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我就想养个脸皮厚的、没心没肺的小孩儿

来源: 搜狐网 2016-04-19 03:01:15

  原文标题:[有出息]我就想养个脸皮厚的、没心没肺的小孩儿--来源:搜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脸皮厚”“没心没肺”,我们经常听到的这类词多被认为是贬义。但是,我却打自心底想要养出这样脸皮厚、没心没肺的小孩儿。读完下面这几个例子,也许你也会认同我。

  1、我女儿自尊心很强,在家和学校做错事情父母和老师训一下就哭,只哭一下就不哭了,不用哄。

  这里描述的“自尊心强”,更像是:别人说我不好,我就觉得自己的确不好。本质上,这不是强,是内心脆弱。

  2、为什么我的孩子怕被关注?上学路上,她手拿老师要求带的玻璃瓶摔了一跤,当时玻璃瓶碎了一地,她也趴到了那堆玻璃上,周围的人都表达关切和问询,结果孩子爬起来,紧紧撰住自己的手,死活抱住我的腿,把头埋进我的怀里,嘴里还念叨“我要妈妈”……我想问问,我家宝贝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孩子怕被关注呢?因为太多的关注让孩子觉得不自在。而不自在的根源,在安全感。

  3、我的小孩快六岁,每次接受不了别人批评,只可以表扬,赞美。当批评,教导,或表扬别人不表扬她时就很生气,不听话受到批评时就说离开这个家,再也不回来了……

  看起来是很“上进”的孩子,希望自己是好的,优秀的。但更大的可能是,孩子早早识破了父母的潜意识并了解到:只有自己是好的,才是被接纳的,才会被爱。

  上面这些孩子绝对都与“厚脸皮”“没心没肺”无缘……可,这样真的好吗?我只是觉得心疼。有些孩子为何对于外界的评价或看法会过分关注,或过分敏感?下面我们从孩子的自我概念和自我觉知的发展说起。

  1、自我概念对孩子的影响

  自我概念有很多专业的解释,通俗说就是:孩子会根据外界对自己的评判,逐渐内化“我就是这样的”或者“我就应该是这样的”,从此形成一定的行为习惯,甚至是人格特征。

  比如,孔融让梨中,小孔融一个偶然的选择,莫名地被周围人冠以谦让、懂事的好品质。孩子对于赞美的渴望不亚于食物,而没有人真正考虑过小孔融自己的动因,真的是出于谦让吗?有没有可能是怕太大了吃不了呢?有没有是因为不喜欢吃梨?

  如果孩子因为这样的举动经常获得赞美,久之便会固定下这样的行为方式,即事事谦让。在孩子的认知里“我要谦让,这样才是好孩子,才会被爱”。那么在这样的行为固势中,当自己面对内心正真想要的、喜欢的、渴求的事物时,该怎样做?或者,当自己的利益收到威胁时,是不是依然要谦让、恭谨?不懂得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一味谦让,会不会又让父母觉得孩子懦弱可欺了呢?有时候,父母就是这样矛盾。所以,最好的做法是,慎重评价孩子,或者不去评价。

  2、自我觉知对孩子的影响

  自我觉知,大概意思就是对于自己内在感受、情感的感受觉察,以及明了外界对自己的评价、反馈。清晰内心感受、内在情感容纳度高的人,不太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太看重外界他人影响的人,更害怕别人评价自己,以及担心别人对自己有不好的评价,最终将“自尊”完全放到了别人手中掌控。

  作为父母,我们应该思考的是,我们到底是希望孩子能够真正遵从自己的意愿生活,还是更多地参照外在标准去生活。当然,这两者之间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只是应该有个合理的权重划分,既要遵从一定的外在标准,又不要忽略了内心真实的自我感受。

  对于中国人来说,恰恰是太好“面子”,太在意他人评价了,不知不觉地把自己放到各种条条框框中去生存,却忽略或者说压抑了内心的真实需求和感受。而被压抑的父母,很难养出真正有创造力的小孩。从这个角度说,父母们首先需要点“厚脸皮”的精神才好。因为,什么样的父母,就很容易养出什么样的孩子。

  3、建构充分的安全感和稳固的亲子依恋

  安全感是发展其他诸多品质的重要基础,比如意志力、目标感,没有安全感作为基石,这些品质无从谈起。当孩子具备了足够的安全感,才能确认自己是可爱的,是值得被爱、被关注的。这样的孩子看起来会更加“脸皮厚、没心没肺”,或者更准确说,他们内在有更多笃定,不会过分依赖外界评价,而是确信:我就是我。

  下面这期脱口秀,我对安全感有详细阐述:

  

  ———————————————

  静观育儿微信公众号“jingguanyuer”原创文章,若转载请务必事先通过微信公众号与我联系。

  想获得免费专家答疑等更多育儿资源,请关注"jingguanyuer"微信公众号!

  “静观育儿”是由罗静博士——中科院心理所博士,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委员,积木宝贝首席教育官——主创的科学早教微信公众号,与爱奇艺同名脱口秀节目互为补充。创办至今,不仅坚持发送大量原创文章,还有免费的后台答疑。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当下的早教市场良莠不齐的情况下,为有育儿困惑的广大父母们传播更多公益的、也更加科学成体系的早期教育知识。

关键词:脸皮 育儿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