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产后哺乳 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 浙江少儿网 2016-04-26 21:12:16

  原文标题:[有出息]产后哺乳 你准备好了吗?--来源:浙江少儿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产后,只要妈妈与宝宝的情况允许,孩子一出生就会被抱到产妇身边,让产妇立即哺乳,时间长达半小时。这时,有些产房还会播放胎教音乐,帮助产妇与宝宝重温怀孕时亲密共处的温馨时光,这也有助于妈妈身心放松,让哺乳过程更顺利。

  台安医院小儿科病房薛惠珍护理长表示,母乳分泌是一个供需的原则,只要宝宝多吸、多刺激,妈妈就会分泌出更多的乳汁以满足宝宝,这是哺乳类动物的身体本能。

  一、产后立即哺喂增加母婴亲密感

  不管是自然产还是剖宫产,只要情况允许,生产后母婴都最好立即接触、哺喂,肌肤相亲可以让宝宝熟悉妈妈的味道、声音,此时有些宝宝会有寻乳的动作,自发地开始吸吮,有些宝宝则不会,不过这个时候接触重点是增进母婴之间的亲密感,让哺喂母乳对妈妈和宝宝来说是件自然而然的事。

  二、24小时亲子同室很重要

  生产完住院的几天对日后哺喂母乳的成功很重要,新手妈妈应把握住院的时间,尽量与宝宝相处、亲喂宝宝,向护理人员学习照顾婴儿的技巧,这样对回家之后哺乳或育儿的熟练都很有帮助。

  目前许多医院都推行“24小时亲子同室”,薛惠珍护理长认为,只要妈妈与宝宝的情况允许,她非常建议妈妈选择“24小时亲子同室”。

  不过,很多新手妈妈担心宝宝24小时在身边自己会不会太累而影响休息,也担心病房人来人往会有安全与感染的问题。

  薛惠珍护理长说,如果新手妈妈担心太累,可以请老公或其他家人多帮点忙,而且护理人员也会给予指导与协助,新手爸妈反而可以趁机学到很多育儿技巧。根据她的经验,宝宝因为在妈妈身边,随时都可以喝奶,反而减少了哭闹,而选择“需求性哺乳”的妈妈,自己要在病房与婴儿室间来回奔波。

  如果是担心宝宝的安全与感染的问题,爸爸妈妈也可以请罹患皮肤病或是感冒的亲友康复后再来探视新生儿。以她的经验来看,亲子同室并不会增加宝宝的感染概率,妈妈大可以放心。

  Q:剖宫产妈妈喂奶特别困难吗?

  剖宫产妈妈比自然产妈妈多了一道肚子上的伤口,加上又有麻醉的问题,哺喂母乳会增加难度吗?薛惠珍护理长认为,剖宫产妈妈只是下半身麻醉,因此,在产台上接触宝宝并无问题。之后可以通过调整喂奶的姿势,一样能很快地哺喂宝宝母乳。

  妈妈可用橄榄球式(把宝宝当橄榄球夹在腋下)喂奶、侧躺哺喂,或是坐着把宝宝放在U形枕上哺喂,这样都可以避免宝宝碰到妈妈肚子的伤口,使喂奶更顺利。

  三、“相信自己”是哺乳致胜的心法

  薛惠珍护理长说,哺喂母乳成功与否的关键通常在第一个月,第一个月若度过了,母乳之路也就成功了一大半。目前在政府与各医院的大力推动下,大约有60%的新手哺乳妈妈,成功度过了第一个月。

  其实,使新手妈妈放弃哺乳的不一定是生理因素,反而常常是出于心理压力。可能是家人不赞成孩子喝母乳,或是妈妈面对“人母”的头衔感到不适应、育儿的压力太沉重。也有些妈妈不确定自己的乳汁是否足够,担忧宝宝没吃饱、或是因患乳腺炎身体严重不适……种种的负面心情与压力都会影响妈妈乳汁分泌,使哺喂更加困难。

  所以薛惠珍护理长为新手妈妈打气说:“一定要相信自己的选择是对的,相信自己办得到,宝宝一定够吃!”常常鼓励自己,维持正面、愉快的心情,加上正确的哺乳知识,乳汁自然会“汩汩”流。

  Q:一定要吃发奶食物吗?

  薛惠珍护理长指出,民间推荐的发奶食物如啤酒酵母、花生猪脚等“发奶”功效,其实因人而异,宝宝多吸吮才是发奶的王道!哺乳妈妈每天会多出500大卡热量的需要,无需过度吃很多汤汤水水的食物,只要掌握“饿了吃”、“渴了喝”的原则,五大营养素均衡摄取(尤其是蛋白质、脂肪、淀粉),营养应该就足够了。

  四、一定要学会用手挤乳

  虽说亲喂宝宝最好,但是有时仍需要把奶挤出来,市场上有各式各样的吸乳器,但用手挤乳最方便也最省钱,要使你的母乳哺育之路更顺利,一定要学会用手挤乳。

  用手挤乳的方法:

