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10种不合理信念父母

来源: 起跑线 2015-12-15 07:40:10

  原文标题:【专家】10种不合理信念父母 --来源:起跑线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ohusheng


    家庭不好教育会致使孩子成长不健康的压力与阻力,使父母与孩子都纠缠在不合理信念带来的烦躁、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中,最后造成不良反应,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和人格的建构。

  心理学家埃利斯总结的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产生情绪困扰,甚至导致神经症的11类不合理信念,甚感其有道理。所以,我联想到现在的儿童教育中,许多家长经常有一些“不合理”的信念。

  第一种:孩子必须获得所有人的赞赏,尤其是被学校的老师喜爱和赞许,他才是一个好孩子

  这个观念实际上是个假象,是不可能实现的事,总按别人的标准的衡量孩子。倘若家长坚持这个信念,可能费尽心思,强压孩子学习各种技能,以获得每个人的欣赏,其结果必然是失望,沮丧和受挫。而孩子犯错误、不完美是正常的,但他们活着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父母、他人的喜欢和称赞而活。

  合理信念:孩子只要不被周围所有的人否定和排斥,就可以肯定孩子是受欢迎的。

  第二种:我的孩子应该是全能的人,即能在音乐、美术、外语、舞蹈、算术等等的各个方面,展示自己的才华。

  这也是一个永远无法达到的目标,因为世界上根本没有十全十美、永远成功的人。孩子可能在某方面较他人有优势,而某方面却可能不如别人,孩子也无法保证在每一件事上都能成功。若家长坚持这个信念,他就会为自己的孩子永远无法实现的目标而徒自伤悲。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长处”,而过分的要求,只能让孩子永远当个无法实现目标的失败者,家长也是自寻烦恼。

  合理信念:孩子的精力是有限的,能在某些方面上有所成就,其人生就是有价值的。

  第三种:孩子不能做错事,否则就一定应该受到严厉的谴责与惩罚。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世上既然没有完人,每个人都可能会犯错误,但仅凭责备和惩罚则于事无补。因此不能因一时的错误,而将犯错误的孩子视为“坏孩子”,以致对他们产生极端排斥和歧视。所以,家长要根据错误的情况区别对待,不将孩子推到对立面。需要知道的是,孩子犯错误,也是一个学习过程,父母亦非完美,也会犯错,更何况孩子?

  合理信念:孩子犯错误后,要让孩子知道被爱、接纳、理解,如何不犯类似的错误。

  第四种:我的孩子必须上名牌小学、名牌中学、名牌大学,否则就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孩子不可能每一件事都能成功,关键在于你的孩子如何对待它。未来,孩子的生活和事业上,遭受挫折是很自然的,如果一经遭受挫折便感到可怕,就会导致情绪困扰,焦虑情绪也可能使事情更加恶化。遭受挫折会仔细分析并寻求解决的办法,那么挫折将会是一笔无形的人生财富。

  合理信念:孩子上不了好学校是有可能的,没有什么可怕的,成才并非只有一条路。

  第五种:我的孩子学习不好、变坏了,都是这个社会造成的,不是我能控制的。

  外在因素对孩子是有一定的影响,外界因素并不直接对孩子造成伤害,也不觉得孩子的幸福感。能伤害孩子的,是家长对外界事物的不正确的看法、不正确的理念,能伤害自己孩子的还是自己。孩子完全有能力控制自己,使自己适应外界的环境,其关键是你怎么给孩子示范的,否则,就容易落入不能适应社会的陷阱。

  合理信念:我们改变不了社会,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不正确看法,那么社会的力量便可能得以控制和改变。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