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学前孩子要不要认字? 15年教龄的小学老师告诉你

来源: 浙江少儿网 2016-05-01 08:40:05

  原文标题:[有出息]学前孩子要不要认字? 15年教龄的小学老师告诉你--来源:浙江少儿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今天谈谈识字写字,这也是很多学龄前儿童的家长关心的问题。到底学前是否需要教孩子认字、写字?如果认、写的话,认多少、写多少呢?学前的识字量、写字量,对入学后的影响有多大呢?

  学前是否需要教孩子认字?

  这个问题见仁见智,而且都有道理。

  赞同的观点是,孩子早认字能尽早自己阅读书籍,打开知识的大门,掌握更多的知识。

  反对的观点,我就看过一篇文章,观点是,如果过早教孩子认字,孩子就会更多地关注文字信息,而忽略了图画、声音等其他信息,有些得不偿失。

  我的观点是:可以教,但不是必须教。

  认字是在生活中的一种需要,是顺其自然,而不是硬性规定,强制记忆。如果把握好这个分寸,孩子愿意认,那么认多少都没问题;如果孩子不愿意认,那么即使认一个字也是负担。

  家长一定要想办法,让孩子感觉到,知识是美的,是有用的,而不是一种不快乐,是负担。一个自己爱学习的孩子,将来入学后,不管学习负担有多重,都能应对自如。

  认多少?

  上面说到,如果孩子有认字的兴趣和积极性,那么多认一些也无妨, 不用纠结于数量。

  怎么认?

  前面说过,认字是生活中的一种需要,是顺其自然,而不是硬性规定,强制记忆。家长一定要避免生硬地让对孩子说:“来,宝贝儿,咱们学几个字吧!”

  但是,家长应该做的是,从小培养孩子对字的感觉,就像以后多读书,语感好一样。孩子对汉字敏感,将来的学习生涯就更能体会到知识的趣味。 所谓对汉字敏感,就是说孩子在书上、商店、电视等无论什么地方,看到汉字,知道那是字,而不是画,或者视若无睹。

  那么,怎么培养孩子对字的感觉呢?

  第一,亲子阅读的时候,用手指着字读书。

  在一年级,我们也要求学生指读,这是入门的读书要求。这样做的好处是,孩子能够把听到的声音、看到的字形、理解的意思(这不就是音形义吗?汉字是音形义的结合体)联系起来。我教过一个学习比较吃力的学生,这个学生很乖,写字认真漂亮,但是记不住,听写总出错,写句子写作文不知道用哪个字,通过和他家长交流,我发现他的情况就是,爱听故事,但不爱看,属于从小没有培养起对汉字的感觉。汉字是有构造规律的,形声字占绝大多数,音形义结合记忆就轻松高效,反之只能靠死记硬背,效果很差。

  第二,生活中看到字,可以经常指读给孩子听。

  比如去超市购物,吃东西打开包装袋,坐车出去,饭店点菜,玩具上的字,电梯里面的广告、街道上的标语……这些都可以随机读给孩子听。注意:这时候读,只是为了培养感觉,并不要求孩子认识记住,所以大人和孩子都很轻松。经常这样做以后,孩子就对字有感觉了。

  第三,孩子问的时候,要告诉他。

  当孩子对字产生了敏感以后,就会经常对自己感兴趣的字问大人,“这个读什么?”大人一定不要厌烦,更不要觉得小屁孩儿你懂什么,告诉你也记不住。

  有的时候,孩子会对形近字、同音字产生好奇。比如:王、玉,孩子认识了老虎头上这个王字,又在商场见到卖玉的,就会说“这两个字很像。”孩子的心理,是想炫耀自己的发现,大人应该夸奖鼓励他,“你真棒!”然后清楚地说明两个字的不同,“你看,玉字比王字多一个点。”

  四、学前是否需要教孩子写字?

  说完了认字,再来说写字。关于学前写字的问题, 一般的看法是不建议提前写字,因为孩子的小手还没有完全发育好,还不能较灵活地控制笔。

  我自己就有一个亲身感受,有一个孩子,在一年级上学期的时候,写字很慢,还写不好,经常倒拉笔画,感觉像在画字,不是写字。但是过了一个寒假回来,我很惊奇地发现,这个孩子写字熟练多了,动作快了,字形也漂亮了。明显,这是由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决定的。

  在不建议学前教写字的前提下,写多少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

  怎么写?

  如果您实在想教, 我建议,要尽量等孩子大一些再教。 另一点,不要期望过高,逼着孩子。要抱着平常心,孩子学会写一个字就很棒,至于字形,等小手发育灵活了,肯定还会进步。

  一个重要的提醒是:如果真教孩子写字,一定要注意字形规范、笔画到位、笔顺正确。

  举例来说,有些老人教孩子,字形是不规范的简化字;有的家长写字随意惯了,点和捺区分不清楚,比如:头这个字,最后一笔是点,不是捺;还有的字,先写哪一笔,后写哪一笔,不可随意。这些都是入学后语文考试十分重要的问题。家长吃不准,可以不教,如果要教,最好参照教科书或者规范的字典,否则,孩子的错误印象形成了,以后很难改过来。

  学前识字量、写字量对入学后的影响有多大

  毫无疑问,如果孩子学前识字量大,那么上学后肯定轻松,容易建立自信,但是,并不能一味要求加大孩子的学前识字量。我教过很多学生,学前学了太多,上学后,家长和孩子都自我感觉良好,反而不认真听讲,一些知识提前学过了,多余的精力就只能靠调皮来发泄,这样的孩子,也许一时成绩不错,但只是吃老底,老底吃完,就没有后劲了。

  当然,学前一点知识积累都没有,上学肯定吃力。而现在的知识量大,教学要求高,孩子如果一开始没有适应好,没有建立起自信心,后面想改善就难了。

  学前识字,靠着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学习,对字建立起了一定的感觉,上学就够了。上学以后的成绩好坏,除了知识学习,更多的是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密不可分的。

  【来源】:凯叔讲故事微信公众平台

  【作者】:乔雪|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硕士,小学教师,教龄15年,目前执教于北京市西城区

关键词:学前认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