  1.彻底把手洗净。

  2.大拇指在乳晕上方,食指在乳晕下方,其他手指托住乳房往胸壁内压,不要太用力,以免阻塞输乳管。

  3.规律反复压放,就像宝宝吸吮的速度。

  4.单边乳房挤3~5分钟,反复数次,直到奶流变慢不易挤出乳汁为止。

  5.避免用手指在乳房上摩擦或滑动,避免挤压乳头。

  五、看懂宝宝的需要

  (一)宝宝想吃奶的征兆

  因为每个宝宝的先天气质不同,所以想要吃奶时的表现也不尽相同!薛惠珍护理长依据经验归纳出当宝宝想要喝奶时,可能会出现的暗示行为有:

  1.哭闹,这是许多宝宝肚子饿时会有的反应。

  2.嘴部有寻乳的动作。

  3.把小手放进自己的嘴里。

  4.脸会变亮、额头皱起。

  5.小手紧握在胸前;或是手脚有向内缩的动作。

  当宝宝肚子饿时,身体及四肢会呈现紧绷状。

  (二)如何判断宝宝吃饱、吃够了?

  1.宝宝喝奶时睡着,小嘴松开乳头。

  2.喝奶时双手松开,垂放身侧。当宝宝吃饱时,身体会呈现放松状。

  3.可以观察宝宝一天的尿量,出生第一天,会有1片很湿的尿布,第二天会有2片,第三天会有3片,到了第五天以后,大概平均每天会有5~6片很湿的尿布。

  4.可观察宝宝的体重,新生儿出生头几天体重会下降,但是幅度不会超过10%。出生14天之后会恢复到出生时的体重,此后每周应增加0.125千克,每月增加0.5千克。

  六、远离乳腺炎!

  如何预防乳腺炎?

  薛惠珍护理长指出,哺乳妈妈的乳腺炎罹患率约为10%,而且多在产后的第二至第三周时发生,令哺乳妈妈痛苦不堪。要预防乳腺炎的发生,请注意以下事项:

  1.尽量亲喂、多喂,多利用宝宝这个天然的“吸奶器”吸出乳汁,避免太多乳汁滞留在乳房内。

  2.避免乳头受伤,把握宝宝正确的含乳方式:宝宝的嘴尽量张大,下嘴唇外翻,下巴接触到妈妈的乳房,可以看到妈妈上方乳晕范围比下方多。

  3.别穿不合身、太紧的胸罩,不要用塑料材质的溢乳垫,以免引起皮肤过敏,会使乳头更容易受伤。

  4.喂完奶或沐浴后可将乳汁涂抹在乳头处进行保养,或是使用羊脂膏,切勿使用含化学成分的滋养霜擦拭乳头。

  5.沐浴时不要用肥皂、沐浴乳清洗乳头,用清水洗即可,以免洗去乳头表面的天然保护成分。

  Q:别让宝宝养成边吃边睡的习惯!

  薛惠珍护理长认为,对新生儿来说,建立与妈妈之间的亲密感与安全感是最首要的,因此无须在此时特别训练宝宝的喝奶习惯,此时的宝宝,边吃边睡是很正常的事,不用太紧张想要急着矫正。

  七、什么时候要就医?

  薛惠珍护理长提醒新手妈妈,如果只是胀奶、乳头受伤破皮,用上述的方式在家护理即可,也无须中断喂奶。但如果乳房胀痛严重,有红、肿、热、痛等发炎症状,体温高达38度以上,就必须就医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八、乳头受伤之后还能喂母乳吗?

  如果有一边乳头不小心被宝宝咬受伤了,还是可以继续喂母乳,不过这时更要小心护理,以免演变成乳腺炎。

  1.母乳是最好的“药”,可以在伤口处涂抹母乳,切勿自行擦拭含化学成分的消炎药膏。

  2.用没受伤的一侧乳房喂宝宝,受伤的乳房可用手挤方式把乳汁排空。

  3.宝宝刚开始吸奶时最用力,因此可以先用没受伤的那一侧喂宝宝,之后再换受伤的这一侧。

  4.调整宝宝含吸的角度,以免碰触伤口。宝宝吸奶时最有力的部位是上下颚,因此避免让宝宝的上下颚含住伤口是很重要的。

  九、宝贝要喝母乳到几岁?

  若你哺喂母乳超过了一个月,恭喜你,母乳之路已经成功一大半!母乳哺喂上路以后,接下来许多妈妈的问题就是“宝宝何时离乳最恰当”?

  薛惠珍护理长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建议婴儿在出生前六个月应纯母乳哺育,接着在添加副食品后可续喂到2岁或2岁以上。虽然大宝宝的主要营养来源已经不是母乳,但是母乳当中含有很多有益成长的营养素,加上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尚未成熟,母乳富含的保护因子可以帮助宝宝对抗疾病。所以,如果条件允许,就让母乳陪伴宝宝度过珍贵的婴幼儿时期吧!

  Q:如何刺激喷乳反射?

  薛惠珍护理长指出,“喷乳反射”是来自于母亲体内荷尔蒙的启动,因此,当妈妈听到宝宝的哭声、看到宝宝照片,或是想着宝宝时,都会刺激产生喷乳反射,不一定需要刻意按摩。

关键词:产后母乳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