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校园霸凌可能就在我们身边,你的孩子安全吗?

来源: 搜狐网 2016-05-04 09:37:05

  原文标题:[有出息]校园霸凌可能就在我们身边,你的孩子安全吗?--来源:搜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前不久,一位来自安徽黄山黄家炳实验中学的高三女生,在微博上吐露了她遭到同班3名男生下“春药”,之后又被威胁如果找老师或报警就用“砒霜”毒死她的恐怖经历。继美国华人留学生校园霸陵事件之后,这一事件再次在网上引起热议。

  然而,这样的校园霸凌现象并不是个案。这些年,似乎每隔一段时间,网上都会出现一些未成年人遭遇同龄人殴打、侮辱的事件、视频。

  更让人担忧的是,有调查资料显示,那些童年时期曾被欺凌过的孩子,人生中会遇到更多的问题。无论是偶尔或者经常被人欺负,这些孩子在23岁和50岁时都会遇到更大的心理困扰。此外,童年时经常被欺负的孩子在45岁时会有更大的抑郁、焦虑和自杀风险,50岁时认知功能也会表现较差。也就是说,被霸凌所欺负而造成的心理和认知影响在40年之后,仍然持续影响他们的生活。

  遗憾的是,虽然校园霸凌现象已经成为今年两会的一个议题,但我国暂时还没有出台像美国一样严惩校园霸凌的法律法规。

  你的孩子离校园霸凌有多远?他会不会成为校园霸凌?或者成为被霸凌的对象?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霸凌还是被霸凌,都是我们做父母的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今天的文章,我们就来聊一聊,如何让孩子远离霸凌。

  我们发现,虽然霸凌现象更多地出现在高年级的孩子当中,但很多原因却可以追溯到孩童时代。

  因为孩子最开始的问题行为,大多出自模仿。如果父母不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孩子曾遭受父母情感上或身体上的粗暴对待,孩子将更容易出现暴力行为,变成霸凌事件中的施害者。另外,父母对孩子情感上忽视、物质上溺爱,或者无原则地溺爱,都可能导致孩子缺乏同理心、控制欲强、做事冲动,而成为霸凌。

  这就提醒我们做父母的,在平时的教养中注意:

  1. 给予孩子足够的爱和安全感。

  2. 对于孩子的行为,父母需要有条件地接受,而不能无原则地溺爱。

  3. 注意从小培养孩子的同理心。研究表明,霸凌和其他类型的暴力,都能够通过早期同理心的培养得以遏制。

  我们再来看看什么类型的孩子容易成为霸凌事件受害者。

  他们往往都不够自信、不能自我保护,或者不合群,朋友少,或者有着某些身体上的缺陷(如肥胖等)……虽然一个没有这些特点的普通孩子,也可能会遭遇霸凌,不过发生的概率却要低得多。

  所以,要避免孩子成为被霸凌的对象,我们在平时的教养中,同样需要:

  1. 给予孩子足够的爱和安全感,让孩子从小自信,拥有强大的自我。这一点非常重要,不管体格强大还是弱小,强大的内心是最有力量的。这让我想起《疯狂动物城》里的兔子朱迪,虽然外表弱小,但是内心强大,机智过人,他一开始受到大动物们的歧视和霸凌,但是凭借强大的自我和智慧,最终获得了成功,获得了大动物们的尊重。

  2. 平时,父母可以多带孩子参加体会运动,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身体强壮的孩子受欺凌的概率比身体弱小的孩子要低得多。即使遇到霸凌,也至少有自我保护的力量。

  3. 鼓励孩子多交朋友,培养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通常,被霸凌的孩子可能性格内向,没有什么朋友。不合群的、落单的孩子更容易受到强势孩子的欺凌。

  4. 教孩子学会自我保护的技巧。美国小学的校园反霸陵规则是这样教孩子自我保护的:对待霸陵讲究的是不进行正面反击,而是想办法制止事情的发生,逃生是最有效的办法。具体做法如下:

  1) 勇敢地直视对方的眼睛,并告诉他“你这样做时不对的,老师知道了会批评你的。”(Tell them to stop.)

  2) 逃离现场,不要让他们得逞。(Walk away.)

  3) 跑不了的时候,保护自己,不提倡正面反击。(Protect yourself.)

  4) 告知老师或者你信任的长者,寻求帮助不是软弱的表现。(Tell an adult you trust.)

  5) 找到一个安全的地方,不要跟随欺负你的人去一些隐私的地方。(Find a safe place.)

  6) 和信任的伙伴在一起,结伴同行。(Stick together.)

  7) 寻找新的朋友。(Find opportunities to make new friends.)

  ———————————————

  静观育儿微信公众号“jingguanyuer”原创文章,若转载请务必事先通过微信公众号与我联系。

  想获得免费专家答疑等更多育儿资源,请关注"jingguanyuer"微信公众号!

  “静观育儿”是由罗静博士——中科院心理所博士,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委员,积木宝贝首席教育官——主创的科学早教微信公众号,与爱奇艺同名脱口秀节目互为补充。创办至今,不仅坚持发送大量原创文章,还有免费的后台答疑。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当下的早教市场良莠不齐的情况下,为有育儿困惑的广大父母们传播更多公益的、也更加科学成体系的早期教育知识。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