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课】“奶爸”沙溢谈育儿:小儿子照猪养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7 10:57:35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新妈课】“奶爸”沙溢谈育儿:小儿子照猪养 责任编辑:Mami

“奶爸”沙溢谈育儿:小儿子照猪养

胡可、沙溢

沙溢:“大儿子照书养,小儿子照猪养”

  如今,沙溢晋升进入二胎老爸的行列,面对家中两位萌宝,沙溢、胡可也跟寻常父母一样需要平衡自己对两个儿子的爱。“我跟胡可从她怀孕的时候就达成共识,不停地给安吉灌输一个观念,就是虽然有了弟弟,但我们还是跟以前一样爱你。”沙溢还透露,之所以叫二儿子小鱼儿,也是源于哥哥安吉第一个会唱的儿歌《小金鱼》。

  沙溢家中严格执行的是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模式。负责赚钱养家的沙溢坦言自己在家中完全服从老婆,基本上总结为“可以、拥护、同意、遵命”。谈及自己的育儿经,沙溢直言那就是“大儿子照书养,小儿子照猪养。”与刚有安吉时诚惶诚恐的新手父亲不同,如今他也算是身经百战的奶爸,对小鱼儿反倒更为“放养”,二儿子的身体素质也因此更好一些。

育儿也分老大、老二?

  “老大照书养,老二当猪养。”现在这句话很流行,意思是生育第一个孩子后,父母大多参照育儿书来养孩子,可书读得越多父母却越糊涂,养第二个孩子时,索性彻底扔掉书本,凭自己的直觉和经验抚育了。

  “尽信书不如无书”,孩子可以照书养,但也可以照猪养,也不妨一会照书养一会照猪养。

  照书养的孩子在妈妈的赞扬中感受成就,照猪养的孩子在本能中体会快乐;

  照书养的娃有更多的机会发现天性,照猪养的娃有更多的空间发展天性;

  照书养娃的妈妈早早排兵布阵,照猪养娃的妈妈则见招拆招;

  照书养娃的妈妈周到细致却容易失于越俎代庖,照猪养娃的妈妈信任母性的本能但容易出现疏漏;

  照书养娃的妈妈的方式更加敏锐清晰且科学严谨,照猪养娃的妈妈更多凭借孩子健康成长的本能。

看书不如看娃?

  其实每个孩子的成长之路都是独特的,这就注定了所有的经验和意见都不可能进行长期大范围的对照研究,再资深的专家也只是经验之谈。抛开本本上那些高深的心理学名词和对未来的主观预测,蹲下身子,看看自己的孩子,倾听孩子的需求。无论照书还是照猪,养育本身应该是最自然最美好的经历,我们要学习信任真正的自我,恢复我们对爱和本能的信心,相信世界上最了解你孩子的是你,而不是什么专家。

么么关爱:家有俩娃 如何和谐相处?

  随着二胎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家庭有了第二个孩子。然而,当家庭真的迎来第二个宝宝,在独生子女社会较少遇到的育儿问题又重新来到很多家庭。如何协调好两个孩子的关系,对于很多父母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

想生二胎 先帮老大做好心理准备

  两个孩子能否相处好,关键要看爸妈怎样引导。生二胎需要考虑很多因素,而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如何跟大孩子沟通?

  解析:无论是在第二个孩子出生之前还是在出生之后,都不能忽视了大孩子的心理状况。即使是1、2岁的孩子也会有意识,当他意识到另一个孩子要出生时,可能会觉得没有安全感,会担心爸爸妈妈和他玩的时间会越来越少,可能会不再那么爱他。

  父母这样做:建议父母不要跟孩子解释得太复杂,而应该采取一种适合孩子年龄的表达方式,多和孩子进行沟通。“比如可以讲讲做哥哥姐姐的好处,让孩子有心理责任感;告诉孩子我们既爱你也爱他,让孩子有安全感。多和孩子保持交流,强化亲情,弱化竞争。”

孩子有冲突 要护大不护小

  在多子女的家庭里,孩子们在相互交往的过程中难免发生矛盾,甚至是争吵和打斗。孩子之间有冲突,大孩子就该让着小的吗?

  解析:孩子之间有“冲突”是正常的。从心理学上讲,3-6岁的孩子还比较自我中心,不能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也不能采纳他人的意见和建议。“冲突”也就难免了。

  孩子之间发生冲突了,家长不必紧张,因为冲突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当面临孩子之间的冲突时,父母首先应考虑到的是能利用这个机会让孩子获得哪些经验,尽量做倾听者、分享者、旁观者和指导者,而不是只考虑尽快地结束冲突。

  父母这样做:现在很多的中国父母面对孩子间的冲 突时通常是护小。这样的结果往往是委屈了大的,骄纵了小的。其实家长应该护大不护小。一定要在小孩子面前维护大孩子的形象。只有大的得到尊重后,才能发自内心地去爱护谦让小的。当然也不能不讲道理地去护大,当发现老大确实有问题时也要批评,但是不要当着老二的面。”

做到一碗水端平 常把分享挂嘴边

  非独家庭里,两个孩子常常会互相吃醋、互相争宠,如何才能不让孩子互相吃醋?

  解析:即使是小孩子,也是很敏感的,只要父母的言行、做法,稍微有一点不公平,那么孩子就会敏感地觉得自己被忽视,不再受重视,并因此而产生怨恨。所以,教育的一致性要始终贯穿于家庭教育中。

  父母这样做:有两个娃的爸妈,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尽量要一碗水端平,谁错就打谁板子。遇到问题也要公平地给两个孩子解释的机会。此外,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还要把“分享”两个字多挂在嘴边。当一个孩子表现出分享的行为时,家长就应该及时鼓励表扬。两个孩子相互友爱,家庭气氛才会温馨。


    关于【新妈课】“奶爸”沙溢谈育儿:小儿子照猪养-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