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奶奶带的3岁娃竟然会说英文,你信吗?

来源: 搜狐网 2016-05-05 03:01:10

  原文标题:[有出息]奶奶带的3岁娃竟然会说英文,你信吗?--来源:搜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文/俏妈

  看到题目点进来看的人,一定觉得这准是一篇吓死人不偿命的标题党文了,可我不得不厚脸皮地告诉你,那个奶奶带的孩子,就是我3岁多的女儿俏妞。

  说到这,你一定很好奇:奶奶会教英文?

  好吧,坦白从宽。我先得承认我是个懒妈妈,而且是一个无法做到有太多时间陪伴孩子的不合格妈妈。婆婆年逾六十,这几年一直在帮我一起照顾孩子,她除了认识26个英文字母外,英语单词估计就只知道“OK”和“NO”了吧。

  而俏妞呢,3岁左右的时候英语水平大概是这样的:0-100所有数字的中英文随口就来,生活常见水果、日用品的单词都没问题,还有各种颜色、动物、人物称谓、常见国家名、日常用语等单词,零零总总应该有好几百个吧。对了,她还会唱几首英文儿歌,虽然唱的时候口齿不太清楚,但好歹算是能从头到尾唱完吧。

  这个水平也许称不上有多厉害,但有次参加小区举办的宝宝大联欢时,俏妞随口飚英文单词的情景让不少人觉得很惊奇,而且她掌握的词汇量竟然比另外一个花了两万多块去外教英文兴趣班的四岁小姐姐还要多。

  

  这事显然让我这个当妈的小小嘚瑟了一回,可我真的没怎么用心教啊?但细细想来,俏妞现在如此喜爱英语,而且能那么小就掌握这么多的词汇量,也许正是我无心插柳后的意外收获吧。

  一、家里中英文双语挂图贴起来

  俏妞几个月大的时候,我在客厅墙壁上挂了两张中英文的有声双语挂图,每天闲玩时家人就抱着俏妞教她一个个指认。有时候还会把挂图取下来放在爬行垫上,引导孩子自己随意去按。

  我的经验是,每次一定只挂1-2张新挂图,等孩子全部认识了后,再挂上两张新的。这样才能让她一直保持新鲜感,而且有不断学习新东西的欲望。

  2岁半时,俏妞已经“搞定”了至少二三十张挂图,而且每个图标相应的英文单词也一并记住了。那几个月里,俏妞面对挂图按下“测试”键胸有成竹自己考自己的场景一天出现不下十几次,这也是全家人晚饭后最开心做的一件事情,俏妞每次也玩得不亦乐乎。

  (图为睡觉前也不忘再考一遍自己的俏妞)

  

  二、从小看英语原文配音的动画片

  这是我还在孕期的时候就很想实践的一件事情,我一直很想知道:当一个刚出生后的孩子,如果她从一开始接触动画片就只给她看英文版的,她能看懂吗?所以,在好奇心驱使下俏妞成了我这个“离谱”妈妈的“小白鼠”。

  俏妞满2周岁后,我每天都会用电视机或电脑播放一段动画片给她看,选择的也全是纯英文版本的。比如英文版的《天线宝宝》《爱唱的小土豆《花园宝宝》等等。我意外的发现,俏妞不但超级爱看,而且随着她一点点长大,动画片里的很多内容她都是能够看明白的。

  就拿现在来说吧,她很多英文发音几乎和动画片里的一模一样,语感比我这蹩脚老妈实在好太多。

  不过,看动画片这事也是需要严格控制时间的,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强烈反对2岁或者更小的孩子看电视,推荐互动的玩耍。对于年纪稍大的孩子,建议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不超过2小时。

  个人建议:孩子每次看电视(包括电脑、手机、ipad)的时间最好别超过15分钟,低幼版的动画片一集的时长都很短,宝宝连续看完一集一般都是没问题的。

  三、经常播放英语儿歌给孩子听

  俏妞出生后,我特意买了一个移动迷你小音箱,里面下载了很多的中文儿歌和英文儿歌,不管是外出晒太阳时还是在家时,我都会让家人没事就打开音箱让孩子听听音乐。

  俏妞略大一些后,这个小音箱彻底被她掌控了,她会自如的切换选择自己爱听的歌曲。如今,《生日快乐歌》《铃儿响叮当》这些经典儿歌她经常唱完英文接着唱中文,而且乐此不疲。

