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帮】7岁开攒压岁钱 27岁实现买房梦

来源: 新妈课 2016-07-21 21:16:57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辣妈帮】7岁开攒压岁钱 27岁实现买房梦 责任编辑:Mami

7岁开攒压岁钱 27岁实现买房梦

7岁开攒压岁钱 27岁实现买房梦

  春节马上就到了,希望这则新闻能给家长们一点启示。

  27岁的李博目前在一家私企工作了近3年,月薪3000元左右。年初,李博在铁西购买了一处80多平的商品房,总价值近40万元。李博直接缴纳首付15万元,其他按每月2000元分期付款。

  仅工作3年就能有如此存款,他周围的同事也有点想不到,“每月3000元,不吃不喝攒三年,也达不到这些钱啊。”同事觉得诧异。

  李博告诉大家,这些钱除了他工作两年攒的两万元钱外,其他13万元是他攒了20年的“压岁钱”和父母给他开的“工资”,买房子的钱一分钱都没用父母额外掏。

20年压岁钱攒了3万元

  李博称,他所谓的“小金库”,资金来源之一就是压岁钱。从1990年开始,他每年的压岁钱都由奶奶保管,奶奶还专门为他买了个钱袋,每年都将压岁钱放进去,而且还为其准备账本,将每笔钱都记录下来。

  李博拿出来一个账本,上面从1991年春节开始记账,分别记有李博每一年的压岁钱“收入”,第一年他的压岁钱是300元,每一年得到压岁钱不同,一直记到2000年,压岁钱已涨到4000多元。

  李博的奶奶张艳称,当时家庭收入不高,给50元压岁钱就算“大价”,一般叔叔阿姨都给二三十元,“第一年孙子拿到300元压岁钱,我就把这钱给他放钱包中。”张大娘说,李博从小就看着这个钱包,压岁钱存进去,无论想买什么都不花这里的钱。

  2000年之后,压岁钱翻番,长大的李博还是将压岁钱放奶奶那儿攒着,一直持续到2010年大学毕业。李博算了一下,20年的压岁钱,加上利息,一共大约是3万元。

父母每月给孩子发固定数额工资

  除了压岁钱,李博小金库的另一来源,是他父母从小给他“发工资”。在1990年,那时李博父母两个人工资加起来不到600元,但每个月母亲都会给李博220元,“爸妈告诉我这钱是他们给我开的工资,他们帮我攒着。”李博说,当时觉得挺有意思,也不敢动这笔钱。

  一年过去后,这笔“工资”已经过千元,李博父母就将它存到银行。等到2000年后,父母的工资涨了一倍,李博的“工资”也涨到每月520元,尽管后来李博上学花费大,但父母仍坚持每月给他520元。

  这20年来,父母给发的工资算上利息也有近10万元。李博的母亲刘女士称,李博小的时候,他们就告诉孩子不要乱花钱,应该把钱攒到一起。“给孩子发工资,也是理财的一种手段,存到银行,可以有一笔可观的利息,这也是一种投资。孩子将自己的钱作为首付,没用我们额外花钱。相信这个经验对于他以后自己过日子,也是很好的借鉴。”

20年来小金库一分钱没动过

  在李博的账本上,第一页就写着“节约积累”四个字,通过20年的积累,他攒下了13万元。

  李博说,其实最初自己之所以攒下压岁钱还得感谢奶奶。奶奶总把他的压岁钱放在一个钱袋里,不让他随便花。小时候,自己也想从奶奶手里要下压岁钱,买喜欢的东西,但都被奶奶拒绝了。渐渐地,每当他有零花钱的时候,也喜欢把钱存到奶奶手里。

  “等我上了初中,压岁钱到了一万元左右的时候,奶奶把这部分钱存到了银行。我又把父母以前每个月给我发的‘工资’一起都存到了银行里。”李博说,父母每月给他开“工资”,也从客观上让他养成了存钱的好习惯。李博总感觉,钱是大人们给自己的,不是自己挣的,所以不应该乱花,攒到一起也许将来能派上大用场,当钱越攒越多的时候,他就有一种成功感,反倒舍不得花了。

