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宝宝光爱喝奶,不爱吃辅食怎么办?

来源: 浙江少儿网 2016-05-01 11:48:09

  原文标题:[有出息]宝宝光爱喝奶,不爱吃辅食怎么办?--来源:浙江少儿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文:Alicia妈妈

  喂养群里许多妈妈们都焦虑宝宝不肯吃辅食,每天光喝奶。 辅食对于六个月后的宝宝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不仅提供营养,吞咽、咀嚼能力也与未来的说话能力有关,晚引进容易致敏食物还容易提高过敏风险。千万不要以为奶里营养足够了,这不仅仅是营养的事。

  作为一个过来人妈妈,我的Alicia也曾有过一段不爱吃辅食的日子,所以我深知在排除病理原因的情况下,大部分宝宝不爱吃辅食是家长安排的错。

  “我家宝宝十个月了,一天四顿奶,一次200ml,辅食基本不吃,怎么办?”

  按照大J的三个what方法写下这个问题时,其实答案已经很明显了。宝宝喝太多奶了! (回复“96”了解如何用三个what方法排查宝宝不爱喝奶不爱吃辅食的原因)

  六个月之后,宝宝的奶量一天有600ml就足够了,剩下的营养需求需要用辅食补充。作为家长,首先要狠下心减奶量。

  很多妈妈都会陷入这样一个思考模式“宝宝不吃辅食怎么办?营养不够怎么办?那就多喝奶咯,不喝奶又不吃辅食营养怎么够?奶喝多了,宝宝又不吃辅食了。”其实你看,这是一个死循环,想要改变这样的局面必须有所行动。 (回复“51”了解如何科学判断奶量是否足够)

  这样的情况曾经困扰我很久,每天准备完辅食,心情就很糟糕,因为知道一会Alicia可能不会吃。在咨询了她的体检医生,做通了A爸的思想工作后,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减奶了。

  原本Alicia一天三顿奶,每顿250ml,吃酸奶,少量饼干、泡芙、蓝莓等手指食物,辅食经常只吃两口,有时一口都不吃。

  减奶后,不满一岁的Alicia每天三顿奶,早上和中午都改为150-200ml,早晚各一餐辅食,饭后喂奶,晚饭后还是保持250ml奶。一段时间后, 她意识到自己不能靠奶来填满肚子了,加上动手能力的增强,终于吃饭也有空盘的时候了。

  一岁后,医生建议我将奶量控制在500ml就够了,强调此时的宝宝必须每日三餐,辅食要向主食过度。

  于是对Alicia的饮食安排进行了第二次改革,取消了中午的奶,辅食增加为三餐,早饭后200-250ml奶和晚饭后250ml奶。经过这样的调整,她的早饭和晚饭都吃得比以前多多了,可是在吃完早餐和250ml奶后,相隔仅两个半小时的午餐她往往吃不了多少。所以最近我开始了第三次调整,将早上250ml的奶分为两顿,分别在早饭和午饭后给,给小肚子腾出些空间吃午饭。

  这是我家的饮食安排,妈妈们并不用照搬,结合自家的情况,静下来想一想自己是否安排了太多顿的奶、太多点心时间。几乎每个妈妈自己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今天一天都在吃零食,虽然量不大,可没个停的,到了吃饭时间都不饿;或是今天一天喝了好多水或饮料,饭量都小了呢,那一样的体验放在宝宝身上又何尝不是? 要记住,为了培养小吃货,稍微饿饿没关系,饥饿感是促进食欲的。

  经历过一到饭点就抓狂到如今每天淡定和Alicia一起吃饭,我还有一些心得要分享。

  有些宝宝十个月甚至一岁了,还在吃很稀的辅食,其中不少曾经挺爱吃辅食的变得不开口了。妈妈们因此觉得宝宝连稀的都不吃哪里吃得了干的,宝宝咀嚼能力不好。

  又错了, 宝宝的咀嚼能力是需要培养的,在吃了一段时间半流质辅食后,宝宝开始想要挑战块状的食物了,他们想要咀嚼并且会希望能自己动手吃,辅食要随着宝宝的月龄增加而改变性状。不要怕脏,适当放手让宝宝参与到吃饭这件事里。

  Alicia从开始加辅食(没有牙)就有手指食物锻炼咀嚼,现在一岁多的她喜欢吃大个的意大利面,比如螺丝面、蝴蝶面等等,不需要剪开,煮软后拿给她,拿起一个就塞到嘴里自己嚼着吃下去。什么星星面,字母面,她才不要呢,因为没有嚼头。想知道她有几颗牙吗?四颗。

  块状食物怎么增加呢?自己进食怎么训练呢?之前大J都有很详细地写过了,我就偷懒一下不再复述了。 (回复“90”了解如何帮助宝宝添加块状食物锻炼咀嚼)

  群里还有妈妈说宝宝吃辅食全靠硬灌,用勺子撬开嘴巴。

  天哪,快停止吧。要尊重我们的宝宝,他们已经不是那个懵懂的小肉球,开始有自己的思想和意见了。换做是我们大人,今天吃鱼,被鱼刺卡了喉咙,很难受,下次再吃这种鱼就会不自觉地害怕。不愉快的经历就是这样影响着我们, 宝宝虽然还没有长期记忆,可是不愉快的经历不断被强化,日积月累他还是会记得的。

  对于被错误方式强行喂养了一段时间的宝宝,妈妈们首先要调整下自己的心情,就算心里万马崩腾,也要和风细雨、温柔地和宝宝沟通吃饭这件事,宝宝是会受到周围情绪影响的,别以为他们不懂,谁愿意在沉闷、压抑的气氛中就餐呢?不要再强行逼宝宝张嘴甚至撬嘴巴, 给宝宝尝味道可以轻轻点在嘴唇上。一些宝宝已经对勺子有了抵触情绪,可以换用筷子等其他餐具,甚至洗干净手,拿一些软块的食物喂给宝宝吃。给宝宝一把勺子,让他自己拿着玩,淡化过去的不愉快记忆。Alicia最近喜欢用手给我和A爸喂吃的,所以我会多准备一些可以拿着吃的食物,和她一起吃“手抓饭”,拿着食物互相喂。(她吃饱后会把吃剩的喂给我们的狗狗、我以及她爹…超级忙)。

  最后,祝大家的宝宝都能早日小吃货。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