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课】“洁癖妈妈”太爱干净 致6岁女儿患哮喘

来源: 新妈课 2016-09-01 18:15:05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新妈课】“洁癖妈妈”太爱干净 致6岁女儿患哮喘 责任编辑:Mami

“洁癖妈妈”太爱干净 致6岁女儿患哮喘

“洁癖妈妈”太爱干净 致6岁女儿患哮喘

“洁癖妈妈”太爱干净 致6岁女儿患哮喘

  家住汉口黄石路的王女士今年30岁,有一个6岁大的女儿茜茜。王女士从小就有洁癖,十分爱干净。自从生下茜茜,王女士的洁癖更加严重,为了给茜茜一个健康成长的生活环境,多年来她从不让茜茜在外面玩,天天给茜茜洗澡,经常用消毒液给茜茜的衣服消毒,家里的每一个房间都被她打扫得一尘不染。6年里,王女士把自己的家几乎打造成了一个近乎“真空”的干净环境。

  然而半个月前,茜茜开始出现咳嗽的症状。王女士以为茜茜是在学校着凉感冒了,买来感冒药给茜茜吃也就没太在意。4月25日上午,茜茜在家突然剧烈咳嗽,还气喘吁吁,呼吸困难,这把王女士吓坏了,赶紧将孩子送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经呼吸内科主任赵苏检查,茜茜这是急性哮喘发作,通过药物治疗迅速缓解了症状,控制了病情。

  深入了解了王女士的家居环境和生活习惯后,赵苏找到了导致茜茜得哮喘的原因,正是王女士洁癖所致。赵苏说,父母过度爱干净,反而会增加孩子患哮喘的风险。因为人的免疫系统需要受到外部环境的刺激,才能逐步发育稳定。如果父母洁癖过度,居住环境过于清洁,病原微生物接触以及细菌或病毒自然感染的机会减少,机体就易于发生过敏或变态反应性疾病,其中就有哮喘。他呼吁家长们,应该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

家里不妨“脏”一点 让孩子在“有菌”的环境中成长

  现在的很多年轻妈妈以为干净到无菌就是对宝宝好,这样对宝宝真的好的吗?其实不然,家居环境不宜过度清洁,少量的细菌可以促进身体的正常免疫。让宝宝适度的接触“脏”环境,宝宝身体更强壮。

尽量不使用消毒水

  爱清洁、讲卫生是保持健康的第一步。而且不知从何时起各种消毒水、婴儿专用杀菌剂已经走进了我们都市家庭生活的各个角落。洗衣服要加杀菌剂,拖完地板也要用消毒水再拖一遍,漱口水要有杀菌功效的。但孩子真的需要那么“干净”的环境吗?其实杀菌剂、消毒剂使用不当反而会有害健康。如果家里太干净,消毒水使用过于频繁,就会使宝宝接触物中的细菌减少,肠道菌群关系就会遭到破坏。

  另外,如果消毒水沾满家里各个角落,就会增加孩子吃进消毒水的几率,导致肠道内的细菌平衡被打乱,引起免疫功能受损。

经常开窗通风

  把门窗紧紧关闭,看看空气里到底有些什么?答案是大量的二氧化碳和病菌。在睡眠状态下,一个人一晚上会呼出200升二氧化碳。门窗紧闭,房间里的氧气浓度会逐渐降低。如果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最终容易造成大脑缺氧,严重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而长时间的门窗紧闭,空气无法流通,就为一些病菌提供了大量滋生、繁殖的良好条件,更严重地威胁着孩子的身体健康!因此,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有利于排出室内的脏空气,保证足够的氧气供应,并有效地利用阳光和空气中的紫外线杀死病菌。

适度使用沐浴产品

  孩子的皮肤非常细嫩,皮表的一层皮脂对保暖、防止感染和外部刺激都有很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任何精致的油脂所不能替代的。如果反复使用婴儿沐浴露或肥皂给孩子擦洗身体,则会除去这层皮脂,严重者甚至还可能造成孩子长大后成为皮肤敏感者。

  夏季马上就要到来,孩子需要每天洗一次澡,建议家长少用沐浴露之类的产品,因为每种护肤品都不是很安全,最安全卫生的方法就是经常给孩子用清温水洗澡,洗完之后注意保暖就可以了。如果孩子在外玩得全身是污垢时,可以适量用一点沐浴产品,一般情况下,一周用一次就行了。

玩泥巴玩出聪明和健康

  在乡村环境中成长的孩子更不容易患上过敏症。你信吗?是的,因为乡村的孩子在泥水中玩耍时,皮肤就会接触到泥巴里的各种微生物,免疫系统就会对这些细菌有所了解,从而产生抵抗力——孩子既不会皮肤过敏,又不容易导致各种疾病。

  现在生活在钢筋水泥筑成的大都市里的孩子,即使想玩泥巴,有时还没有那个条件。那在哪儿可以寻找到可以做个小老鼠,做个小泥人,堆个小土丘,搭个大泥锅的一大片泥巴呢?

与小伙伴多接触

  孩子越来越好动,总是喜欢这里摸摸,那里碰碰。你带着孩子去跟他的小伙伴们一起玩,会担心孩子在玩耍的过程中感染病菌吗?时下,很多年轻妈妈都会有这样的担忧,但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别把孩子关在家里长大,孩子需要与外界多接触。人应该回归到交流的环境中去,身体也亦如此。让孩子接触外界,接触人,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课。妈妈的过分保护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只有孩子自身具备强而有力的抵抗力,才能更好的迎接外来挑战。

  Tips:如果周围有孩子罹患流感或手足口等流行性疾病,家长应及时采取干预手段暂时隔离孩子。

坚持适当的运动

  要孩子远离疾病,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运动,以增强体质。选择一个气温适宜的日子,带孩子去登山戏水、放风筝、荡秋千、做游戏,对孩子勇于探索的能力有很大的提高。尽情地玩耍可令孩子精神愉快、气血流畅,有利于孩子长高,增强免疫力。


    关于【新妈课】“洁癖妈妈”太爱干净 致6岁女儿患哮喘-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