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出息]你的立场是什么

来源: 搜狐 2016-04-18 16:45:11

  原文标题:[有出息]你的立场是什么--来源:搜狐 本文责任编辑/Wolt--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许多人来到我的咨询室,都会问,请你帮我分析,那个谁谁是怎么回事。

  这时,我会把话题拉回来,帮助他们看,他们自己是怎么回事。

  简而言之,他们关心的是某个人的立场是什么,而我则帮助他们去反思,他们自己的立场是什么。

  最简单的时候,我会直接反问,你想要什么。

  一个历史故事可以最经典地解释这个道理。

  日本战国时代,两个大诸侯羽柴秀吉和德川家康发生了冲突。

  羽柴秀吉即丰臣秀吉,他后来派兵入侵朝鲜,因而成为我们中学历史教科书上的知名人物。

  

  德川家康是德川幕府的创始人,德川幕府延续了二百六十多年,一直维系到明治维新。

  毫无疑问,这是两个超重量级的人物。

  当时,羽柴一方的势力远胜于德川方,总共兵力达十多万,羽柴秀吉则调来五六万大军来攻击德川方。德川一方的总兵力约三万人,但除了镇守各处的兵力外,他能调动的兵力只有八千人。

  这种势力对比令德川方感到恐惧。一次会上,德川家的重臣纷纷分析羽柴秀吉及其重臣的想法与特点。也就是说,他们的注意力基本上都放到了对手身上。

  不知你是否早已发现了这一道理:当你的注意力完全放到别人身上时,你的心势必是慌乱的,因为了解一个人太难了,你很难断定对方在想什么,而你又想根据对方的想法来调整自己的行为,那你当然会觉得找不到立足点。

  被讽刺为“超级忍者”的德川家康深知这一道理,所以,他严厉训斥说,你们知不知道一个道理,当你们过于揣测别人的想法时,会不知不觉被影响,而失去了自己的立场。

  德川家康有自己的立场,他向来都有自己的一个立场,这也是他在乱世中笑到最后的头号法宝。

  这一次,在战场上,他的立场是“不动如山”。任凭羽柴一方怎么挑衅,他的八千人都稳稳地守在一个山头上,绝不出战。

  终于,羽柴秀吉失去了耐心,他答应一员大将的请求,派出约一万五千人去偷袭德川家康大本营。

  得知消息后,德川家康前后夹击,将这一万五千人基本全歼。

  随即,羽柴秀吉又亲率约三万人去攻击德川家康。其中,德川家康有一个机会,可以在攻击羽柴秀吉时占据优势,甚至有可能杀死羽柴秀吉。

  但是,德川家康竟然撤军了。

  

  无论风怎么吹动,山,就在那里

  为什么这么做?德川家康的一些武将恼怒地斥责主公是“乌龟”,但德川家康不温不火地说,他有自己的立场,他的立场即,希望羽柴秀吉明白,他德川家康绝不会做羽柴秀吉的属下,但同时,德川家康也不希望与羽柴秀吉为敌。

  明知处于绝对劣势但仍与羽柴秀吉,甚至大败以前从未败绩的羽柴秀吉,是告诉他,我德川家康不怕你,你要尊重我。明知处于优势,可能会将羽柴秀吉彻底击溃,但却退兵,是告诉羽柴秀吉,我也不希望与你为敌。

  德川家康的两个目的都实现了,羽柴秀吉立即撤兵。后来,羽柴秀吉又给了德川家康极其特殊的优待,看起来是将其收归帐下,但对他的尊重是其他诸侯所不能比拟的。

  羽柴秀吉的梦想是统一日本,但统一日本后,他失去了自己的立场,派兵侵略朝鲜,被明朝派来的援军两次打得大败,羽柴秀吉最终郁郁而终。

  羽柴秀吉死后,德川家康通过巧妙的政治操作,最后成了幕府大将军。

  这个道理可以引申到生活中每一角落。

  譬如,如果你想交朋友,了解对方、对别人好是很重要的,但这永远不如你自己重要。假若在一个友谊中,你的光彩无法绽放,那么你势必会发现,对方对你是很难尊重的。

  在恋爱中也一样。

  或者中,在任何一个关系中,假若维持一个关系的代价是令你自己的光彩暗淡下来,那么一定是你的做法出了问题,而且最常见的原因,很可能就是你如同德川家康的重臣们一样,在过于揣测别人想法的时候失去了你自己的立场。

  ————————

  本文节选我的新书《你就是答案-活出独一无二的自己》的第一章<生命的意义在于选择>。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