  

  四、英语绘本读起来

  说实话,我没有刻意去给孩子挑选绘本,而是只要年龄大概适合,不管三七二一就一本本的买回家,不过我更倾向于找一些英语绘本或者是中英双语绘本,有些还是有声绘本。

  读绘本这事其实并不难,难就难在家长是否有耐心了。白天婆婆陪俏妞的时候,俏妞也会自己翻看绘本,晚上我和俏爸也经常会拿起绘本读给孩子听。她如果没兴趣了我也从不会勉强,因为我觉得读书看书应该是件充满乐趣的事情,如果变成了学习压力,再好看的书也变得没那么有趣了。

  对初学语言的孩子而言,给他读绘本时不管是读中文还是英文,孩子得到的信息其实是完全一样的,根本不用担心孩子听不懂。

  五、点读笔绝对是学外语的好帮手

  俏妞周岁生日的时候,外婆给她买了第一支点读笔,从此以后她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点读笔配套的书籍内容超级多,宝宝拿着笔想看哪里就点哪里,而且几乎都是中英双语发音的,里面还有很多的小测试,每次答对题目的俏妞当时那个傲娇样别提多可爱了。

  一年多来,俏妞拿着点读笔读完了上百本书,不但认知大大进步了,还因此记住了不少英语单词。

  

  六、巧妙利用电子产品

  虽然都在说,“孩子不能玩电脑,不然眼睛会近视”、“经常玩手机的孩子会得自闭症”,等等这样的言论让年轻家长们纠结不已。

  完全不给看吧,显然很难做到。个人的建议是,要么你从一开始就坚决杜绝孩子玩手机这些电子产品,要么干脆想点法子巧妙利用它们,让“有害”的东西转而成为我们的育儿好帮手。

  比如,手机里下载一些儿歌、动画片,又或者下载几个适合孩子年龄的益智小游戏或者学英语APP,每次限定孩子玩手机的时间,而且全程陪伴孩子一起玩。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既满足了孩子对玩手机的渴望,还能让孩子从手机中学到不少东西,更重要的是你和孩子都获得了乐趣,这难道不是快乐的亲子时光吗?

  七、生活中随时随地和孩子用英语对话

  这点之所以写在最后,是因为可能有些家长觉得自己的英文水平根本做不到这一步。但是也没关系,你能说多少就做多少,尽力而为。比如我带俏妞进出电梯,我都会习惯性的用英语问她“我们住几楼”,或者让孩子用英语说出电梯间跳动的楼层数;给孩子吃苹果,也会适时的再巩固一下“apple”这个单词……

  生活中无处不英语,如果有心,日积月累的影响下难道还怕孩子一点英文都不会吗?

  

  俏妈说:

  这上面仅仅是我个人的一些经验分享,也许并不一定适合每一个孩子。

  说起孩子学英语,有人主张越早越好,也有人说太早学外语会造成孩子语言混乱。

  全球最畅销的孕产育儿书作家海蒂.麦考夫曾在书中写到:很多语言专家建议,2岁半到3岁正是孩子学习第二语言的最佳时期。早早引入第二语言,反而会让两种语言的学习过程都减慢;等到宝宝完全习惯母语时再引入第二语言,会限制第二语言的学习。

  道理就不多说了,瞧瞧刘烨的儿子诺一、黄磊的女儿多多吧,母语外语都是棒棒哒!而且,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所以爸妈们千万不要小瞧了孩子们的语言能力。

  还等什么?别再纠结自己的英文水平了,奶奶带的娃都能学英语,你又为何做不到呢?

  ----------------------

  注:图片来源网络

  俏妈,国家高级育婴师,育儿撰稿人

  【俏妈说】微信公众号:qiaomas(俏妈每天和你说说妈妈们关心的那些事!)

关键词:绘本 儿歌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