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你离智慧父母,只差了一本书的距离

来源: 搜狐 2016-05-04 18:04:47

  原文标题:[有出息]你离智慧父母,只差了一本书的距离--来源:搜狐 本文责任编辑/Wolt--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静观育儿脱口秀之“做个构建孩子安全感的智慧妈妈”

  成为父母,往往没有岗前培训,因此我们对于怎么当好父母不是很了解,期间会有摸索,会走弯路,你可能会有委屈,会想过放弃,甚至偶尔会将怨气发泄到孩子身上,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爱我们的孩子,并努力去学如何最好地爱我们的孩子。这正是智慧父母与普通父母的区别所在。做父母是需要不断学习和成长的,为了成为最好的父母,我们需要不断努力先成为最好的自己。

  有人说,绘本不仅仅是给孩子看的,更多的是给父母看的。因为它是一面魔镜,从中,我们能照见自身的不足和错误,也能从别人的故事中找到更好的解决答案。嗯,还等什么,陪孩子一起来读绘本,学做智慧父母吧。

  1.给孩子一个充满爱的环境,让他在家人的关爱中健康成长。(图片源自绘本《喜欢盒子的人》)

  

  

  (一位父亲很爱他的孩子,但他却不知道如何向儿子表达自己的爱……)

  孩子的成长,最离不开的就是父母的爱,没有什么礼物比父母的微笑和细心呵护更珍贵。但你常常很是头疼,他虽然是个小小人儿,可爱又机灵,但你却完全搞不懂他在想些什么,不知道他为何哭闹、为何伤心,为何跟大人作对……你想要靠近他,却苦于找不到更好的切入方式;或许,你完全没有意识到孩子的孤单与寂寞……

  

  (这位父亲有一个爱好,就是喜欢收集各种盒子。)

  或许你也跟他一样,是一位不完美的父母:没有很多钱,也没有出众的才华,甚至在他人眼中还有些古怪甚至不合时宜;或许,你日复一日地疲于工作,忙于承担各种各种的责任,日益忽视了对孩子的关注和爱护,甚至常常用责备和批评来表达自己的关心。

  

  (于是,他用收集来的盒子为儿子做东西。)

  但是回到家,请暂时放下责任和苛求,做一个愿意走近孩子、愿意倾听孩子心声、愿意陪孩子一起玩耍、一起大笑,和他们起头朝下玩倒立、一起从长满草的山坡上往下滚的父母。

  

  

  

  (虽然大家都觉得他很奇怪,但儿子非常愿意跟他在一起。)

  试着像这位父亲一样,找到你最好的方式,向孩子传递你对他的爱,尝试用盒子给孩子做各种各样的东西:他做的风筝能飞得很高很远,他做的城堡十分漂亮,孩子能在里面玩一天;他做的飞机永远不会掉下来,除非下雨的时候……

  2.高质量陪伴孩子,给予孩子最需要的。(图片源自绘本《汤姆上幼儿园》)

  孩子在成长中会遇到各种烦恼:会担心会害怕会恐惧会忧伤……这时,他们就会哭闹发脾气会无理取闹。

  

  

  (小兔子汤姆即将上幼儿园了,但他非常担心……)

  在这个时候,没有什么比用心聆听、耐心陪伴更能让孩子感受到被理解的了。

  

  

  (面对小兔子的各种退缩与抗拒行为,妈妈并未焦虑发火,只是微笑地看着她,紧紧地拥抱他、亲亲他,甚至为孩子准备一个安慰物。)

  父母平和地对待孩子的一切情绪或行为反应:接纳孩子未知的恐惧以及与父母分离的担忧,接纳孩子变得暴躁、易激惹的臭脾气,接纳孩子害怕离开妈妈的心情以及粘妈妈的举动,并给与孩子温暖的拥抱和目光安抚,用语言和行动告知孩子,“我一直在你身边,陪伴着你,爱着你。”

  

  (放学了,见到妈妈,小兔子很高兴,并且,他对明天十分期待……)

  唯有在陪伴中智慧对待孩子的父母,才能更好地发现孩子、引导孩子更好地认识自己(包括自己的负面情绪),做到针对性地引导,从而激发孩子向上的力量。

  3.重视和鼓励孩子的探索活动,引导孩子享受探索赋予他的美好体验和感受。(图片源自绘本《小老鼠忙碌的一天》)

  每天,孩子从睁开眼睛就在忙个不停,一会儿打破玻璃杯,一会儿将糖果撒了一地,一会儿将柜子翻得乱七八糟……闲不住的他们在干什么?在探索,也在学习。要知道,每一次新奇的冒险,都是孩子认识上的一次进阶。

  

  你以为他在无所事事,其实他正在想很重要的事……

  

  

  

  你以为他在瞎忙随便捣乱,或许他会给你一个惊喜!

  呵护孩子探索的天性,不要轻易阻挠孩子的探索行为,更不要随意给孩子的行为任意定性,试着等待一下,等待孩子的成长,等待孩子在探索中收获成功和自信、耐心与坚持的品质。

  4.重视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把握好引导孩子的“度”。(图片源自绘本《睡觉去,小怪物》)

  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习惯,其实就是帮助孩子更好地管理自己的言行,在规则中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生存生活方式,获取最大化的自由。

  好习惯是孩子一生的财富,而习惯的养成是从小开始培养的。“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越小帮助孩子养成好的习惯,对孩子一生的发展都有积极意义。同样,坏习惯一旦养成,也较难修正过来。

  不过,在帮孩子养成好习惯的过程,也是父母与孩子斗智斗勇的过程:

  

  

  

  

  

  

  你需要应付他各种层出不穷的要求。

  

  

  你还要注意不将自己的情绪带入到这个过程中来,给他的心灵造成伤害。

  成为父母,教养孩子的每一天,你都可能面临新的挑战,有时会觉得很煎熬,有时有会觉得很幸福。但既然选择了父母这个职业,就要相信,我们能够做得很好,或者更好,只要我们能坚持不断自我成长。你的成长,孩子能感受到,也会随着你的变化而积极成长。

  做父母是需要学习的,与孩子一起大手拉小手,相携往前走。做个构建孩子安全感的智慧妈妈,你有必要看下这个视频:

  ———————————————

  静观育儿微信公众号“jingguanyuer”原创文章,若转载请务必事先通过微信公众号与我联系。

  想获得免费专家答疑等更多育儿资源,请关注"jingguanyuer"微信公众号!

  “静观育儿”是由罗静博士——中科院心理所博士,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委员,积木宝贝首席教育官——主创的科学早教微信公众号,与爱奇艺同名脱口秀节目互为补充。创办至今,不仅坚持发送大量原创文章,还有免费的后台答疑。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当下的早教市场良莠不齐的情况下,为有育儿困惑的广大父母们传播更多公益的、也更加科学成体系的早期教育知识。

关键词:育儿智慧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