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课】郑希怡新生女儿肺积水:跟剖腹产有关_么么亲子网

来源: 新妈课 2016-09-02 08:28:38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新妈课】郑希怡新生女儿肺积水:跟剖腹产有关_么么亲子网 责任编辑:Mami

郑希怡新生女儿肺积水:跟剖腹产有关

  据香港媒体报道,郑希怡日前生下不足5斤的女儿梁浸浸(乳名),但医生发现婴儿呼吸系统问题要转到东区医院儿童及新生婴儿深切治疗部(NICU)接受治疗,幸好情况逐渐好转,前天郑希怡探望女儿后由哭变笑松一口气,透露女儿好很多。昨晨郑希怡秘密出院回家休息,避过在医院守候的传媒。

  郑希怡透过经理人霍汶希向传媒表示:“各位,郑希怡今早已出院回家了!昨天她见了BB已经放心了,心情也好很多!多谢各位关心。”

  据报道,有知情人士称:“郑希怡女儿出世时,医生觉得她有点气促,所以马上安排她入住氧气箱观察。由于小宝宝在氧气箱内情况没有好转,医生替她照了X光,发现有肺积水的迹象,为安全起见,立即转介到东区医院的NICU,因为公立医院有更完善的设备,还有很多儿科专家。医生解释,由于郑希怡是剖腹产子,没有经过自然的分娩程序,有部分婴儿没来得及反应自行将肺部胎水排出,所以出现此情况。目前宝宝已接受治疗,要打针、插喉和吊盐水,情况已经稳定。郑希怡很心痛女儿,连续两晚都睡不着,半夜还在朋友圈发数绵羊的信息。郑希怡很挂念女儿,看到她插喉的样子,眼泪就涌出来。据知还要留院一星期。”

“湿肺症”增多 解读剖腹产对宝宝的六大危害

  近几年,因患上“湿肺症”而入住医院的新生宝宝不断增加。而大部分患有“湿肺症”的新生宝宝都是经剖腹产出生的。其实,孕妈妈未经阵痛而剖腹分娩,或过早出生的宝宝均有较高风险患上严重湿肺症。

剖腹产对宝宝的六大危害

  越来越多的孕妈倾向于选择剖腹产这种分娩方式,觉得剖腹产少痛苦,产后身材容易恢复等。有研究指出,剖腹产的孩子与自然分娩的孩子在智力上并无差异,但是因为剖腹产的过程违背了自然分娩的一些必要程序,生出来的孩子行为适应能力可能要比自然分娩的孩子稍差。下面我们来看看剖腹产可能对宝宝的健康产生哪些不好影响。

1. 触觉防御过度 情绪易敏感

  快捷的剖腹产使胎儿失去了分娩过程中被挤压的经历,缺乏了早期大脑和皮肤的压力触觉感受,从而产生以触觉防御性反应过度为主的诸多的行为问题。比如,剖腹产宝宝容易显得胆小退缩、排斥拥挤、害怕接触、哪怕很小的声响也会产生过强反应、比较经常惊醒哭闹。

  如果没有加以及时的关注与训练,剖腹产的孩子长大后会情绪比较敏感,注意力不大集中。他们往往坐不住板凳,在家时脾气特别大,出门胆小退缩、不大方,怕拥挤,在陌生的环境中最喜欢躲在妈妈的屁股后面。在社交上,孩子表现得胆小退缩,情绪波动比较大。这种孩子先天触觉防御过度,家庭需及早采取脱敏方法,尽快防治。

  要预防这些情况的发生,应该从婴儿时期就开始关注。因为婴儿一出生即有吸吮、抓握和防御等触觉反射,此时开始给予宝宝皮肤感触觉信息刺激,例如爱抚、搂抱、按摩、抓握不同质地的东西等。天气好的时候,把孩子抱出去,让孩子接触风等刺激、冷热水的刺激。大一点的孩子可领他出去活动,玩沙、玩水、游泳、和小朋友一起玩需要身体接触的游戏等,都可使婴儿触觉方面得到训练。对于1岁以下的孩子,把孩子包在浴巾里,轻轻的揉搓孩子,让他的全身都能得到按摩,这也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

