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太阳的后裔”算什么?每个24小时妈妈都是特种兵

来源: 搜狐 2016-04-28 22:58:05

  原文标题:[有出息]“太阳的后裔”算什么?每个24小时妈妈都是特种兵--来源:搜狐 本文责任编辑/Wolt--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最近,一部名字叫做《太阳的后裔》的韩剧大火。里头帅气的特种兵男主,俘获了无数女人心。然而,我想说,再帅的特种兵,能够帅过上面这位妈妈吗?

  看完这个视频,除了乐,还有对这个妈妈无上的敬意。诚然,不是每个人都有幸带这么多娃。但是一个娃,其实就够挑战我们的了。

  前几天,我的一个朋友打来电话跟我诉苦。听得出来,她情绪几近崩溃。她是个全职妈妈,娃刚刚半岁,每天缠得脱不了手,长得湿疹一直反反复复。最近天气忽冷忽热又开始咳嗽。

  她说:

  “好累。就这样,婆婆还在边上抱怨我不会带孩子。说我又把她孙子饿瘦了。”

  她说:

  “每天唯一能够放松的时候,就是娃睡了,自己躲到书房待一会儿,上上网,看看书,或者什么也不做,就是发呆。”

  她问:

  “每晚睡觉前,他都要哭上好半天才能罢休。这是为什么?”

  大部分时候,我都听她说。我知道,她需要有人这样没有任何评判地听她说。我也相信,她诉说完了,依旧会重新投入到重复、琐细的照料当中。全职妈妈的艰辛就在这里,了不起也在这里。

  一位台湾老师这样说过:

  “二十四小时的妈妈一定会疲累和失控,八小时的妈妈也一样会失控──只要不能随时离开,永远要听恁一个永不在乎你而且永不可预测的小小可爱但野蛮的动物,任何人都是会疲惫而失控。但记得这是你修炼成妈妈的必要过程:经历一千次的眼睁睁目睹自己的修养终究瓦解而瘫在地上,然后再站起来。”

  是啊,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无数个妈妈们都是这样过来的。这是条没有捷径的路。这个过程中,我唯一想对妈妈们说的,就是照顾好自己的情绪。

  回到我的这位朋友的故事。孩子得湿疹,以及每日睡前哭闹,当然是孩子们常见的“问题”。但如果母亲照料孩子的过程中,无法照顾好自己的情绪,那我们自己的焦虑很可能会加重孩子的“不良表现”,让亲子互动陷入更加艰难的局面。

  譬如,我们都知道,小婴儿和妈妈是融为一体的。他们总能够敏锐地感受到妈妈的情绪变化。妈妈说话的语调、讲话节奏、妈妈脸上是喜是忧,妈妈的动作是轻柔还是僵硬,妈妈对自己是欢迎还是拒绝,所有这一切,宝宝们都能接收到。当妈妈快乐,宝宝也快乐;当妈妈恐惧,宝宝也恐惧;当妈妈焦虑,宝宝也焦虑。宝宝的焦虑无法用言语表达,他们只能通过哭表达,以及通过身体症状表达。

  具体到这个孩子的湿疹反复,很可能是孩子感受到了妈妈的焦虑;至于哄睡太艰难,也许是妈妈每天固定哄睡孩子的时候,心里装着太多想要赶快搞定、想要脱身的念头。妈妈自己无法和当下的孩子真正在一起,孩子的“哭”,很可能不过是在把妈妈“喊回来”。

  所以,妈妈们只有先照顾好自己,才有可能更好地去照顾孩子。下面是我曾经分享过的,从心理学角度对“全职妈妈”这一职业的解读,以及建议:

  第一,全职妈妈全身心照顾家庭和孩子,与社会接触变少,从而产生被群体遗忘和忽视的焦虑。

  第二,全职妈妈与社会接触减少,很多精神需求都寄托在家庭上。经营一个家成了妻子的事业,原本需要在社会中体现的个人价值,也由丈夫一人承担,此时的女性容易对婚姻产生危机感,也会对周围的人,尤其是丈夫的言行,变得敏感多疑。

  第三,繁琐的家务事,和照料家人生活起居的工作量大,非常消磨人,但从外部看来,花费大量精力和时间所做的,却缺乏起码的社会价值,由此会让女性产生“付出”、“牺牲”之感。这会进一步促生女性内心的不平衡与负面情绪,加重女性获得情感补偿的渴求。

  第四,作为丈夫,享受着妻子的全心照顾,导致家庭完全变为“男主外、女主内”,丈夫在家务上的功能退化,被照顾得习惯了,很容易形成“理应如此”的错误观念。这会加重妻子的情绪负担,将全职妈妈们推向孤独的深处。

  第五,当妻子的情绪出现波动,以及变得敏感、控制欲强、“无理取闹”之时,丈夫往往会缺少沟通/不懂沟通技巧,采取回避的方式处理问题——这也是男人们惯常在亲密关系中采取的态度,他们中的大部分的确不擅长理解、共情他人的情绪,只能希望通过回避息事宁人。

  于是,这会让情况更糟糕,因为妻子闹情绪的根本目的,本就是引起丈夫关注,结果丈夫却站得更远,这种消极的方式很容易激起妻子的愤怒,最终让冲突不断升级……

  你们看,很多全职妈妈的家庭中,夫妻关系就是这样走入恶性循环的。我之所以这么详细地分析原因,就是因为解决问题的办法,就在这分析里。

  首先,我想说,男人的确是“靠”不住的。此话并非从道德上指责男人们,而是从心理学和进化论角度看,男人们在亲密关系里,的确有自己的天然缺陷。

  其次,全职妈妈们的处境本来就已经够尴尬、够难的了,就别再自己伤害自己。为何自己伤害自己?就是你把自己的期待全部放在了另一半身上,甚至放在了孩子身上。你希望他对你好。一旦他对你不好,你就会感觉受伤害了。所以,不是他伤害了你,而是你的“希望”伤害了你自己。

  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你如何能够要求别人就要按照你的心意去做事呢?即使是婚姻法,也没有这样的条例。

  最后,请把希望寄托在自己身上。对自己好一点,再好一点。我相信你们可以。毕竟,我们都是比特种兵还牛的存在啊!

  ———————————————

  静观育儿微信公众号“jingguanyuer”原创文章,若转载请务必事先通过微信公众号与我联系。

  想获得免费专家答疑等更多育儿资源,请关注"jingguanyuer"微信公众号!

  “静观育儿”是由罗静博士——中科院心理所博士,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委员,积木宝贝首席教育官——主创的科学早教微信公众号,与爱奇艺同名脱口秀节目互为补充。创办至今,不仅坚持发送大量原创文章,还有免费的后台答疑。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当下的早教市场良莠不齐的情况下,为有育儿困惑的广大父母们传播更多公益的、也更加科学成体系的早期教育知识。

关键词:特种兵后裔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