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如何为宝宝挑选合适的空气净化器?

来源: 浙江少儿网 2016-05-01 12:35:12

  原文标题:[有出息]如何为宝宝挑选合适的空气净化器?--来源:浙江少儿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萌芽语

  有一天在央视看到一个新闻专题,聊的是家中空气质量,坐标是北京的普通人家,记者用了各种仪器测出来的家中空气质量都令人堪忧。虽然说新闻调查不一定完全客观,不过仔细想想,如果户外的空气质量差劲,户内的也不可能会太清新——紧闭门窗,空气会不流通,大开门户,户内户外一个标准,能够放心吗?

  那么,当室外雾霾弥漫的时候,如何保证家中空气安全?相信大部分人的答案会是空气净化器。然而,在空气净化器层出不穷的今天,噱头大于实质,对于已经习惯“速度”的人们显然是缺乏耐心去一探究竟,品牌商也落得开心,只要广告噱头十足,不愁卖不出去。

  带着种种担忧和疑问,“一起来玩萌芽科普群”里面,一群热爱生活,相信科学的麻麻们利用难得空闲的时间对空气净化器的前世今生“扒”了一遍,希望能对自己,也对看到这篇文章的人有所帮助!同时感谢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赵斌元副教授,对本文给予专业知识科普和最终审定。

  以下知识要点仅针对空气净化器的家用入门级别。不包含医院等大型机构使用的专业空气净化设备。

  空气净化器的各种概念繁复,我们试图把它简化。

  首先认识一下,空气中的常见污染物可以分为几类:

  大粉尘颗粒、PM2.5代表的细小粉尘颗粒、气态污染物

  净化器净化原理,简单说空气净化器是密闭空间的内循环净化,通过反复净化过滤和处理密闭空间内的空气,逐渐累积效果净化目标,例如一台洁净空气量(这是什么鬼?后面会讲到)400立方米/小时的净化器,在一个30平米层高3米3的室内,按100立方米室内空间计算,每小时可以净化过滤四次。

  目前的空气净化器依序设置不同功能的净化层,一般通过自带的风机强迫室内空气流动起来,让空气依序经过这些净化层,依次净化去除空气中的污染物。

  那么一般市面上的空气净化器,都可以过滤掉哪些物质?通过哪些程序?下方流程图是市面上大部分空气净化器的运行原理和吸附物质

  我们可以看到,大家常规提到的去除雾霾、甲醛是在第二、第三步骤被去除掉的。

  这个原理很简单,说一说就大概知道了,但是这个时候导购又要忽悠一下你关于CADR值啦(什么鬼?!)、雾霾和甲醛去除率百分比啦(又是什么鬼?!)、各种材质的耗材使用寿命啦(晕,还分各种材质!)之类的专业名词。别慌,麻麻们已经都做好功课了,你可以分分钟问倒导购。

  1CADR值

  ↑其实就是一小时内有效的洁净空气量,也就是刚刚前文说到的洁净空气量,这是衡量入门级别空气净化器的主要标准。

  普通家居建议100立方英尺/分钟,室内空气要求高的建议200立方英尺/分钟。这是国际通用标准,但是国内很多空气净化器品牌标注的CADR值却是以“立方米/小时”为单位的,这两个标准的换算相差1.7倍,市场上有些厂家会以CADR值(立方米/小时)超过100来鱼目混珠,大家注意分辨清楚。如果是以“立方米/小时”作为单位,合格的CRDA值最低应该是170立方米/小时。

  2雾霾和甲醛去除率百分比

  ↑含义:被去除的雾霾、甲醛含量的指标值在空气中原含量指标值的百分比。

  行内默认的检测报告标准数据,都以不低于90%为门槛,无限接近100%为主要宣传数据,但都是在检测机构理想化检测舱内的数据,实际使用时,雾霾去除率和甲醛去除率都不会超过80%,因为室内空间隔断、家具摆设、密闭性等多种原因会造成误差。

  多说一句,检测数据最多只能代表新机器的性能,不能代表产品长期使用的性能。而长期使用性能对于空气净化器这样的产品而言,是用户们真正需要关注的因素。

  3各种滤网材质的耗材使用寿命

  ↑各种材质的滤网耗材使用寿命各有不同,需要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更换,可依据需求选择。否则,滤网不但工作效率大幅下降,还会滋生细菌,对家人健康有隐患。

  HEPA除雾霾滤网:3--6个月

  吸附性活性炭除甲醛滤网:6个月左右

  吸附-分解协同型活性炭混合填充碳网:18个月

  新一代静电除尘技术除雾霾滤网:不需要更换

  千万不要听信商家对滤网使用寿命的夸大之词,如果商家告诉你,他家的滤网设计原理和上述使用寿命不相符合,精明的主妇们就要打个问号了。

  4各种滤网材质的特点对比

  ↑那么多种材质的滤网,除了更换时间的不同之外,它们还各自有什么特点?

  HEPA除雾霾滤网:这种滤网由纤维编织形成。纤维间存在微小空隙,可以让空气通过,但比滤网微孔大的颗粒物,都可以被成功拦截。它只对悬浮颗粒物有效,无法处理包括甲醛在内的各种挥发性气体。这项技术比较成熟,体积小,对除雾霾很有效果,不过滤网需定期更换,长期使用成本还是比较高;

  活性炭除甲醛滤网:普通活性炭只能吸附一定量的甲醛,无法分解甲醛。除甲醛滤网必须使用化学改性或者带有催化功能的活性炭,才能牢牢固定或分解甲醛。非分解功能的活性炭滤网无法避免二次污染的危害,并且滤网的净化效率在使用过程中也会不断下降,因此必须定期更换。具有分解功能的活性炭除甲醛滤网,使用寿命长,无二次污染,性能更可靠,使用更方便。

  高压静电除尘滤网:静电除尘最大的好处就是它的滤网不用更换,用户只要自行拆卸下来清洗即可恢复使用性能。静电除尘滤网最大的隐患是会产生臭氧。高压静电除尘滤网技术水平参差不齐,高水平技术可以确保臭氧发生量在安全范围内。

  虽然普及了大多数空气净化器的基本知识,但是面对市面上多且杂的空气净化器,可能还是会晕头转向。萌芽科普群的妈妈们很贴心,列出了部分市面上产品的优劣势分析。

关键词:空气净化器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