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如果宝宝遇到柯以敏般的毒舌,该怎么办?

来源: 搜狐网 2016-04-26 04:29:12

  原文标题:[有出息]如果宝宝遇到柯以敏般的毒舌,该怎么办?--来源:搜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近日,一段评委柯以敏在芒果TV《2016超级女声》海选现场辱骂选手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个女生先说明自己生病可能影响声音,评委柯以敏立即就打断她,并怒斥,

  “那不要唱了。滚吧!!!”

  憨爸对柯以敏就不做评论了,因为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人都用一个很高的道德标准约束自己,但从那位被辱骂的小女孩一脸委屈的表情上,我联想到的是,

  如果我们的孩子也遇到这样的侮辱和不公平,在面对挫折的时候,他们又该如何应对?

  比尔盖茨曾讲过这么一个故事,有一次,他的女儿哭着跑回家,说在学校受委屈了,比尔盖茨就安慰女儿说,

  “无论遇到什么不公平——不管它是先天的缺陷还是后天的挫折,都不要怜惜自己,而要咬紧牙关挺住,然后像狮子一样勇猛向前。”

  在他看来,遇到挫折更像是一个跳板,只要战胜了挫折,就一定会赢来或大或小的成功。而比尔盖茨也正是这么做的,一路走来,他遇到很多挫折和质疑,但他从来没有被挫折打倒过,每一次挫折过后,都会使他变得更加强大。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在挫折之中,他进一步历练了自己。

  1、对挫折教育的忽视

  现在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但是挫折教育却被我们不经意地忽视了。

  大学时候的一段悲剧,我至今都难以忘怀。大一那年,和我一墙之隔的寝室,物理系的一位少年,用上吊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一生,原因据说是因为学业和感情受挫。至今我都记得,一席白色床单盖住他冰冷的躯体,被人缓缓抬下六楼,旁边是父母悲痛欲绝的哭泣。

  因为挫折而选择了断自己短暂的人生,不仅仅发生在中国,美国也是一样。

  我有个师姐,她的儿子超级优秀,成绩好不说,中学时候就开始和朋友创办公司,他就读的学校在Palo Alto。说起Palo Alto,它位于硅谷的中心地带,也是斯坦福大学的所在地,号称全宇宙中心,那里的学校以教学质量优秀和竞争激烈而远近闻名,无数的家长挤破头都想把孩子送过去读书。

  可前段时间师姐对我说,她不想让孩子在那里读书了,因为压力实在太大了!Palo Alto这个学区几乎每年都有学生自杀,光是去年短短几个月时间,Palo Alto就发生了三起学生卧轨自杀事件,原因就是源于来自父母、学校的压力太大,稍微学业有些不如意,学生就会无比悲观,那种失败感、无力感、挫败感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从而选择了自杀这条不归路。

  基于大量的学生自杀事件,学校连忙组织心理老师给孩子们做心理辅导,提高他们的抗挫能力,而这个时候,家长才真正认识到,原来给孩子进行挫折教育是多么的重要!

  其实挫折教育从孩子婴幼儿时就该进行,很多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表现了很明显的抗挫问题。

  美国的很多社区会组织幼儿组的足球比赛,去年憨憨参加的一场4-6岁组的比赛中,对方有个孩子特别努力,全场奔跑、抢球,可是最后他们球队还是输掉了比赛,终场哨吹响的那一刻,这个孩子彻底失控了,他不停地哭泣,不断地大喊着,“我输了!我输了!”,教练和家长试图去安慰他,都被他一把推开,足足持续了十几分钟,他都没法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在憨爸看来,这个孩子有非常强的进取心,这是一件好事,但是他还需要在以后的生活中不断增加他的抗挫能力,这样才会变得更加强大。

  2、如何评估儿童抗挫能力?

  美国一位著名的儿童心理学家Gary Oliver教授就给出了一套关于儿童抗挫能力和情绪控制的评估测试。

  一共有15道问题,每道问题是0到3的分值,面向2~12岁的儿童,最后计算总得分。

  0= My child never or rarely does this(宝宝从来没有)

  1= My child occasionally does this (no more than once a month).(宝宝偶尔有,一个月不超过一次)

  2= My child often (once or more a week) does this.(宝宝比较常有,一周至少一次)

  3= My child does this frequently (daily or several times a week).(宝宝经常性有,每天或者一周多次)

  _____1. My child blames others for his or her troubles.(宝宝对自己的麻烦责怪他人)

  _____2. My child throws or breaks things whenever he or she feels frustrated or irritated.(宝宝如果沮丧的时候会扔、砸东西)

  _____3. Whenever my child gets angry, calming him or her down takes a lot of placating.(每次宝宝生气的时候,要花很长时间安慰才能让其平静下来)

  _____4. My child does not like change of any sort and become angry when change is forced on him or her.(宝宝不喜欢改变,一旦有所改变就会很生气)

