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这篇文章告诉你,为什么孩子需要宠物

来源: 搜狐 2016-05-05 21:20:04

  原文标题:[有出息]这篇文章告诉你,为什么孩子需要宠物--来源:搜狐 本文责任编辑/Wolt--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静观育儿脱口秀之“孩子太宅,怎么办?”

  前段时间,静观育儿发了一篇和电影《疯狂动物城》相关的文章,引来很多妈妈在微信后台的讨论。有趣的是,一个妈妈反映,自己的孩子看过动画后,开始特别热切地想要养一只兔子。妈妈问:

  我女儿之前总念叨想要养狗狗,现在又心血来潮要养兔子。我不答应,她就自己在那里哭。可是她自己还是个小孩子,还需要我照顾啊!真是很矛盾,要不要答应她呢?这孩子怎么就这么倔呢?

  我理解这个孩子的倔。从心理学角度说,孩子与动物之间,有种天然的关系。下面这些图片,来自摄影师Elena。她是两个男孩的母亲。当她看到两个儿子和农场里的小动物相处得很好时,便用相机记录下了这一幕幕有爱的瞬间。

  

  

  

  

  

  

  

  

  动物之于孩子,意味着什么?

  动物伙伴能让孩子的爱向下流传。我们的孩子,多是在“4+2”的家庭结构中长大的。一个孩子,独自享受着全家人的爱。他们得到的太多,却很少有机会学会施予。如果孩子的身边,有一只小宠物陪伴,那就不一样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日前公布的一项新近研究结果显示:养伴侣动物的儿童更少感到孤独,有更强的分享倾向,更愿意照顾幼小的儿童。该项研究还发现:在养伴侣动物的儿童中,98.5%的儿童表示他们喜爱自己的伴侣动物,同时有85.3%的儿童觉得伴侣动物也爱他们。

  饲养宠物的过程中,孩子会在切身体会中自然领会责任、权利、义务等抽象的概念。对小动物照顾不当,孩子能直观地看到后果。不给鱼喂食,它们会饿死。不带狗出去遛弯,它们会躁动不安。任由小猫淘气,它们可能会损坏东西。这样照顾小动物时间长了,孩子能养成周密思考的好习惯。

  动物会给孩子带来安宁感。和动物在一起时,孩子更放松。他们在悲伤、生气或者情绪低落时,也会向自己的宠物小伙伴倾诉。宠物对主人的爱是无条件的,它们会耐心倾听,使孩子从中获得安慰。

  照顾一只动物,会给孩子带去直观且强烈的成功体验。在饲养小宠物的过程中,父母要寻找机会不断鼓励孩子,认可他的行为,肯定他的付出,让孩子持续获得成就感。

  研究表明,有宠物的儿童具有较高的自尊。拥有小动物的儿童更容易结识新朋友,因此带来更多的交流机会。英国剑桥的研究结果显示,饲养伴侣动物越多,孩子社交承受能力越强。

  动物伙伴是孩子良好的心灵创伤修复者。实验证明,儿童在接受体检时有一条狗在场就会感到轻松一些。在蒙受严重战争创伤的克罗地亚的一项调查发现,战争遗留给养狗或猫的女孩的精神伤害最轻微。在日本和澳大利亚也得出过类似的调查结论。在我国北京、上海等城市,一些经过严格挑选的、健康温顺的狗医生来到自闭症患儿和智障孩子身边,使一张张原本木讷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这些孩子对动物的需求特别敏感,喜欢抚摸并与它交流。面对最耐心、最保密的小听众,他们打开心扉,逐步增强了与人交往的信心。

  心理学家们将这种伴侣动物与儿童之间的亲密关系,归功于伴侣动物的“非歧视性”。伴侣动物不会在意孩子在学校里成绩如何,也不会在意他是否做了傻事或是否调皮。不论孩子受到什么样的挫折,伴侣动物都会给他们无条件的关注。

  其实何止是孩子热爱着动物呢?成人一样。曾经有位长者说过,他在《动物世界》里学到的东西,比一辈子接受过的所有知识教育都受用。

  关于生命,关于爱,我们不比动物懂得更多。

  所以,若你的孩子也在苦苦央求,也许你可以考虑下,带着你的孩子,跟小动物们来一场温馨的约会~

  ———————————————

  静观育儿微信公众号“jingguanyuer”原创文章,若转载请务必事先通过微信公众号与我联系。

  想获得免费专家答疑等更多育儿资源,请关注"jingguanyuer"微信公众号!

  “静观育儿”是由罗静博士——中科院心理所博士,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委员,积木宝贝首席教育官——主创的科学早教微信公众号,与爱奇艺同名脱口秀节目互为补充。创办至今,不仅坚持发送大量原创文章,还有免费的后台答疑。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当下的早教市场良莠不齐的情况下,为有育儿困惑的广大父母们传播更多公益的、也更加科学成体系的早期教育知识。

关键词:育儿动物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