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孩子2岁不会说话当心自闭症

来源: 浙江少儿网 2016-04-19 00:50:19

  [db:简介]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但很多家长对此一无所知。自闭症发病年龄大多在2-3岁,通常在生后第一年表现出来,不会晚于3岁发病。那么,为什么会患自闭症?如何早期发现?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儿保科唐章华教授。

  自闭症发病原因不明

  “虽然目前的研究没有明确病因,但一些高危因素如遗传、环境、母体健康是不可忽视的病因。”唐章华指出,研究发现,自闭症人士的孪生兄弟姊妹大约有10%至20%可能有轻微的自闭倾向;而环境方面,则包含生态、工作等多方面;此外母体健康与否也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发育。

  而从发病情况上看,母体感染风疹病毒、子宫环境不健康,以及其他原因导致早产、难产、产伤、窒息等情况的,只要是造成孩子神经发育障碍的,患自闭症的风险就会相应增加。

  三大症状警惕自闭症

  唐章华表示,自闭症有几种典型症状,如逃避与人交往,抗拒或者害怕与人交往,说话、接触时不看人的眼睛,很少或没有目光交流。不会主动与人交往、分享或参与活动,连言语也非常少,显得特别不合群,另外情绪波动大,行为、兴趣非常刻板、狭隘。少言寡语,对别人讲话的内容或部分内容进行重复、模仿。

  “有的家长把孩子常见的几种症状当成害羞、性格不开朗、说话迟,这是不好的。”唐章华分析,如果孩子到2岁还不会说话,并且抵触跟人交流,打针、摔倒时不会哭,不畏惧危险等,就要注意了,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难以治愈早干预最好

  对于自闭症,唐章华称,目前还没有彻底治愈的方法,可以通过科学干预、合理治疗有效改善症状,目的是让孩子回归社会。

  但对自闭症患儿的治疗和干预,有一系列的方法。感统训练,以游戏的形式对孩子进行系列行为和脑力强化训练。根据个性特点和特殊需要,采取个别化训练模式挖掘潜能。集体训练帮助孩子塑造集体意识,建立情感联系,增进社交技能。“此外还有音乐等辅助治疗。通过艺术感化,提高患儿的语言能力、理解能力和集体意识。残疾人康复中心对自闭症患儿实行康复训练,每年都有患儿回到学校,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生活。”唐章华补充说。

  此外,唐章华提醒,干预、治疗对0-6岁的儿童效果较为明显,年龄越大效果越差,家长不要有侥幸心理,而忽视了孩子的成长。

关键词:自闭症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