本上,每个美国家庭都会在暑假安排一次重要的旅行。旅行不仅是开阔眼界,增加人生体验,也是增进亲子感情,改善家庭关系的重要活动。

  在美国,很多家长会要求孩子在暑假整理床铺、打扫自己的屋子,叠放干衣机出来的自己的衣物,孩子自己每天对照完成,辅以奖罚。做家务除了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也培养了孩子的责任感。

  总之,美国孩子的暑假生活很丰富,主要以社会活动为主,注重社会能力的培养。这和美国教育对孩子的要求有关——暑假活动是美国大学衡量学生的一项重要指标,如果没有丰富的暑期活动对考大学是很吃亏的。不过,这也是我国教育改革的一个方向。

  有一件事情可能会让我们的父母内心平衡一些,那就是美国的暑期活动也有补习功课类型的,一些学生在临近申请高中或大学时,会选择暑期学校,集中学习文化课。不过,听说暑期学校里也以华人学生居多。

  当然,美国也有兴趣班,不过父母几乎都是让孩子自己选择,不会按照自己的意志给孩子安排。还有一些父母会让孩子自己计划和发展一份特别的爱好,比如孩子想学摄影,就专门在平板上为孩子找相应的学习App,然后带着孩子跑一些活动,全力配合孩子的学习。

  写到这里,再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我列出这么丰富的美国孩子的暑假活动,并不是说要父母们模仿,毕竟国情不一样。但是至少给了我们一些借鉴,让我们知道了暑假不上兴趣班,还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父母在暑假到来之际,可以把这些可以做的事情列出来,然后和孩子一起选择,一起做一个暑假规划,大一点的孩子可以让Ta自己制作暑假规划。然后按照制作好的暑假规划走,一定会收获一个不一样的暑假。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