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孩子的依赖性是怎么养成的?!

来源: 搜狐网 2016-05-03 00:09:12

  原文标题:[有出息]孩子的依赖性是怎么养成的?!--来源:搜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文/kelly

  小七还在我肚子里的时候,我经常在中心观察孩子和家长互动。1岁9个月的浩浩是个运动能力非常强的小男孩,他在中心里跑来跑去,不时又停下来看看其他孩子在做什么,觉得有意思的还会模仿。是个发育非常好的孩子。

  有天他和妈妈在玩墙上的拼插玩具。因为这个玩具需要同时对好两个孔才能插进去,对精细肌肉的要求比较高,浩浩试了好几次都没办法同时插上,于是妈妈很温柔地拉着他的手,帮助他把玩具插好了,之后妈妈和奶奶同时拍着手说“浩浩真棒!”

  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景:孩子尝试了几次做不了,家长帮忙做完之后还表扬孩子“你真棒!”

  家长为什么要这样做?首先,这件事情孩子做不了;其次,这件事情是家长替代的,而不是孩子自己做的,孩子充其量就做了回牵线木偶,但最后孩子却受到了表扬?!

  孩子到底哪里棒了?也许我们会觉得这是一句鼓励,孩子听到之后会更好的玩。嗯,也许。

  接下来的事情就有意思了,妈妈让浩浩接着插,浩浩拿起一块拼插积木试了一下插不进去,马上就拉着妈妈的手就要寻求帮助!妈妈拉着他的手一边帮他一边说“你看,很简单的,妈妈帮你。”插完这块,妈妈递给他一块积木想让他自己来。浩浩看了眼妈妈,又要拉妈妈的手。“妈妈不帮你了,你自己来吧。”妈妈想收回手,浩浩由于还不会说话,于是着急的喊着“啊~啊~”,妈妈无奈,只好又帮他插了几块,最后浩浩觉得没意思就玩别的了。

  浩浩是个发育很好,好奇心很强的孩子,本来对这个活动挺感兴趣的,为什么最后成了这样的结果?

  我只观察到了这样的现象,但我不知道为什么,以及该如何处理。

  后来小七出生了,她是个探索欲望特别强烈的孩子,什么东西不360°全方位无死角探索完是不会罢休的,可是我在她身上也碰到了这样的情况:

  1岁左右的时候,她对家里一个抽空气的气筒感兴趣,各种放嘴里吃完之后,我拿起气筒在她胳膊上抽气,让她感受皮肤被吸起来的感觉。她乐呵呵地被吸了几次之后,突然想要自己拿着气筒模仿我抽气。但因为太小,她还不知道如何一只手拿着抓手一只手握住气筒,于是很自然我就帮拉着她的手帮她。几次之后,我想让她自己试试,没想到她居然直接喊“妈妈~~”除非我帮忙拉她的手,否则她就不动手。

  我马上联想到浩浩当时的情形。他们俩都不是懒孩子(其实每个孩子都不懒,只不过探索的方式不一样,有些喜欢动手探索,有些则喜欢通过观察来探索),为什么一到这个时候就不愿自己做了呢?

  这两个活动对于这两个孩子来说都有点难,但不管什么东西,孩子都有自己一套独特的玩法,不能模仿妈妈那样去做,我可以有自己降低难度的玩法啊,小自行车我骑不了,但我可以把它的踏板转得咯咯响啊,可为什么这会儿他们连尝试一下都不愿意?

  看来难度不是最主要的原因。既然这样,会不会是……“宝宝,妈妈知道这个对你来说很难,因为你还很小,所以你做成什么样都没关系,你试试,只要你做就行。”我开始尝试给小七减压。没想到,小七似懂非懂地听完之后,看了我几秒,没再喊“妈妈~~”了,而是尝试着去拿抓手,拿了几次不出来,就举着气筒到处敲,发出好玩的声音。后来就变成了这样的探索。

  原来孩子是因为自己做得没有妈妈好,泄气了!而且妈妈已经做过示范了,孩子就会觉得这个东西只有这么玩才是正确的玩法,而自己的能力又达不到,所以只好一次又一次地请妈妈代劳。如果妈妈能替他玩,他就接着当“提线木偶”,如果妈妈不愿意帮忙,他就只能失望地结束这个游戏。

  我们热心的“帮忙”,一方面限制了孩子探索的创造力,另一方面又挫伤了孩子探索的勇气,看来这“示范”不能随便做!

  那到底要怎么做?

  首先,示范对于怎么玩一个东西到底重不重要?当然不重要,因为我们拿一个脸盆只能想到用来玩装水洗脸的游戏,但孩子却能把它戴在头上当帽子、翻过来当椅子、甚至盖在耳朵上当手机!孩子的玩法有万般种,为什么非要用我们不发散的思维来限制他的行为呢?

  比如上面的浩浩,如果妈妈没有一开始就做如何拼插的示范,也许浩浩就会像其他的小小孩那样发现只要插进一个孔里,这个积木就可以挂在墙上,轻轻一推,积木还可以晃来晃去,等他精细肌肉发育得好点了,他自己就会探索出同时插两个孔的“新玩法”。

  而像小七,她自己探索完了,我想出了一个“新玩法”,她对我的新玩法很感兴趣,但她做不来,这时她就要妈妈替她来做,我就得给她减压的话语。

  不管怎么说,给孩子做示范一定要慎重,而且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抓着孩子的手做示范。之前当指导师时我就叮嘱家长不要抓着孩子的手摇沙锤,因为被拉着手的孩子哪怕摇得再响,那也是家长在做,孩子什么都没学会;而那些家长拿个沙锤摇着,孩子拿着自己的沙锤先看半天,也许在歌曲结束地最后摇了两下,那也是孩子自己做出来的,这是他真正掌握了这个动作的表现。

  玩玩具时慎做示范,首先给孩子留足发挥创造力的探索空间;

  玩玩具时慎做示范,如果孩子真的需要帮助,请多用嘴,少用手;

  玩玩具时慎做示范,如果孩子被你的“新玩法”吸引,那就让孩子看着你做,而不是拉着他的手做;

  玩玩具时慎做示范,如果孩子已经有挫败感,请给他减压“宝宝,你还小,你做成什么样子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做了!”

  正文部分摘选自公众号颗粒成长屋klcz_kelly

  版权声明:我们尊重版权,精选的文章均已注明作者和来源,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您及时联系我们沟通授权,删除或重发,非常感谢!

请加微信号公众号crystalnlily关注︱时光沙漏亲子生活馆︱

周一至周五,每天与大家分享

来自亲子成长、家庭、生活等多方面资讯

时光如沙,岁月静好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