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崔玉涛:孩子春季9大高发病症状、预防及护理方法

来源: 搜狐 2016-04-30 10:43:23

  原文标题:[有出息]崔玉涛:孩子春季9大高发病症状、预防及护理方法--来源:搜狐 本文责任编辑/Wolt--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随着枯寂的冬日渐渐退去,春天的气息日益浓厚,逐渐转暖的气温给了人们更多户外活动的机会,然而同时也增加了患病几率。特别是小宝宝的抵抗力相对较低,换季时的适应能力又较差,更会成为春季流行病的易感人群。因此更需要爸爸妈妈提高警惕,注意预防。

  那么,春季宝宝易患哪些疾病,爸爸妈妈又应该如何护理呢?

  过敏性咳嗽

  1、症状

  长期的咳嗽,通常持续时间至少一个月或者更长,夜里和起床时症状会加重,白天较轻,如果运动后症状会加剧。

  2、护理注意事项

  对于过敏性咳嗽来说,普通止咳药不起作用,因此切勿随便吃止咳药,还有可能会加重症状。首先要注意清除过家里的霉菌等敏原,注意除湿并定时开窗通风,外出回家后马上洗手、洗脸、漱口。

  3、Tips

  在睡觉前可以喝些温开水、米汤等,稀释痰液,便于排出。如果咳嗽症状一个月仍未见好转,则要带宝宝去看医生。

  过敏性鼻炎

  1、症状

  表现为鼻塞、鼻痒、流清鼻涕、喷嚏连续不断,春季是高发季节,也被称为花粉症。

  2、护理注意事项

  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过敏药物治疗,同时要注意饮食清淡、富含营养、多吃新鲜蔬菜和富含维C的食物,少吃油腻、甜食,避免食用海鱼、海虾等含大量异体蛋白的食物。

  3、Tips

  保持家中清洁,避免让孩子接触尘螨、动物皮毛、羽毛等过敏原;同时用冷水洗脸,增加局部血液循环,保持鼻腔通气。

  鼻出血

  1、症状

  春天气候干燥,孩子如果火气较旺,则有可能易流鼻血,也可能因为鼻内干燥、发痒导致孩子常会不自觉地抠挖鼻孔,天气转暖后在冬天处于收缩状态的鼻腔血管扩张,也易引发出血。

  2、护理注意事项

  避免剧烈运动和鼻外伤,鼻痒时可适当使用滴鼻液轻轻涂擦鼻腔以避免孩子因为不适而抠挖。保持饮食清淡,避免内火过旺。如果遇到鼻出血,注意不要让孩子仰头,以免血倒流如咽部,应按压出血侧鼻翼,如果出血量较大,可在鼻孔中塞入消毒棉球等止血。

  水痘

  1、症状

  水痘都是成批出现,起初是一个小红点,慢慢会变成水泡,之后塌陷、结痂,部分孩子同时会伴有低烧,一般不会超过38℃。

  2、护理注意事项

  保持皮肤清洁,洗澡时注意用温水;为宝宝剪短指甲,以免将水痘疱抓破,如果孩子感觉非常痒,可以在疱疹处涂抹炉甘石洗剂;如果口腔内出现溃疡,就要多给孩子喝水,清洁口腔并促进排毒。

  3、Tips

  如果患病期间有恶心、呕吐、高烧3天以上不退的情况,要马上就医。水痘具有传染性,在疱疹没有完全愈合前,不要带孩子去公共场所。

  流行性感冒

  1、症状

  发热、咽喉痛、肌肉痛、疲惫、咳嗽、头痛、流涕和鼻塞等,症状比普通感冒要重,一般要持续几天。

  2、护理注意事项

  让孩子养成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且不要用手揉眼睛、挖鼻子;每天用温盐水漱口并用棉球蘸取温盐水洗鼻腔,以保持口鼻清洁并起到消毒的作用;多吃富含维C的食物增强抵抗力;多喝水。

  红眼病

  1、症状

  眼睛发红、肿胀、发痒,且会有流泪、眼屎多的情况,并且怕光,但是对视力没有影响。

  2、护理注意事项

  尽量少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注意个人卫生,勤剪指甲勤洗手,嘱咐孩子不要用手揉眼睛,可用干净手帕等擦拭;保持清淡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如果孩子感染了红眼病,要立即就医,并且在家使用专门的洗脸器具,每次使用后都煮沸消毒。

  3、Tips

  红眼病的传染性极强,健康人接触过被病人污染的毛巾、手帕等物品后,就会被传染,因此这些器具每次使用后都要消毒。

  鹅口疮

  1、症状

  鹅口疮是口腔内粘膜上覆盖的乳白色附着物,有白色念珠菌引起,这是一种霉菌,不仅会侵犯口腔,还会侵犯整个消化道,引起腹泻。

  2、护理注意事项

  可在患处涂上“制毒菌素”消灭白色念珠菌,更重要的是同时给孩子服用益生菌制剂,调整并恢复肠道正常菌群,以及恢复孩子正常的生活环境。绝对不能试图给孩子人为地去除白色附着物,否则容易造成舌面(包括味蕾)的损伤。

  3、Tips

  鹅口疮常见于新生儿,在几个月的婴儿中也比较多见,是因为生活环境太过干净,阻碍了肠道正常菌群的建立。鹅口疮的出现说明婴儿消化道正常菌群建立延迟、给白色念珠菌营造了繁殖机会。因此妈妈母乳喂养前,用湿毛巾擦乳头即可,不要对乳头消毒,奶瓶也只需清洗后,热水烫或蒸一下即可,不要对婴儿用品过于消毒,特别不要使用消毒剂。

  荨麻疹

  1、症状

  皮肤上突然大小不等的鲜红色、淡红色的风团,短时间内遍布全身,数小时又迅速消退,且消退后不留任何痕迹。风疹块出现前的几分钟,局部皮肤会有瘙痒或刺痛感。

  2、护理注意事项

  要让孩子尽量避免吹风,并且注意勤剪指甲,以免抓破疹块引起感染;不要让孩子穿得过多,以免加重荨麻疹;洗澡时不要让皮肤破损时间长时间浸泡在水或浴液里,饮食清淡为主,避免吃海鲜;孩子的内衣及被褥最好能进行暴晒。

  风疹

  1、症状

  发热的同时会出疹,热退后疹子也会消退。

  2、护理注意事项

  如果孩子体温没有超过38.5℃,则不要使用退烧药,只需多喝水,用温水擦身;用棉球蘸温盐水清洁口鼻;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饮食。

  

  中国著名儿科专家崔玉涛医生

  3月31日下午两点做客凯叔|妈妈微课

  主题:

  儿童常见意外伤害与紧急处置

  大纲:

  1. 判断和解除儿童危难的快速有效方法

  2. 十种常见儿童意外伤害家庭应急处理

  个人报名:

  @不想进群听课的:

  请点:凯叔 | 妈妈微课总览,内有全部课程的完整音频,欢迎收藏,祝您收听愉快!

  @想进群听课的:

  第一步. 转发本报名贴至朋友圈,并附言:投资自己,即刻报名!并截图;第二步

  第二步. 请添

关键词:春季护理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