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这些才是比钙片还强的补钙食物

来源: 浙江少儿网 2016-04-28 06:19:13

  原文标题:[有出息]这些才是比钙片还强的补钙食物--来源:浙江少儿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给宝宝补钙是一种热潮,不管如何科普,这股热潮始终是不会褪去的,因为各种补钙广告实在是太多了,在公众号后台每天都有妈妈问我如何给宝宝补钙的问题,虽然我一再回复只要母乳或配方奶喂养正常的宝宝通常是不会缺钙的,但是一句医生说缺钙让我就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既然这么想补钙,那今天,会长爸比出一篇如何补钙的文章吧,推荐一些含钙量较高的食物,食补总比药补健康一点。

  在开始今天的文章之前,会长爸比想再一次强调一次只有母乳不足或非乳类喂养的宝宝或者生长速度较快阶段的宝宝可能是缺钙的!

  骨头汤到底能补钙么?

  骨头汤补钙,在民间基本上算是达成一种共识了。说起给宝宝补钙,妈妈第一能想到的就是骨头汤,妈妈认为只要给孩子每天都喝骨头汤,那么就达到很好的补钙效果了。

  会长爸比要遗憾的告诉你,喝骨头汤补钙根本不可能!经过权威部门的猪骨汤中的钙含量进行测定,一碗骨头汤中所含钙量仅为1.9毫克,那么想通过喝骨头汤来达到宝宝每日所需钙量,那么每天至少喝200~400碗!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医生于康曾经在微博上这样说过:“很多研究都表明,喝骨头汤是无法补钙的。而且,把软骨嚼碎了吃,没用;吸吮骨髓,没用;往骨头汤中加醋(想把钙从骨头中置换出来),没用;简言之,喝骨头汤解馋,挺好;喝骨头汤补钙,没戏。”这条微博也得到了众多专家的支持,简单明了的阐明了,无论如何食用骨头,想要补钙都是不可能的。

  一直以来的误解主要是中国人认为“以形补形”,骨头中钙含量很高所以吃骨头就能补钙。其实,虽然骨头中含钙量很高,但是这些钙并不能溶于水,更不能被人体所吸收,骨头汤中的钙含量经测算和自来水中的钙含量是差不多的。(会长爸比猜想,骨头汤中的钙估计就是自来水中的钙)

  想补钙得吃这些

  既然喝骨头汤补钙的方法已经被否决了,那么到底哪些食物才是补钙能手呢?

  牛奶:奶制品永远是最方便的补钙食物。每250克牛奶中,含钙量为275毫克,且牛奶中的钙易于吸收,饮用方便。(但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过量的牛奶也会造成钙量超标,过犹不及)

  芝麻酱:芝麻酱是一种含钙量相当高的调味品,甚至超过了牛奶。每25克芝麻酱中含钙量达到了200毫克。

  泥鳅:泥鳅的含钙量比带鱼和鲤鱼的钙含量都要高出数倍。泥鳅和豆腐一起烹煮,是绝佳的补钙菜肴。

  燕麦:在各种谷类食物中,燕麦的含钙量是最高的,虽然吸收不如牛奶,但是用来预防钙缺乏还是很有效的。

  苋菜、小油菜:这两种蔬菜的钙含量都超过牛奶,并且还含有有利于钙吸收的矿物质,补钙效果十分好。

  豆制品:豆制品含钙量也较高,其中又特别是豆腐干,豆类食品中芸豆的补钙效果也是很不错的。

  懂得烹制效果更好

  生活中钙含量高的食物其实并不少,但是为什么补钙的效果还是不太好呢?重要的原因是,不少妈妈不知道如何提高钙的吸收率,在烹制菜肴的时候,错误的做法会影响钙的吸收,不吸收再多的钙都是白费。所以,妈妈一定要记住这些烹制要点。

  1、低盐、少油、少腌制

  高油脂、高盐的食物会抑制钙的吸收,特别是钠摄入较多的话不仅会加重宝宝肾脏的负担,还会导致钙流失,因为每排出1克钠同时便会损失26毫克钙。

  2、牛奶不要加过热

  牛奶中虽然含钙量较大,但是加温超过70℃,牛奶中的钙就会形成沉淀,影响钙的吸收。

  3、加入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

  在烹煮含钙量高的食物时,最好搭配富含维生素D含量高的食物。海鱼、动物肝脏、蛋黄等都含有较多的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比如,鱼肉和豆腐的搭配就是可以促进豆腐中钙的吸收率。

  4、蔬菜最好先焯水

  有些蔬菜中随然含有丰富的钙,但是植物中还含有植酸和草酸,这两种酸会和钙反应形成植酸钙或草酸钙盐,沉淀下来不会被吸收。这两种酸是极易溶于水的酸,所以只要在烹煮前先将蔬菜焯水就能去除80%的酸,大大加强钙的吸收。

  3款补钙食谱推荐

  1、豆腐炖鱼

  材料:鲫鱼、豆腐、香葱、大蒜、盐、料酒

  做法:将葱和蒜先炒香,然后将鲫鱼放入锅中煎一下,煎到两面微黄的时候放入适量酱油、料酒和水,将豆腐切小块放入锅中和鱼一起开小火烹煮15分钟即可。

  营养价值:豆腐中含有的丰富钙质配上鱼肉中丰富的维生素D可以大大提高钙的吸收,是补钙的佳品。

  2、芝麻酱拌菠菜

  材料:菠菜、芝麻酱、酱油

  做法:首先将芝麻酱拌水稀释并调入少许酱油,将菠菜在热水中焯熟并加1小勺盐,最后将芝麻酱和菠菜拌匀即可。

  营养价值:菠菜中富含的维生素K是骨钙的形成要素,在补充钙的同时补充维生素K可以促进钙沉积在骨骼中,效果更好。

  3、紫菜腐竹汤

  材料:黄瓜1根、腐竹2根、紫菜少许、鸡精少许、盐少许

  做法:用水将腐竹泡软,开火炒香姜片,放入腐竹炒10几秒,加水煮开。加盐、鸡精调味再加入紫菜拌匀即可。

  营养价值:钙与镁是好兄弟,当钙镁比为2:1时最适合钙的吸收,紫菜中含有丰富的镁元素,配上含有丰富钙元素的腐竹,绝配!

  无论你是孩子妈妈还是正在备孕,都推荐你加我的微信公众号“guanaibaby01“,我们每天都会推送科学的育儿方案,跟万千妈妈一起听崔玉涛医生谈谈辅食该怎么加;看儿科医生解读维生素D和补钙那些事儿;了解让宝宝获得优质睡眠的权威方案,跟教育专家学习如何培养孩子,还能跟会长爸比一对一交流哟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