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课】端午节 和孩子一起动手做个香包吧

来源: 新妈课 2016-08-21 06:46:54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新妈课】端午节 和孩子一起动手做个香包吧 责任编辑:Mami

端午节 和孩子一起动手做个香包吧

你知道为什么端午节要戴香包吗?

  端午节佩戴香包是一种传统文化,也是我们由来已久的养生方式。香包,又称为香囊、香袋、荷包等,佩戴在胸前、腰际、脐中等处,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在端午前后,天气转热,湿度增加,蚊虫细菌等繁殖活动加剧,而香包中各种芳香性的药材,所散发出的气味有化湿、避秽驱虫、清心安神、醒神开窍等作用,可以有效预防流感等疾病,是老祖宗总结出来的预防疾病的一种方法。

  端午节戴香包,可以祛邪祈福。端午节香包选用的中草药具有散风驱寒、健脾和胃、理气止痛、通九窍之功能,且大都含有挥发油,气味清香纯正、持久,多数中药有效成分对多种细菌和病毒、霉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或杀灭功能,从而起到了避邪驱瘟的作用。

  研究表明,这些芳香物质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可兴奋神经系统,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促进抗体的生成,对多种致病菌有抑制生长的作用,可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同时,药物气味分子被人体吸收以后,还可以促进消化腺活力,增加分泌液,从而提高了消化酶的活性,增强食欲。经常将香包放在衣兜、枕旁,可预防流感、白喉、水痘、流行性脑膜炎、麻疹等传染病的发生。

  尤其对于小孩子来说,端午前后佩戴香包,有避邪驱瘟之意。给小孩子们佩戴,这是出自上一代对下一代的关爱,希望儿童能够顺利成长,诸邪远避,同样地也可以送给长辈以示尊敬和孝思。

端午节 和孩子一起动手做个香包吧

卖的香包为什么妈妈不放心

  市面上卖的香包安全性总不让人放心。有的刚开始闻起来还挺香,但闻久了就觉得头晕、恶心,再把香包割开一看,里面就是一团纸屑滴了一些劣质香水。还有的商家,则是将精油滴在定型棉上,塞进香袋里,香味一开始是挺足,但没过几天就会消失。

   少数商家虽然也是用中药材做的香包,但为了减少成本,会在药粉中添加过量的冰片和樟脑,只要很少的药粉量,就能散发出强烈香气。但是这种香气闻多了会令 人不适,尤其是许多妈妈会给宝宝整夜佩戴香包,宝宝如果闻了出现哭闹情况,妈妈就要引起重视,留意香包中的成分是否有问题。

  此外,在传统方法制作的香包中,有的会放入朱砂和雄黄,代表避秽驱邪的作用。但如今随着人们卫生意识的增强,现在已经不提倡将这些含有重金属的有毒矿物放入香包中,主张更健康更天然的香料。

端午节 和孩子一起动手做个香包吧

香料我们自己选

  我们该如何选择、制作适合自己的香包?中医看病开方往往要“因时、因地、因人”,人的生理活动和病理变化等都受着气候、环境的影响,佩戴香包也是一样。从4月份开始,连日阴雨绵绵,湿气较重,因此今年适合大家佩戴的香包应该是以芳香化湿为主,同时配合一些温阳散寒的药材。

  大家可以到中药房或正规药店抓以下几味中药:苍术10克、石菖蒲10克、藿香10克、佩兰10克、白豆蔻10克、艾叶10克、丁香5克、薄荷10克。然后将药材打成细粉装入香包袋中,分量视香包大小而定,一般要15克药粉以上。

  再把艾叶捣烂(或用机器破碎)成艾绒(如同棉絮一样),塞入袋中扎紧袋口即可,这样不用在里面放棉球,香包就会鼓起来,且艾叶的香气也容易散出来。通过这样亲手diy出来的香包健康放心、香气十足,车里、房间、宝宝胸前都可以挂。

  当然,除了上述化湿避秽的香包以外,还有一些宁心安神、清凉解毒的香包均可佩戴。赶紧行动起来,和家人一起动手做个亲子香包,过个健健康康的端午节吧。

端午节 和孩子一起动手做个香包吧

和孩子一起动手做香包吧

  1. 材料:碎布、棉花、香料粉、丝线(或中国结细线)。

  2. 工具:剪刀、针、缝衣线。

  3. 做法:

  (1)将碎布画上自己喜欢的形状,如:圆形、三角形、桃形、动物等。

  (2)剪下相对的两片。

  (3)用线将三边从反面缝合,留下一边。

  (4)翻过来,塞入香料和棉花。

  (5)将最后一边缝合,再加长绳装饰即完成。


    关于【新妈课】端午节 和孩子一起动手做个香包吧-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