  _____5. My child changes the rules of games when playing with other children.(宝宝和别人一起玩时会改变既定的游戏规则)

  _____6. My child says spiteful or hatful things whenever he or she is thwarted.(宝宝受挫时,会说一些狠话)

  _____7. My child is negative, deliberately slow and resists doing what he or she is told to do to the point that discipline becomes a standoff.(当宝宝被要求做某些事情时,TA会非常抗拒,而这时候遵守纪律成为了一个僵局)

  _____8. My child seeks out arguments or reasons to become upset, even when everything is at peace.(宝宝总是能发现让自己沮丧的事情,即使一切都很风平浪静)

  _____9. My child ostracizes, scorns, and complains about others.(宝宝会排斥、轻视、抱怨他人)

  ____10. My child loses control when she or he is angry and shows it with facial expressions or body language.(宝宝生气的时候会失去控制,通过肢体、表情能表现出来)

  _____11. My child uses foul language whenever he or she gets angry.(宝宝生气的时候,会说出不当的语言)

  _____12. When my child is learning something new, he or she easily becomes frustrated and wants to do something else.(当宝宝学新知识时,TA会很容易受挫,并且想做别的事情)

  _____13. My child is stubborn and refuses to do what he or she is told to do unless you use the right tone of voice or approach.(宝宝很顽固,不喜欢被指派做事情,除非你用很温和的语气或者手段)

  _____14. My child’s friends don’t like to play with him or her because he or she is such a bad sport.(宝宝的朋友不喜欢和TA一起玩,因为TA种种不好的表现)

  _____15. My child gets into fights with other children and has great difficulty controlling his or her temper when teased.(宝宝容易和别人打架,如果被嘲笑时,很难控制好情绪)

  测试结果

  0-5: 宝宝不易受挫,情绪控制很好

  6-10: 宝宝情绪控制正常

  11-15: 宝宝受挫能力、情绪控制比正常水平差一些

  16-20: 宝宝的受挫能力、情绪控制很有问题

  20+: 问题严重,建议及时找专家寻求帮助

  3、怎样进行挫折教育

  著名心理学专家罗明先生有一套理论,他认为,挫折教育不能一蹴而就,家长们应该分为四个阶段循序渐进地对孩子进行“治疗”。

  第一阶段:培养孩子的信任感。

  适用年龄:0~1岁,低幼阶段。

  孩子的挫折教育在出生后就应该开始。这个阶段的孩子需要家长格外的照顾与养育,家长应该积极的与孩子建立健康的亲子关系,让孩子对家人及环境产生美好的信任感觉,为与孩子的沟通打下基础。

  第二阶段: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适用年龄:1~3岁,幼儿阶段。

  当孩子可以站立、行走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他自己独立去完成,不要总是抱着或者帮他迈步等。孩子动作发展的同时也是心理的不断发展完善。孩子稍大后,可以让他试着料理自己的生活,在自理的过程中能够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并迁移到以后的生活和交往中去。

  第三阶段:培养孩子心理的独立性。

  适用年龄:3~5岁,幼儿园阶段。

  平时我们总会教育孩子要助人为乐,并且也在身体力行地帮助孩子。然而有时候需要孩子独立完成的事情,却给予过多帮助的话,反而会让孩子产生依赖心理。只要是孩子有兴趣的事情就鼓励他独立去做。

  第四阶段: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

  适用年龄:5~6岁,学前阶段。

  孩子步入课堂后,传统的教育重视数理逻辑和语言表达能力,但这仅仅是学习的一个层面,更重要的是要培养他的求知欲,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少孩子总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这就是他在思考问题的表现,此时,家长应该耐心解答,即使是自己回答不出来的问题,也不要怕丢面子,可以和孩子一起查阅书籍、进行试验来探讨。

  所有伟大的人们都是在逆境和挫折之中成长的,比如奥巴马小时候因为肤色被同学欺负;李嘉诚幼年家境贫寒,早早辍学打工;马云第一次中考数学只有31分,高中都没考上。但是,对挫折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决定着一个人未来有着怎样的发展。

  其实,我们的人生就像是奔流不息的河水,挫折就是我们前进路上的尖石。挫折越多,我们所能碰撞出的浪花也就越大。天长日久,尖石终会被水流磨平,我们也必将会迎来独属于自己的成功。

作者| 憨爸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憨爸在美国 ID:hanhanusa,转载已获授权)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