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课】徐若瑄古法坐月子 老姜煮水洗澡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6 11:47:47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新妈课】徐若瑄古法坐月子 老姜煮水洗澡 责任编辑:Mami

徐若瑄古法坐月子 老姜煮水洗澡

徐若瑄

徐若瑄古法坐月子 老姜煮水洗澡

  40岁女星徐若瑄(Vivian)于8月13日剖腹生下儿子“小V宝”,产后遵循古法坐月子。在她等待了162天后,6日晒出照片,开心地告诉粉丝“我洗澡了”。

  徐若瑄坐月子期间非常注意禁忌,外出时尽量包裹紧实。而怀孕时她还长期卧床安胎,忍受长达100多天没洗澡的日子,最近她身体逐渐恢复,终于能够洗澡。在分享的照片中,蓝色的水桶里装的是深褐色的草药水。据了解,这是来自好友送的草药包、加上老姜,掺水费时熬煮1.5小时完成,是专为产后母亲坐月子的洗澡水,可以用来擦澡或洗发,借此调养体质。

  网友看到徐若瑄坐月子忍住不碰水,身体逐渐恢复到可以洗澡,纷纷留言为其打气。

么么解疑答惑:坐月子可以洗澡吗?

  有人认为产妇分娩后洗澡容易感受外邪,所以不主张洗澡。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产妇分娩时出血,分娩中体力消耗,都会削弱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产时产后出汗、下身恶露以及溢出乳汁,多种液体混在一起,散发出难闻的气味,不仅产妇本人感到不舒服,病菌也会趁虚而入。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不洗澡汗液在皮肤停留会堵塞毛孔,造成皮肤发炎,长痱子,还可使会阴部滋生细菌,易使会阴伤口感染。因此,产妇要勤换衣服,适时洗澡。

产后洗澡好处多

  洗澡会影响身体康复吗?科学调查发现,淋浴后,2/3产妇体温上升,1/3体温稍有下降。但是不管体温上升还是下降,波动都没有超过0.5℃,均在正常范围。血压波动也很小。对子宫收缩以及每日恶露的颜色、数量、气味和出血等均无不良影响。与不洗澡的产妇相比,产后洗澡者皮肤清洁,会阴部或其他部位感染率降低。洗澡还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以解除因分娩造成的疲劳。洗澡后产妇普遍感到精神舒畅。淋浴后,84%的产妇气色好转,睡眠加深, 排便正常,较快恢复体力。

   么么小贴士: 

  洗澡时间,夏天产后3天便可洗浴。冬天宜在产后1周洗。洗澡的次数要比正常人少为宜。

产后洗澡注意事项

  一般认为,正常分娩的产妇分娩后2-5天便可以洗澡,但是不应早于24小时,以选用淋浴为佳。产后6周内不宜洗盆浴或在大池洗浴,以免不洁水流入生殖道,引起感染。洗澡前应避免空腹,防止发生低血糖,引起头晕等不适。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每次5-10分钟即可。室温20℃最为适宜。淋浴水温宜调节至34-36℃。如果分娩过程不顺利,出血过多,或平时体质较差,不宜勉强过早淋浴,可改为擦浴。洗完后应吃点东西,以补充耗损的气血。

产后药水浴配方

  1. 桃皮柳枝方:桃树白皮150克,柳枝250克,用水洗净,煎水去渣洗浴。

  用法:先用清水洗净身上尘垢,再用药水遍体擦洗,若皮肤长疮疖者,宜先浸泡片刻再擦洗,洗毕,擦干即可,切忌用水清洗。

  功效:香身避秽,通利血脉,防风寒。

  2. 防风生姜方:防风50克,生姜50克,捶破,用水洗净,煎水去渣洗浴。

  用法:同上。

  功效:通利血脉,防风寒,暖肌肤,祛风除湿。尤宜于素有风寒湿痹、肌肉关节疼痛。

冬夏产后洗澡须知

  产后洗澡应做到“冬防寒,夏防暑,春秋防风”。

  冬天沐浴必须密室避风,浴室宜暖,浴水须较热,洗涤时不使大汗淋漓,汗出太多伤阴耗气,易致头昏、晕闷、恶心欲吐等。

  夏天浴室要空气流通,浴水如人体温,约 37℃左右,不可贪凉用冷水,图一时之欢而后患无穷。产后触冷,将来可能导致月经不调、身痛等病。

  么么小贴士:

  洗澡后要认真地擦干头发,否则大量的水分滞留于头皮表面,尤其是冬天夜间气温较低时,直接就上床睡觉,最容易患病。睡到半夜会感到头皮局部有麻木感,伴有隐痛。次日清晨,更会出现莫名的头痛或头晕现象,严重者还会出现恶心。长此以往,还会引发一种称为“头皮下静脉丛炎”的疾病。因此,沐浴后若头发未干,不可立即上床睡觉。


    关于【新妈课】徐若瑄古法坐月子 老姜煮水洗澡-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