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孩子可以输在起跑线上,但要赢在转折点

来源: 搜狐 2016-04-19 01:44:13

  原文标题:[有出息]孩子可以输在起跑线上,但要赢在转折点--来源:搜狐 本文责任编辑/Wolt--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纵观近几年的教育领域,都是倡导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吧,这一句话都耳熟能详了。所有的家长都有着美好心愿:望女成凤,望子成龙。所以都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兴趣班早教班等等。盲目的做着一些“揠苗助长”的傻事。

孩子可以输在起跑线上,但要赢在转折点 (图)

  最近热门事件“神童”被劝退学。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一位研究生,因为考试得零分、做研究写不出论文等学习问题,被劝退学了。

  但他在此之前,曾经被称为神童。“他从两岁起,就被母亲曾学梅施以“独特的教育”,掌握了1000多个汉字。他四岁时,基本学完了初中阶段的课程,八岁进入了县属重点中学读书,13岁以高分考入湘潭大学物理系,17岁又考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4月7日广州日报)

  当儿子被劝退后,不能再让她引为骄傲与自豪,反而成了她回避的话题,她便感觉是从天上掉到了地下,心中生出了强烈的怨恨,并且把这种怨恨发泄到了儿子身上……从这些行为里我们可以看出,这位母亲有着多么自私、狭隘、偏执的价值观念和人生观念,正是她的这些观念导致了不良的教育观念与对待孩子的不同态度。

  从这位“神通”的成长经历来看,他的智商的确高于常人,头脑聪慧,但为什么最终却是这样的结局呢?“神童”存在的主要问题,不是他的生活能力,而是他的学习方法与知识结构,他是很聪慧的,但在小学、中学的很多知识上,他都只是会背记一些知识和机械地做题,而很少理解深刻的原理,有一些知识,他甚至没有系统、深入地学习过。缺乏全面、坚实的基础知识,又没有很好地领悟各种原理,是他难以在逐渐高深的研究学习中坚持下去的根本原因。这就像没有打好地基的楼房,是盖不成高楼大厦的。这也与他母亲的急功近利的教育有直接的关系。所以,即使你赢在了起跑线,但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有各种各样的转折点,这时候你在转折点上倒下了,那也是输的。

孩子可以输在起跑线上,但要赢在转折点 (图)

  孩子不是输在起跑线上,而是输在转折点的

  最近和朋友聊天,听到这句话,感触很深。确实如此呀!我们大家在做任何一件事情时,起跑线基本都是一样的,只是在过程中遇到问题时的态度和处理办法不同,而造成了结果的不同。成功的人抓住了拐点的机会,失败的人在拐点处放弃了,犹太人的商业圣经上写的好:“成功就藏在拐角后面,除非你拐个弯,否则你永远不知道还有多远!”,太多的人因为拐角处的茫然而放弃,其实在我国的古诗中也有类似的描述:“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看似在说风景,但里面蕴含的生活哲理完全相同,只是西方人更加直接,而东方人表达的比较含蓄,但道理相同!

  还记得我们小的时候,每天除了做好老师布置的作业,就可以随便耍了。跟小伙伴们到处溜达,虽然没有很多玩具,但我们玩得还是很快乐,整一个童年可以说是无忧无虑的。在看看如今的孩子们,课堂课后的作业已经足够多了,家长们还给报了各种培训班。看到同龄的孩子都已经穿梭于在各种辅导班了,我们的孩子也不能落后呀。

  起跑线输了,人生就没有希望了?

  之前郑渊洁作家也写过一篇文章《请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抨击了这种教育误区。

  起跑线是相对于短跑而言的,而人生就像马拉松赛跑。马拉松赛跑拼的是耐力,如果刚开始就铆劲全力,那么到最后就会因为体力不足而落后于别人。所以,即使起跑线遥遥领先,但是却没能一直领先到终点那也是徒劳。

  其实我要表达的就是,我们的孩子,在童年时候是最需要快乐的。我们的孩子不仅仅需要学习知识,家长们更要教给孩子的一些技能与心态。

孩子可以输在起跑线上,但要赢在转折点 (图)

  卡内基梅隆大学和福特汽车基金会做了大量数据研究发现:人成功的三个主要因素:一是专业知识,这是迈向任何成功的基础;二是良好的态度,如自信、热忱、积极正向等;三是技能,如沟通表达能力、人际关系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领导他人的能力等。而态度和技能是影响一个人成功的关键性因素。原来爱因斯坦早就说过:成功更多是赢在人生的转折点上!

  赢在转折点,需要有良好的心理因素

  人的一生,要经历很多的分水岭。有的人起跑线赢了,但是在关键的转折点上,却没有做出正确的选择。那将会影响一生啊!

  选择了不同的拐点,终点将会大大不同。我们的孩子从小就要培养遇到困难挫折要如何去面对的积极乐观心态。在面对失败的时候,一蹶不振只会让你真的倒下了。而这种面对失败的良好因素不是一朝一夕就有的。家长们应该从小就要教育孩子正视失败,对孩子可以适当放手,遇到困难积极正确及时引导,锻炼孩子坚强的内心。这些是无比巨大的财富,也是孩子一生的财富。培养了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良好的态度以及个人技能,是别人拿不走的。遇到困难时候,你的孩子是如何面对?如果没有具备这些良好的心理因素,后果不敢想象。而良好的心理因素是需要从小培养锻炼的。或许你的孩子在起跑线上是领先于其他人,但是在人生的诸多个拐点上,却不知如何走,这也是个比较麻烦的事情。父母们应该好好想一下,如何教导孩子正确面对转折点。

看更多优质育儿内容,请关注微信:三优亲子(sanyouzj)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