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宝宝还不会走路?这5个问题你一定要知道!

来源: 搜狐网 2016-04-19 06:41:16

  原文标题:[有出息]宝宝还不会走路?这5个问题你一定要知道!--来源:搜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前几天,一个朋友在微信上找我。还没等我开口,她就噼里啪啦发了5、6条长语音过来。点开一听,原来是关于她家宝宝学走路的事儿。

  我朋友的宝宝已经13个月大了,爬得倒是很快,但好像就是没有学走路的迹象。原本她也不怎么急,奈何婆婆天天念叨,“要不给他买个学步车吧,楼下王阿姨家的孙子就在用,很快就会走了。”

  每 次带娃出去,小区大妈都会凑上来关(ba)心(gua),“你家娃还不会走路啊?太晚走路会影响智力发育的哦。我家娃娃11个月就会走了呢。”次数多了, 朋友也不淡定了,让我赶紧给她出出主意。借着这个事儿,糕妈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宝宝学步过程中,妈妈们操心的那些事儿。

  

  1

  我家宝宝学走路是不是太晚了?

  宝宝多大才会开始学走路呢?一般来说,9-15个月开始学走都算正常,学走6个月后大部分宝宝已经能走得很好了。影响宝宝学步时间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宝宝的性格啦,体型啦,是不是有哥哥姐姐啦,以前摔跤的经历啦,等等。

  有些宝宝天生是冒险家,他们不怕尝试,不怕摔倒,很早就开始学走了。也有些宝宝相对谨慎一些,要等完全准备好才愿意开始尝试。妈妈们不要拿宝宝和周围的小朋友比较,让他自己决定什么时候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吧。

  如果宝宝已经满18个月了,却还没有踏出第一步,妈妈就需要寻求医生的帮助了。

  2

  这些走路姿势正常吗?

  在全家人的期盼下,宝宝终于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但宝宝怎么是O型腿呀?好不容易不那么明显了,又变成X型腿了,有时候又像芭蕾舞演员一样踮着脚走路……宝宝你到底肿么了,让为娘哭一会儿。

  其实,大多数宝宝的膝内翻(O型腿)、膝外翻(X型腿)和踮脚走路都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和怀孕期间宝宝被挤压在子宫内,宝宝初学走路缺乏经验,以及韧带、骨骼尚未发育完全等因素有关。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和走路经验的积累,这些现象会自行改善和消失。一般O型腿(膝内翻)和踮脚走路会在宝宝1岁半-2岁间消失,X型腿(膝外翻)的情况也会在宝宝上学前(5-7岁)得到改善。

  如果发现宝宝两条腿的弯曲程度不一样,走路受到影响,甚至出现疼痛,妈妈们就要引起重视了,建议及时咨询儿童保健科医生。

  

  3

  宝宝经常跌倒怎么办?

  宝宝刚学走路那会儿是妈妈最累的时候,整天弯着腰跟在后面,生怕他磕到碰到。有些妈妈为了保护宝宝和自己脆弱的腰部,会借助“坐式学步车”“学步带”这类神器,但其实这样做起不到什么帮助,使用不当还可能对宝宝造成伤害。

  妈妈们要淡定,在学步期,摔跤是很自然,也是很有必要的。起初,宝宝还不太会掌握平衡、控制速度,也不知道该如何停下。只有通过一次次的摔倒,宝宝才能逐渐掌握走路这项新技能。

  妈妈要做的不是防止宝宝摔跤,而是保护他不要受伤。给宝宝营造一个安全柔软的学步环境,比如在地上铺上地毯或爬行垫,确保四周没有凸起的角或容易跌落的物品,地面不会太滑等。

  另外,宝宝摔倒时,妈妈不要表现的大惊小怪。给他一个安慰的拥抱,然后鼓励他继续练习,这样宝宝也会觉得摔跤没什么大不了的。

  4

  要不要给宝宝穿鞋呢?

  可能你已经早早地给宝宝买好了新鞋,就等着他学步时给他穿呢。但对于初学走路的宝宝,没有什么比光着脚丫更好的了。光脚走路不仅能刺激宝宝丰富的脚底神经,促进他的血液循环,加强足弓,强健脚踝,还能让宝宝的脚趾更牢固地抓住地面,防止滑倒

  要是天气寒冷,你可以给宝宝穿上一双防滑袜。如果带宝宝外出,给他挑选一双柔软、防滑、合脚的鞋子。记得每个月都要给宝宝检查鞋子是否合脚,因为宝宝的脚长得飞快,可能2-3个月就要换新鞋了。

  

  5

  不用“学步车”“学步带”,那我还能做什么?

  很多妈妈觉得,宝宝学走路这么重要的事情,我怎么能“袖手旁观”呢?总得做点什么帮帮他吧。你的确有努力的余地,这些事儿是对宝宝有帮助的:

  • 宝宝,来抱抱

  蹲在离宝宝几步远的地方,然后张开双手让他走向你,对宝宝说一些鼓励的话,还可以利用他喜欢的玩具吸引他。

  • 有趣的赛道

  用枕头、靠垫等较柔软的东西给宝宝设置障碍,搭建一条“赛道”,然后让他绕过去或者跨过去。妈妈可以在一旁拿些玩具吸引宝宝,同时注意他的安全。

  • 我是小小快递员

  推车玩具是宝宝练习走路的好帮手,既能给他提供支撑,又能拓展宝宝的活动空间。爸爸妈妈可以坐在房间的不同位置,然后让宝宝帮忙传递物品。小家伙会玩得很开心,你也可以趁机偷下懒。

  本文来源于年糕妈妈,妈咪知道已获授权。

  作者介绍:年糕妈妈 浙江大学医学硕士,全职妈妈,专注婴幼儿科学教育:睡眠培养、辅食添加、母婴健康、良品分享。

  妈咪知道平台致力于为妈妈、宝宝提供最专业的移动健康管理服务。一键资讯,三甲医院儿科、产科医生在线免费解答,发布最新孕育资讯~

  (关注“妈咪知道问医版”微信公众号,即刻向医生咨询!)

关键词:走路 宝宝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