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别让你的挫折教育成了“毒疫苗”

来源: 搜狐网 2016-05-03 08:09:07

  原文标题:[有出息]别让你的挫折教育成了“毒疫苗”--来源:搜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最近,“毒疫苗”的报道真是铺天盖地呀!真是让不久前就带孩子打了疫苗的爸爸妈妈们捏了一把汗。不过话说,孩子的心理健康也有“疫苗”,说起来爸爸妈妈们一定不陌生——这就是“挫折教育”

  让孩子受到适当的挫折,让孩子的内心强大起来——“挫折教育”还真的和疫苗有异曲同工之处。但需要警惕的是,有些“挫折教育”可能对孩子来说并没有效果,甚至有反作用,伤害孩子的心理健康,甚至产生无法挽回的后果。

  那什么样的挫折教育是“有害疫苗”呢?

  1、有毒疫苗——损害孩子自尊心

  有人认为“挫折教育”就是打骂教育、失败教育,这是对挫折教育一种片面极端的理解方法和处理手段,其共同特点就是挫伤孩子的自尊心。

  对于屡教不改的孩子,“打骂”(包括嘲笑)成了教育的法宝。有的父母当子女偶尔考试成绩不理想时,便马上批评,棍棒交加。“不打不成器”成了教育的格言,劝学的名言。撒谎要打、成绩差要打、不服从家长更要打,最终打掉的却是孩子面对挫折的勇气。当孩子在家长面前没有自尊心、抬不起头来时,他又怎么能坚强地面对以后经历的挫折呢?

  除了“打骂”之外,人为地创造“失败”也是挫折教育的一大误区。家长有时会人为地让孩子失败,似乎孩子挫折能力的提高舍此以外别无它途。实际上孩子抗挫能力的提高是以成就感和愉悦感为基础的。没有成就和愉快的体验,孩子失败越多越没有信心。其结果只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强化孩子不恰当的能力定位,降低了孩子的挫折承受能力。

  2、失效疫苗——缺少针对性的总结

  有不少孩子在竞赛中失败后,都哭得非常伤心。这时家长开始及时安慰“没关系,你在我眼里是最棒的”。但不少孩子听了这样的话,哭得更伤心了——一些孩子把这句话翻译成“我对你的期待很高”,而自己竟然达不到这样的要求;另一些孩子则把这句话翻译成“你本来赢了,就是裁判不公平”,从而把过错怪到裁判身上。这两者都可能会导致一个结果——孩子以后开始回避竞赛,以免碰到挫折。

  因此,当孩子遭遇挫折的时候,家长除了安抚情绪之外,还要引导孩子总结挫折的原因,必要时还要总结对手成功的原因。这样,其实就为孩子的努力指明道路了。

  3、为不适合的孩子乱打疫苗——忽视”挫折教育“的适用性

  家长们都知道,在孩子感冒、生病、免疫力低下的时候不要打疫苗,否则反而容易感染上病毒。而在心理层面,也有一些孩子“免疫力低下”。这样的孩子往往敏感、多疑、黏人、容易焦虑……孩子的这种表现往往和亲子关系相关:如果父母(尤其是母亲)不能在1岁之前给孩子及时而恰当的照顾(尤其是患有严重产后抑郁症的妈妈),孩子没有和父母建立起安全感,就容易形成“不安全依恋”的性格——这样的孩子往往比其他孩子对环境更敏感。同样的挫折在这类孩子心中创伤可能会达到其他普通孩子的5-10倍,也更容易留下永久性的心理阴影。

  因此,如果对这类孩子进行挫折教育,则要父母首先为孩子恢复“心理免疫力”,即建立起良好的亲子关系和安全感,让孩子从内心感受到,不管发生什么事,父母都不会抛弃自己。这样,孩子才能有足够的勇气来面对挫折,逐渐形成强大的内心。

  4、培养孩子挫折教育图画书也是一剂“疫苗”

  当孩子第一次走出家庭,进入幼儿园这个小社会,他就突然地失去了在家庭环境中的中心地位,不再是唯一的被关注对象。他将开始遇到到种种意想不到的情况:

  被忽视,感觉受到冷落;

  被误解,感觉到委屈;

  被拒绝,缺乏朋友;

  犯了错误,不知所措;

  被欺负、被批评,感到自卑;

  容易与小朋友攀比,产生嫉妒心;

  不敢面对失败,公共场合怯场……

  这些情况就是孩子碰到的人生第一次逆境和挫折。随着孩子进入社会环境,逆境的发生是无法避免的;而这些外在的情况变化往往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不适,尤其是正从自我中心思维向客观性思维发展的幼儿阶段。调查分析表明,孩子碰到挫折的普遍生理反应是攻击或退却,心理反应是焦虑或压抑。如果不能给以适时、恰当的应对,这种消极的行为表现和情绪体验,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和应对逆境的态度,进而影响到他以后面对人生种种情况时的处世哲学,对未来具有重大影响。因此,围绕孩子必然碰到的普遍性问题,预先进行逆商教育,帮助他们在碰到问题后,恢复自信心、独立性,强大自己的内心,战胜困境,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并进而发掘出孩子的潜能,是十分有必要的。冰心文学奖、信谊图画书奖、台湾儿童文学牧笛奖获得者,同时也是一个7岁孩子母亲的儿童文学作家陈梦敏著作《做内心强大的自己——歪歪兔逆商教育系列图画书》就是对孩子挫折教育的一剂“疫苗”。《做内心强大的自己》这套图画书则系统地梳理了这些普遍性主题,通过绘本故事的方式,来提出问题、纾解心理,引导孩子学会面对挫折,解决问题,强大自己的内心。从这个角度讲,这是一套每个幼儿园和小学低龄阶段的孩子都应该一读的绘本。

  别让你的挫折教育成了“毒疫苗”是由歪歪兔早教原创文章,转载请说明出处——歪歪兔情智乐园幼儿早教产品通过综合训练+亲子绘本+关键期早教指南+情智DVD,每月一套幼儿早教主题产品,从关键期的6大领域发展为重点,同时配合关键期的能力训练和各个阶段的行为习惯能力培养等相结合,培养宝宝好习惯好性格。

  轻松家庭早教从歪歪兔开始,成为歪歪兔会员,在这里读懂孩子!

关键词:挫折 疫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