调查:20-27岁年轻人很少存压岁钱

  过年收压岁钱几乎人人都经历过,记者通过网络、走访方式,对“1985年-1995年”这个时间段出生的人进行走访调查,30名调查者中,男女比例为1:1。每个人都收到过压岁钱,但仅有5名“85后”女性调查者有将压岁钱攒起来的习惯,但没有存入银行,只是放在家中。

  调查中,15名男性调查者表示收到压岁钱后,直接把钱交给父母,“只要用钱父母都会给,也没在意这是不是压岁钱。”

  被调查者赵松说,压岁钱是自己的钱,想怎么花不受父母干涉。

  接受调查的30人中,无一人像李博那样,将压岁钱一笔不差地攒下来,甚至有的年轻人说不清多年的压岁钱都花在了哪儿。

攒钱也是理财 投资或收益更大

  理财专家张呈林称,存压岁钱也是一种理财行为。将小数额的钱慢慢积累,达到一定数额后,以定期的方式存起来,时间一长自然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收益。

  又要到春节了,大人们也已准备好红包给晚辈压岁钱。张呈林建议各位家长,要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将节约花钱、积累攒钱变成一种习惯,“从小培养,把小数额的钱慢慢积累,过了几年后将变成一笔不小的财富。”张呈林说。

  20年前的10元钱和现在的10元钱相比,价值是不一样的,甚至有人认为,“当时的10元钱,相当于现在100元。”将这10元存入到银行20年后,它所得的回报能达到这100元吗?

  对此,张呈林指出,单纯地将钱存入银行,所获得的效益是跟不上飞速发展的经济水平和物价上涨指数的。“除存入银行外,还可以购买一些理财产品,投资会比存钱更有效益。”

良好的习惯是孩子最大的财富

  从奶奶的记账本到孙子积攒的压岁钱,积少成多的理财观就这样在这个家庭中由一代人传到下一代人。人们羡慕他很容易买下了房子,却忽略了一个家庭三代人背后20年辛苦的坚持。

  攒压岁钱是锻炼孩子的 “延迟满足”感,不仅能培养孩子理财观,更能让孩子养成坚持不懈完成目标的好习惯。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财富的积累不是朝夕成就,人生成功也在于坚持,这就是所谓厚积薄发。家长给孩子最好的财富,莫过于良好的习惯,从积攒压岁钱做起,让孩子真正成个“富有”的人。

新闻延伸:“压岁钱”的变迁

  春节拜年时,长辈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不同的年代,压岁钱也有不同的变迁。

  1949年:那会儿要是收着压岁钱,听起来倒是挺唬人的——100块,其实跟今天的1分差不多,也就能买俩糖球儿吧。

  50年代:币制改了,压岁钱于是也就开始五分、一毛地给——还得磕响头作毕恭毕敬状才拿得到呢!不过,那也“乐得屁颠儿屁颠儿的”,合作社买小炮儿买零食去!一路那钱被死攥在手里直到捂出汗来,藏来藏去藏丢了的倒霉事也常有,那种痛心跟今天在股市割肉没什么两样儿。

  60年代:行情见涨,也就两毛五毛的,钱一到手,眼前就是小人书、小炮儿、大米花儿。

  90年代:拜年磕头的孩子,收个五块十块的压岁钱不成问题。

  80年代:钱多了反而不太兴给压岁钱——平时零花钱把压岁钱给比下去了。

  90年代:孩子成稀罕物儿了,身不动膀不摇地就能得成百上千块——不过再也不搁手里攥着了,都让爹妈代管了。

  二十一世纪:小于100元拿不出手了,去年春节,“压岁钱500元起价”引发关注,据报道,龙年春节孩子压岁钱单笔最高为四千元。


    关于【辣妈帮】7岁开攒压岁钱 27岁实现买房梦-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