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雕刻未来·阅读】王芳:最好的方法给孩子

来源: 搜狐 2016-04-19 00:55:15

  原文标题:[有出息]【雕刻未来·阅读】王芳:最好的方法给孩子--来源:搜狐 本文责任编辑/Wolt--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大家都看过电视节目主持人王芳的访谈节目,她打造了《谁在说》、《快乐生活一点通》、《选择》、《大王小王》、《马兰花开》这些口熟能详的高收视率节目。作为知名的谈话节目主持人,白衬衫、牛仔裤是她的标签,牢牢地占据了电视观众的心;在成功女性的光环之下,她有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女儿今年九岁了,作为一个女人、一个妻子、一个妈妈,她完美平衡了工作和家庭的关系。

  我们在采访王芳时,她说主持谈话节目没有事先准备的讲稿,自己以不变应万变的“法宝“就是广泛阅读的基础,从小接受的家庭教育就是“书有未观皆可读”,在阅读中她获得了很多的美好。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搜狐母婴“雕刻未来”会进行一个月的阅读主题沙龙,本期请王芳来跟天下父母分享一些关于养育与阅读的话题吧。

  特邀嘉宾:王芳,著名主持人,知名电视制作人。从事电视主持职业20余年,历经北京卫视、湖北卫视、山东卫视、内蒙古卫视,每年主持各类节目超过1000期,创立制作公司推出精品访谈节目《大王小王》、《马兰花开》、《金牌律师团》,主持风格博学睿智,擅于挖掘嘉宾内心最丰富的情感。

  王芳自述:

  我是一个八岁女孩的妈妈,我的第一职业是妈妈。

  我是一名职业谈话节目主持人,每年录制1000期节目。So busy!

  我是一位老板,要负责100多名员工的各种问题以及理想。So much!

  我发起了第一训练营,每年要有几十场的培训活动。So full!

  我是一个八岁女孩的妈妈,我的第一职业是妈妈。

  我发现,做教育比传媒更让人上瘾。

  我是一个灭火队员,女儿哪里变成弱项,我就在哪儿想办法。

  我是一个高效能的妈妈,我陪孩子的时间很零碎,但都很有效。

  我是一个好心态的妈妈,孩子遇到事情不沮丧,最重要的是我先不沮丧。

  我是一个肯用心的妈妈,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一切就简单多了。

  我是一个爱反思的妈妈,走了弯路,立刻就要改过来,方法总比困难多。

陪伴她成长:我要做一个“大象妈妈”

  搜狐母婴:在观众心中,大家更熟悉您是作为主持人的形象。在孩子面前,您是“虎妈”还是“猫妈”?

  王芳:我不是虎妈也不是猫妈,我是一个大象妈妈。大象是非常勤奋的,一辈子都在不停的工作,我就是这样,给孩子做个榜样。更重要的是,我要在女儿心中像大象一样,不管我身材是否高大、体型胖不胖,我就像大象一样,给她有靠山的感觉,有安全感,这才是最重要的。

  搜狐母婴:您觉得您做了妈妈之后最大的变化是什么?作为一个妈妈最自豪的地方在于?

  王芳:当妈妈以后,我最大的变化是变得宽容了,过去挺以自我为中心,现在特别能理解别人了。我现在做访谈节目主持人还不错,这跟有孩子是息息相关的,如果没有孩子我做不到今天这样。我最自豪的地方在于我有了孩子!这是我人生的最大财富。

  搜狐母婴:您工作这么忙,最长一次离开孩子有多久?

  王芳:我出差很少,最多就二三天,但我平时比较忙,她只要是下了课没什么事儿,我就会让司机把她接到我公司来。即使我不在她身边,我也会不断和她交流,比如打电话、发微信,然后她就会跟我说学校里发生什么事,所以我们至今从来没有真正分别过。

榜样的力量:把最好的方法给孩子

  搜狐母婴:当孩子犯了严重的错误,比如特别任性时、故意说谎的时候,请您给我们来一些应对和处理的方法。

  王芳:我女儿最严重的一次错误是8岁的时候和同学传纸条,是我妈妈洗裤子时发现的好多纸条。以前女儿心里想什么都和我说,那次我问她开始还不承认,后来又说没写多少。然后我把纸条摆桌上,我们俩一块把纸条拼好了,她特别不好意思,内容什么都有,像男同学喜欢她啊之类,我当然知道他们这是在玩闹。我让她读一遍纸条内容,然后问她:你现在还觉得有意思吗?她说真没意思。我说这样吧,这些纸条不要扔了它,等你到20岁的时候,再把它拿出来展览,你和大家讲这是我8岁的时候跟同学写的小纸条。她说好吧我把它们收藏起来。从此以后她上课再也没有传过纸条。

  搜狐母婴:现在请您给我们谈谈管理妈妈的情绪的方法,有时候大人生起气来不管不顾,非要把气撒出来才算结束,孩子很可怜。

  王芳:关于情绪管理,其实人人都有脾气,我算是发脾气比较少的妈妈,因为我发明一个情绪管理表,每天我给孩子画一画,孩子给我画一画。当孩子今天心情特别好,我就给她画个小向日葵并涂上颜色;如果她今天发火了,我就给她涂上带刺的红玫瑰;如果她今天乱发脾气很严重,而且有点不讲道理,我就给她涂个绿色仙人掌。

  

  

(王芳自创的情绪管理表)

  反过来,妈妈的情绪表里这里有一篮鸡蛋,鸡蛋里各种各样的笑脸、哭脸。她觉得今天我表现特别好,可以涂笑脸;如果我发火了,她就涂哭脸;如果我发特别严重的火,她就给我涂上黑脸。这样一个月下来,我们比一比看到底是谁发火多,总结一下,这样有助于控制情绪。

  搜狐母婴:您作为一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觉得电视里儿童节目是教育意义比较重要,还是娱乐孩子比较重要?

