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对孩子说“你不比别人差”!

来源: 搜狐 2016-04-28 16:26:05

  原文标题:[有出息]对孩子说“你不比别人差”!--来源:搜狐 本文责任编辑/Wolt--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当你看到孩子连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好,当你发现孩子又没考及格,当你发现孩子自卑得抬不起头时,你是否觉得你的孩子很让你失望呢?生活中就有很多这样的父母,他们总是认为孩子应该能做什么,应该考个什么样的分数。当孩子没有做到时,他们就对孩子说出有损孩子自尊和自信的话。例如,“你真是太笨了”、“我对你算是没指望了”等。

  其实,这样做只会加重孩子的失败情绪。身为家长,无论你的孩子表现得多么让你不满,你都要告诉孩子:“你不是最差的。”相信这句话可以帮助孩子找到自信,让孩子有信心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

  期中考试的成绩出来了,语兰的数学考了50分,前几次还考了58分、59分。语兰很难过,她对学习和考试的信心降至了零点。放学后,她沮丧地回到家。

  爸爸看到女儿不高兴,就关切地问:“兰兰,怎么啦,告诉爸爸发生了什么事。”语兰没有说话,她把数学试卷从书包里拿出来,递给了爸爸,心想爸爸这次一定会骂自己的。没想到爸爸看了试卷付诸一笑:“就因为这个呀,你不用担心,没事的,爸爸相信你。”爸爸的话让语兰惭愧极了,她哭着说:“爸爸,我真没用,只考了这么一点分。”爸爸说:“兰兰,不要难过,爸爸相信你下次会取得好成绩,爸爸相信你这个分数在班里不是最低的,对吗?”

  语兰连连点头,因为还有一个同学考得比她还少。

  爸爸把语兰拉到身边,认真地帮助她分析试卷中的错误,鼓励她上课的时候集中注意力,自信地发言,即使错了,也没关系,认真做好笔记,每天复习、预习。爸爸再次强调:“你不是最差的,即使你现在的成绩在班里最差,全国各地还有很多小学生,你绝对比他们中的某些孩子成绩好,所以你一定要相信自己能学好。”

  后来,在爸爸的鼓励和语兰自己的努力下,她的数学成绩慢慢有了提高。虽然分数不是很高,但是一直在进步,这也让语兰明白了“自己真的不是最差的,自己越来越不差了。”

  每位父母都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但是考试分数并不能说明什么。孩子几次不理想的成绩并不能代表孩子“笨”,父母应该帮助孩子分析失利的原因,用鼓励性的语言帮助孩子找回自信。

  除了考试,孩子如果在其他方面表现得不那么优秀,例如,体育成绩不好,或是长相不出众,或是身体有缺陷等,也会使孩子自卑起来。家长不应对孩子抱有成见,更不能对孩子发泄不满,因为这样会使孩子更加自卑。当孩子没有自信的时候,就会逐渐消沉和怯弱,没有勇气面对学习和生活。相反,当孩子表现糟糕的时候,一句“你不比别人差,别人能行的你也能行”足以给孩子增添自信的力量。

  有一个男孩与母亲相依为命,他家里很穷,母亲用微薄的收入供儿子读书。男孩子对自己感到很失望,认为自己没有资格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耍,一起嬉闹。每当大家玩的时候,他总是在一旁静静地看着。

  一天,妈妈看到了儿子在一旁看着一群孩子踢球,于是把他叫到一旁,说:“孩子,你为什么不和他们一起玩呢?他们玩得多开心啊。”男孩子说:“妈妈,我觉得他们会嫌弃我的,我们这么穷,我穿得这么破。”听了这话,母亲心里不好受,但是她还是笑着说:“那又有什么关系呢?这个世界上比我们贫困的人还有很多,我们永远不是最糟糕的,你也不是最差的孩子。去吧,大胆地加入那群伙伴的游戏中吧!”

  在妈妈的鼓励下,男孩子试着去和那群孩子玩。很幸运,那群孩子接纳了他,并开心地和他一起踢球。虽然这个男孩子很少踢球,但是他在踢球中的跑动和抢断足以表现出他的足球天赋。“你踢得很好。”那些小朋友都这样说,小男孩的自信陡然增强。回家后,小男孩特别高兴,因为妈妈还夸奖他有胆量,有足球天赋。

  从那以后,每当这个孩子感到自卑的时候,他就选择踢球,并在其中找回自信。就这样,他练就了很好的球技。终于有一天,一位足球教练发现了他,并将其培养成一位足球巨星。

  每个孩子的内心都藏着特定的自信心,但是有时候它被强烈的自卑感所笼罩,就像阳光被乌云遮盖住时,天空就会很暗淡一样,孩子也会失去自己的光彩。这时,家长可以用一句“你永远不是最差的”的话语来启发孩子,帮助孩子拨开他内心的阴云,让孩子找回阳光的心态。

  只有让孩子拥有自信的心态,他才有勇气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一个孩子是否具有自信心决定了他是否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与潜能。如果你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平庸下去,就请保护好孩子的自信心,并时常告诉处于失意中的孩子:“你永远都不是最差的,相信自己,只要你努力就会成功。”

关键词:爸爸孩子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