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乖儿子离家出走父亲悔恨不已,儿童自尊心如何保护

来源: 搜狐 2016-04-19 15:37:27

  原文标题:[有出息]乖儿子离家出走父亲悔恨不已,儿童自尊心如何保护--来源:搜狐 本文责任编辑/Wolt--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近日,看到《新文化报》的一篇报道,16岁的朱屹立就读于松原市实验高中,现为高一学生。4月1日中午,父亲听说儿子最近学习成绩下降后,狠狠在批评了他,最后放下一句狠话:“等你晚上回来,我再收拾你!”而此前儿子的学习成绩不错,只是这学期学习成绩不断下滑,月考成绩也不理想。

  如今,父亲对自己的狠话后悔不已。因为时至今日,儿子还没有回家,警方和学校都在投入人力去寻找。

  后悔的父亲在朋友圈发出了寻人启示:“朱屹立,爸妈的好孩子,都是爸爸的教育方法不对,对你使用家庭暴力,让你幼小的心灵受到伤害,爸爸对你说一声孩子对不起了,你快回来吧,爸爸向你保证绝不会再打你骂你了……好孩子,爸爸错了,快回来吧!”

  

  父亲朱明远如今自责道:“我的教育方式太简单粗暴了,以前交流得少,觉得生气的时候,也打过孩子,但没想到这次一句话,竟让孩子离家出走了……”

  “嗨宝宝”真心希望,父亲能够尽快找到儿子。但每当这类事件发生时,都应该引起父母对家庭教育的反思。其实,不仅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会有强烈的自尊心,学前期的儿童也有很强的自尊心。

  试想,当你打扰了一只正在辛勤采蜜的蜜蜂时,可能会被剌痛;当你从一只正在吃食的小狗面前抢走它的食盆时,可能会被咬伤……

  同样,对于孩子也是一样。当他们正兴致勃勃地在玩积木时,你却逼他去复习生字;当他们正饶有兴趣地看着动画片时,你却逼他去练习乐器;当他们正兴高采烈地随音乐起舞时,你却逼他去听儿童绘本……

  

  或许你认为这与自尊没关,但如果试着从孩子的角度来思考可能会有不同答案。我们知道,孩子专注一件事,哪怕在成人看来是无意义的玩耍,但在孩子心里可能是十分重要的事。如果父母没有肯定他的专注,反而用粗暴的行为阻止他继续下去,无疑是对他现在行为的否定。

  孩子可能会认为,我的行为不受父母欢迎,一旦这样的情况不断上演,对孩子的伤害会是很大的。如果他是一个低自尊的儿童,并且表现出了我们前面提到的“无助”模式(详见“嗨宝宝”订阅号对话框发送“@35”),就可能对自己否定,进而产生悲观情绪,这种情绪的影响可能会伴随他一生。

  因此,父母必须学会尊重孩子。蒙台梭利曾说过:“……我们一定要清楚地牢记住一个基本原则——给孩子自由,并不表示对孩子放任自流,或是对孩子不闻不问。对孩子将会遭遇到的所有困难,我们给孩子的帮助不应该只是被动的冷淡关怀;相反,我们应该用细心和充满爱心的关注,来鼓励孩子的自我发展。”

  

  美国育儿专家斯波克也认为,“……父母要以尊重的态度对待孩子,就像对待一位很珍贵的朋友一样。也就是说,父母不能对孩子粗鲁,不能过分苛求,也不能态度冷淡。相反地,父母应该保持礼貌和优雅的风度。我们没有理由因为孩子小就觉得可以对他们粗鲁、冷淡或者漠不关心。”

  但父母们必须清楚,尊重孩子并不意味着物质上的满足,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关怀,没有任何人可以光靠面包活下去。受物质奴役的小孩和大人,都会深感自卑,尊严尽失。

  “嗨宝宝”再次希望知道朱屹立信息的人可以提供帮助,详细寻人信息可在“头条寻人”中了解。

  更多育儿问题,请关注“嗨宝宝”头条号或公众号(hiangel_cn)!

关键词:自尊心出走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