2. 免疫力较差 男宝宝更甚

  据报道,同样是剖腹产生出来的孩子,男婴比女婴的免疫力更容易下降。产科医生抽取刚刚出生的63名女婴和69名男婴的静脉血,将其中的免疫球蛋白进行对比。其中自然分娩68例,剖宫产64例。研究表明,自然分娩的男婴与女婴免疫力差别不大;与自然分娩相比,剖腹产新生儿的免疫力及抗感染能力相对较差,这一现象在男婴 身上表现得更为突出。

  这是因为,控制免疫球蛋白合成的基因(主要用于增加人体免疫力),位于人体X染色体中,而女性的这种染色体比男性要多一个,因此,女婴的免疫力比男婴强。

3. 肺部未经锻炼 易患“湿肺症”

  剖腹产时由于胎儿没有经过产道挤压,气道内的黏液未受挤压排出,肺部没有经过锻炼,肺功能可能不健全,出生后不易适应外界环境的骤变,易发生新生儿窒息、呼吸窘迫综合症,甚至导致出生后湿肺、新生儿肺炎等疾病。

  一项研究发现,过去五年患初生儿短暂性气促,又名“湿肺症”的患儿中,71%是经剖腹生产,因为婴儿不能自行清除肺部积水,其中45%是出现阵痛前剖腹生产。

  其实,婴儿出生前需要一定的准备时间,让婴儿的肺部有足够条件吸收部分肺内胎水;另外,母体子宫收缩及经阴道出生可助婴儿把肺部积水挤压出肺外。母亲未经阵痛而剖腹分娩,或过早出生的婴儿均有较高风险患上严重湿肺症,可能导致死亡。

  剖腹产宝宝在天气变化大时,也较自然产宝宝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做家长的要留意孩子的情况。

4. 分娩用麻醉 可能危害胎儿生命

  剖腹产需要用麻醉药,而几乎所有的麻醉药及镇痛药对中枢系统都有抑制作用,而且较易通过胎盘屏障而进入胎儿体内。

  麻醉药会通过两种方式对胎儿产生影响。一是直接抑制胎儿呼吸、循环中枢;二是通过抑制母体呼吸循环而间接对胎儿产生影响。过量的麻醉药或手术中妈妈出现了因呼吸抑制的低氧血症,都会影响宝宝的氧气供应和代谢废物的排出,直接威胁着宝宝的生命安全。

  因此,在选择剖腹产麻醉时,要与医生沟通,必须慎重考虑用药的种类、剂量、时机和方法,以防止对胎儿产生直接或间接的不利影响。

5. 缺少自然挤压 易患感统失调

  所谓感统失调,就是孩子想的和做的不是一回事,他的思维往往无法约束自己的行为,而剖腹产确实是导致孩子感统失调的一个原因。

  因为正常经产道分娩的胎儿会受到宫缩、产道适度的物理张力改变等,使胎儿的身体、胸腹、头部有节奏地被挤压,胎儿从母体产道分娩出的过程,也是第一次大脑和身体相互协调的抚触机会,而剖宫产宝宝却缺乏这种刺激,所以容易出现触觉感、本体感以及前庭平衡感的失调,即“感觉统合失调”。有些孩子可能因此在长大后出现学习和行动上的障碍。

  因此,在孩子小的时候,可以让宝宝多做左右翻滚、匍行、爬行,玩亲子游戏如“飞机”升降等,再大一些可训练他们走平衡木、荡秋千、做旋转游戏等,并且早期给予精细动作等训练。有些孩子在婴幼儿时期也许不会表现出问题,但到了学龄期,可能会在学习能力上出现问题。因而家长要注意观察,以便及早给予孩子正确的指导和训练。

6. 患哮喘概率可能更高

  英国研究人员警告说,剖腹产孩子比顺产的孩子更易患哮喘,剖腹产孩子患哮喘的概率比正常顺产的孩子高80%。虽然确切原因尚不明确,但原因可能是剖腹产孩子没有经历过免疫系统和肺部发育的一些必经步骤,也与荷尔蒙分泌缺失有关。

  所以,对于正处在孕期之中,烦恼着到底该选择哪一种分娩方式的孕妈们来说,需要谨慎一些,为了宝宝的未来着想,还是不要轻易选择剖腹产。


    关于【新妈课】郑希怡新生女儿肺积水:跟剖腹产有关_么么亲子网-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