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刘勇赫:6个亲子游戏提升你孩子的创造力

来源: 搜狐网 2016-04-18 19:53:23

  原文标题:[有出息]刘勇赫:6个亲子游戏提升你孩子的创造力--来源:搜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过渡,体现了国人对于民族情怀的重燃,及对民族智慧的信心,这当然是极好的。但有一点需要注意,“中国创造”靠的是中国人,这个中国人是一个脱胎换骨的中国人,她不再相信“外国的月亮会比较圆”,不再追求“MADE IN ANYWHERE EXCEPT CHINA”,她当然也是一个具有民族气节的人。我想说的是,这份民族勇气与智慧也需要“从娃娃抓起”,我将创造力列为了“儿童八大储备能力”之一,比起感统训练、精细动作训练或语言训练,很显然,创造力的培养是一项综合能力,是在具有七大储备能力基础之上,而自然衍生出的能力,我甚至认为创造力等同于一个人的综合综合能力。你听到创造力的时候,觉得高大上,难以揣测其内涵,其实,它不过是几种基本能力的重组整合,基本能力包括看、听、想、问、做、说。这内容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父母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力》,里面详细介绍了看、听、想、问、做、说到底指代什么,这里不再赘述。

  我想在这里介绍一些周末“刘勇赫亲子互动示范课”上,我给家长们分享的几个比较不错的创造力亲子游戏。

  1、看的亲子游戏

  窗边观察员(评论员):窗台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家庭教育资源,有一段时间我每天早晨会抱着女儿去眺望窗外。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会让女儿看一看哪里在动,女儿认真而仔细地望着有限而又无限的一个画面。她答出“树叶在动”、“树枝在动 ”、“国旗在动”……他说到人在动。我告诉她,哪里在“动”,哪里就有故事,哪里就有文章。接下来,故事是围绕“女儿喜欢的人”展开的。在窗外熙来攘往的人群中,总有孩子喜欢的人,我便让女儿观察这个人她的穿戴、她的鞋子、她的表情、她手上拿的东西、她在和谁说话,由于是女儿“喜欢的人”,所以女儿说起来也非常带劲儿。这就是我在课上和家长提到的兴趣源理论,你只有抓住孩子的兴趣源,才能更好的开展早期教育。观察之余,让孩子大胆的猜测,她在说什么?她和说话的人是什么关系?她在想什么?她要去哪?……女儿依然答的非常起劲儿,她给出的答案也许不是“标准答案”,但锻炼能力却一定是“正确做法”。一篇文章就这样轻而易举的形成了,我告诉女儿,这就是作文,作文就是这样一件有趣的事情。

  2、听的亲子游戏

  节奏训练:音乐的本质是节奏。在节奏中我们找到了情感的共鸣,体会了生活的美。纵使你家中没有任何乐器,只要有两只手,也可以制作出美妙的“音乐”。我曾经在小学当过音乐教师,我教给孩子的第一句话便是黑格尔的名言——“不爱音乐不是人,虽然爱音乐,也只能称半个人。只有对音乐倾倒的人,才可称作人!“孩子们听完哈哈大笑,想不到一个哲学家却是如此感性的看待音乐,确实,音乐对于儿童智力开发与情商培养至关重要。我有双掌拍出不同的节奏,从简单到复杂,从慢到快,让孩子一一模仿,女儿模仿能力惊人,也给了我很大的惊喜。根据“反向教育”的理念,我与女儿互换身份,女儿拍出节奏,我来模仿,让女儿来判断正确与否。直到现在,我和女儿一起听音乐的时候,总是不自觉地一起打拍子,能感觉出女儿对音乐也是“倾倒”的。

  3、想的亲子游戏

  一布多用:这个游戏是我自己非常喜欢的游戏,操作起来很简单,但是确实可以轻松训练孩子的想象能力。我一致认为紧贴生活的游戏才是好游戏。我准备了一块布,启发孩子将布放在身体的各个部位,布就有了各种不同的“身份”。放在头顶是盖头,放在眼睛上是眼罩,系在脖子是围巾,系在腰间是要带,放在手上是手帕……在周末的“刘勇赫亲子互动示范课”上,一个四岁的女孩将布放在脚下,说到“看!这是我的阿拉伯飞毯!”引来了家长们阵阵掌声。孩子们的想象力真是巨大的宝库,这个宝库尚未有社会的模式与规范的制约,所以经常语出惊人!