  王芳:我们小时候对少儿节目很有归属感,认为这是我们小孩自己的电视节目,现在节目太多了,却很难再有归属感。我自己也在做一些少儿类节目,以及儿童群什么的,就是为了孩子有真正的归属感。一档真正好的儿童节目,教育意义肯定要有的,但让孩子看的高兴、喜欢这样,也很重要,所以让孩子产生归属感的节目就是最好的儿童节目。

  搜狐母婴:如今电视节目更多是被亲子节目取代,您怎么看?愿意带孩子出镜这种节目吗?

  王芳:我女儿参加过我的访谈节目,没有参加过别的,她现在太忙了,要上学,没有别的时间,不希望她参与太多节目。

(王芳的女儿婉儿)

  搜狐母婴:您出版了一本新书《最好的方法给孩子》,能给我们大致介绍一下这本书的背景吗?书里提到被小朋友欺负以后…… 您用什么方式来得知孩子在外面发生的事情?

  王芳:我写这本书的时间很短,只有不到一个月,但是想这本书的时间很长。我一直觉得很多孩子在家庭教育方面有缺失——家长缺乏动脑子、缺耐心。我想告诉家长这样的后果是——没有方法的教育,教出来的孩子把最初的、最原始的很多珍贵东西都磨灭了,这是我写这本书的一个初衷。

  我了解女儿在外面的事情是靠沟通,在接她放学路上,在带她去录制现场的车上,我们是不会浪费的,就会不断地交流,听出来问题时我不会马上批评,我会和她分析事情头尾、讲道理,最后她自己就能悟出对与错。

阅读的兴趣:书有未观皆可读

  搜狐母婴:您觉得阅读能给一个人带来的最大益处是什么?请回忆小时候最难忘的一本书,以及与它相关的故事。这本书后来有在哪个阶段影响了你的人生吗?

  王芳:我当然觉得阅读很重要,我自己在阅读中获得了很多的美好,是一个超级爱阅读的人!我小时候接受的家庭教育是“书有未观皆可读”。如果说哪本书对我印象最深刻,是我15岁的时候读的《安娜·卡列尼娜》,当时还看不懂,这么多年过去了,这是我读的次数最多的一本;后来还读了《飘》,这些早期外国文学,虽然是一二百年前的故事,但在我的脑海里画出一幅最浪漫的图画。

  搜狐母婴:有人说现在的你是由10年前的你所决定的,我们把这个时间段再放长远些,你觉得现在你的哪些部分(生活、性格等)是与小时候的阅读习惯有关的?

  王芳:我现在的很多生活都和儿时阅读习惯有关,比如说我现在的交流比较顺畅、基础词汇也比较多,甚至我觉得我能做主持人都是和我广泛阅读有关系。包括现在我做教育,如果没有一个大量阅读的基础,讲课很难的。比如我上国学课,在讲唐明皇时孩子可能会问一个雍正的故事,我要对整个历史超级熟悉,才被孩子问不倒,才能站在讲堂上。

  搜狐母婴:我们都知道您是一位特别乐于学习的妈妈,那么您觉得为人父母,一边育儿一边学习,最大的意义在哪里?您最想跟天下父母分享的一句话是什么?

  王芳:学习是一件终身的事情,我上学时也不是超级学霸,顶多算学习还不错的那种,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也是在自己不断地学习,学英语、学新闻专业、学心理学的知识,可以说从来没有停止过学习,我是爸爸妈妈心中的学霸吧!我想和天下父母说:自己给孩子做一个榜样吧!遇到问题努力去解决它,她看到我很努力,自己也很自觉,教给孩子一个终身学习的方法,这才是最有意义的。

  搜狐母婴:您最想与搜狐母婴读者分享的一本书或一位作家是谁?为什么?

  王芳:跟家长们分享一下三毛的作品吧,为什么是三毛呢?三毛的个性中有特立独行的地方,她的文笔非常流畅和潇洒,更重要的是,三毛的作品中有执着、有信念、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都是我们父母要学习的地方。她对于美好东西的追求,有时就像我们对孩子、对老公一样,不能要求太多,给他们一种快乐、一种放养,你可能收获更多。

  【雕刻未来·阅读】系列精彩回顾:

  郑亚旗:为人父母,最难是演技

  刘谦:一本书让我走魔术师之路

  余治莹:阅读,开发孩子左右脑

  彭懿:阅读,为人生开启一扇窗

关键词:母婴王芳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