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课】隋棠遵传统坐月子 决定30天不洗头

来源: 新妈课 2016-08-30 09:17:36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新妈课】隋棠遵传统坐月子 决定30天不洗头 责任编辑:Mami

隋棠

隋棠谈未来坐月子:决定30天不洗头

  目前怀有身孕的隋棠,时不时都会在网上和粉丝分享生活动态。昨日深夜,她晒出与老公Tony的照片,更聊起之后坐月子的想法。她不仅决定月子餐交给专业中心负责,自己也已打算到时候要30天不洗头。

  隋棠近来都和老公过着甜蜜的两人世界,并期待新生命的报到,但还没生的隋棠,已经开始烦恼起之后坐月子的细节。她追问妈妈“多久不能洗头”、“不能吃生水吗”、“洗澡要用米酒擦吗”等,没想到妈妈只回“还好啊、都可以”的答案,让隋棠无奈笑称:“是她太先进还是我太老派?”

  最后,隋棠决定30天不洗头,她笑指到时候老公要“忍受臭头了”。除此之外,目前她也开始试吃月子餐,“自己不用操心,家人也不用操劳,每天三餐或四餐热腾腾帮你送到家不用自己洗碗”。不过月子餐的份量大,这让爱美的隋棠直呼,到时候“操场要多跑几圈”,她还自嘲,“要健康又要辣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坐月子不能洗头 传统习俗有道理吗?

  隋棠的这个决定着实让粉丝吃惊不已,有过来人表示,“坐月子确实不能洗头,不然会落下月子病”,但仍有很多网友诧异,“如今都倡导科学坐月子,不能洗头这些老传统早该舍弃了”。对于坐月子禁忌这个话题,么么跟你聊一聊。

  在我国,一直以来就有坐月子的习俗,虽然如今的年轻妈妈有时候会和外国人相比,为什么中国妈妈要坐月子,而外国妈妈却不用也不会落下月子病呢?

  但即便我们都知道在传统的坐月子风俗里面,很多都没有科学依据,但因为害怕月子病真的会“纠缠”自己,所以还是按照“规距”安安份份的坐完整个月子。

  我国传统上认为新妈妈坐月子有很多讲究,比如有不洗发、不洗澡、不碰冷水、禁性行为、不可吹风等禁忌。这些禁忌中有些是没有必要的,如不洗发; 有些甚至会对新妈妈的健康造成危害,如不洗澡,其实这样更容易引起细菌感染。其实这些将就中有很多的不科学的因素,反而会对新妈妈的身体带来危害,这些是非常值得我们注意的。

  习俗一:不能洗头洗澡

  么么点评:这已经不符合现在的社会条件了。坐月子不能洗头洗澡的风俗是由于古代至早期时候,生活环境较差,没有现代的房屋结构以及洗浴设施,卫生间隔离在房间之外、也没设有热水器具,因此容易风寒。但是现在的条件已经很少了。

  科学方式:顺产7天左右(依照个人身体状况,也可以2-3天以后尝试),剖腹产14天左右就可以根据自己身体状况洗头洗澡了。注意准备大浴巾保暖、电吹风不要对头直吹,容易引起偏头疼。

  习俗二:不能碰冷水吹风

  么么点评:有一定的道理。产妇身体虚弱,过多使用冷水确实容易造成日后的关节疼痛;不过完全不吹风是没有必要的,只要室内通风可以不用全天候包着头巾戴着帽子,月子期间还可以多到阳台晒晒太阳。

  科学方式:月子期间产妇洗漱可以使用温水,时下家里都备有热水器,使用温水也很方便,建议在产后第一次洗澡的时候,采用姜酒煮沸以后的姜酒水淋浴一遍,可以起到去风寒、预防偏头疼的作用;月子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平时注意开窗通风,但通风的时候注意避免产妇婴儿直接对着通风口。

  习俗三:不能吃青菜水果

  么么点评:很多人都认为青菜水果容易造成腹泻,喂奶以后容易影响婴儿的肠胃,其实不然。产妇休养期间活动量减少,加之腹部收缩,因此经常出现便秘情况,而且缺少纤维素等元素,奶质也会下降。

  科学方式:坐月子期间要适当补充蔬菜水果,担心体质寒凉的人,可以补充较为温性的苹果。蔬菜当中的娃娃菜、西兰花等富含维生素,可以适当补充。

  习俗四:每天熬一只鸡吃

  么么点评:这是不科学的。产后出血确实应该补充营养,但是营养讲究均衡,单独一种饮食结构会造成营养的不平衡。同时每天都是一个口味会引起产妇的反感,会造成反效果。

  科学方式:月子期间更应该科学饮食,注意营养搭配、变化花样。蔬菜、水果以及一定的肉类都可以补充,鱼类、肉类要较为均衡。

  习俗五:不能看电视也不能玩手机

  么么点评:产妇确实不宜长时间用眼睛,离得太近、看书时间太长、光线太刺激都会让眼睛疲劳,在恢复期间频繁使用眼睛容易影响视力。

  科学方式:适当看看电视书籍,是可以的,但是时间应该控制在每天2个小时左右。看电视时,应注意与电视机的距离不要太近,持续时间最好不超过1个小时;不要长时间一个姿势坐在那里看,多起来走走,活动一下。

  习俗六:菜里不加盐 煮汤放米酒

  么么点评:完全不放盐是没必要的,盐是补充钠的主要来源,而钠是人身体内维持生理功能的重要元素,因此,每天补足适当的钠十分重要。米酒的添加则要少量,很多产妇容易出现全身发痒、婴儿起痱子,其实都是米酒过量造成的。

  科学方式:产妇饮食宜清淡,所以还是要注意盐的控制,摄入过多确实会引起浮肿、高血压,每日盐的摄入量以6克为宜;煮汤的时候只需滴几滴米酒就行了,切不可把它当做“补品”使用。


    关于【新妈课】隋棠遵传统坐月子 决定30天不洗头-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