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帮】春节拜年有讲究 作揖姿势你做对了吗?

来源: 新妈课 2016-07-20 04:42:26

  文章来源:8090科学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原创标题:【辣妈帮】春节拜年有讲究 作揖姿势你做对了吗? 责任编辑:Mami

春节拜年有讲究 作揖姿势你做对了吗?

春节拜年有讲究 作揖姿势你做对了吗?

  地铁5号线北新桥站的站台上,屈臣氏蒸馏水的灯箱广告看上去非常醒目。这则广告主打“十二生肖贺年有礼”主题,画面上出现了12位明星作揖拜年。可是仔细看,其中有7位模特的手势是左手在外包住右拳,而另外5位模特的手势却刚好相反,变成了右手在外包住左拳。

  无独有偶,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网站首页的一则广告上,有个可爱的小女孩微笑着双手作揖,而她的手势也是右手包左拳。另外,在一则提醒人们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公益广告上,穿着唐装的一家四口中,正在作揖的妈妈和儿子俩人,都是右手包左拳。

  面对形形色色的作揖姿势,不少市民都看糊涂了,到底怎么拜年才正确?还是王作楫、赵书等几位民俗专家揭开了谜底:作揖拜年的标准动作是左手在外包住右拳,同时双手拇指不要翘起来,也不要相互压住。至于广告中偶尔会见到的右手包左拳的作揖姿势,按照老礼只会在报丧的场合中使用。

  据专家介绍,作揖是中国人特有的社交礼节,自春秋时期就已流传,历史上有很多塑像和画像可以证明。作揖其实是个总称,其具体的姿势在戏剧、武术等不同领域又有细微差别。一般人拜年的作揖,又称拱手礼,自明朝以后广泛应用于官俗各类社交场合。之所以要采取左手包右拳的姿势,是因为中国人的文化传统讲究以左为尊。

  其实,像广告中出现的错误作揖姿势,如今随处可以见到。比如在去年央视春晚上,相声演员周炜作揖拜年的姿势就是错的;今年贺岁喜剧《越来越好之村晚》发布时,主创与观众见面,集体作揖拜年,三位女演员的姿势都不对。这种错误甚至还蔓延到了国外,电影《功夫熊猫2》的海报上,熊猫阿宝的作揖姿势也是错的。

  与此同时,社会上对于作揖还存在不少误解。比如有的人认为,作揖时哪只手在外,应讲究“男左女右”。对此专家明确表示,其实作揖的姿势自古是不分男女的。

  为什么这么多人都不知道怎样正确作揖姿势呢?有专家分析,近现代以来,西方的握手礼逐渐成为社交场合的主要礼节,作揖这种传统的礼节反而被逐渐淡忘。近几年,伴随着传统文化复兴,人们想要恢复作揖的礼节,却并不了解其中所蕴含的文化含义,所以难免会闹出笑话。


    关于【辣妈帮】春节拜年有讲究 作揖姿势你做对了吗?- 新妈妈育儿经验分享,二胎辣妈帮,宝宝早教、母婴专家在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