  当我们提供游戏道具后,并不要急着和孩子去说,这个游戏的玩法,而是先要让孩子去猜测游戏的玩法。儿童是游戏的开发者与设计师,而不是简单的模仿者。

  4、问的亲子游戏

  记者与明星:记者与明星之间的采访,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对话过程。记者很想了解明星,明星希望记者了解自己最闪亮的地方。当家长作为记者的时候,可以针对儿童提问,问的过程既是让孩子了解自己的过程,同时也是家长了解孩子的过程。我在跟我的女儿玩这个游戏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很有趣的故事。我问了四岁的她你的朋友是谁啊?她说出了很多我不知道的男生名字,我感到有些小紧张。当我到你最满意自己身体哪一个部位时,她说出了一个我们都没有想到的答案……之后我单独采访了孩子妈妈、姥姥、姥爷,他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妈妈说宝宝喜欢自己的眉毛,姥姥说宝宝喜欢自己的小嘴,姥爷说宝宝喜欢自己的鼻子……事实上,宝宝说最喜欢自己的部位是——自己的肚子!听完这个结果,全家人哈哈大笑。

  这个游戏同时也教会了孩子们如何去和别人沟通,你对别人的沟通,往往从关心别人的生活开始,所以“问”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学习内容。我曾经对我的学生说:看一个人聪明与否,就看他提的问题,谁在我的课上第一个提问,谁就是最勇敢的人,最聪明的人。

  5、做的亲子游戏

  旅游路线图:旅程即课程,我已经写过了很多关于亲子旅游的文章,旅行是一种最自然的教育,最高效的教育,最有趣的教育。在旅程之前要进行旅行的预习,对于当地的文化、风情与景观有大致的了解,旅行之后才能有更深入、更丰富的体验与收获。旅行之后呢?有的人会把风景抛在脑后,有的人却会写一篇游记,积累成人生的财富。当孩子小的时候,还不会写字的时候,我发明了一个叫做“旅游路线图”的亲子游戏。准备好一张白纸,由参与旅行的家庭成员一起完成这幅作品。谁记住了什么景点,就在纸上画什么景点,自己画自己印象最深的景点,大家做到不要重复。这幅作品完成之后,将成为一份非常美好难忘的亲子记忆。

  在这个游戏当中,引导孩子参与“创造过程”,充分培养创造力。因为儿童创造出能看到、能摸到或者说形象的、具象的“作品”会真正产生成就感与自信心,会激励他继续创造新的作品。

  6、说的亲子游戏

  好的作品,也靠好的宣传。在亲子教育过程中,既要培养动手能力,也要培养表达能力。我在之前的书,多次提到过“圆桌式家庭会议”,就是让孩子参与家庭讨论,无论是柴米油盐,还是购车置业,都可以让孩子参与其中,一般来说3岁以上就可以进行圆桌式家庭会议了。如果说上面提到的《记者与明星》游戏是启发孩子爱问爱说的话,接下来我们希望儿童能够会说。

  产品代言人:广告中的语言是经过高度凝练与精心设计而出的,让孩子模仿广告语言可以培养儿童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社会理解能力。当在一定的模仿基础上,我便教女儿怎么来做产品代言人。为自己的作品设计好宣传语,穿上漂亮的裙子,端庄大方的走向“讲台”。家庭观众们则坐在“观众席”上,认真倾听女儿的产品发布会。

  创造力的培养离不开平常生活中看、听、想、问、做、说六个创造力元素,创造力的激活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现在看来,教育孩子已经不仅仅是给孩子一个平台,而应该是给孩子一个空间,也是他可以在这个空间中造出属于自己的平台。

  文/刘勇赫(著名亲子教育专家、“亲子游戏大王”,畅销书《奶爸经》作者)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