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吵架如何和解?化解夫妻矛盾之道【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22 06:33:21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Mami;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本图来源:昭元摄影

化解夫妻矛盾之道

  所谓“夫妻之道”就是如何化解夫妻矛盾,使家庭和睦的基本办法。唇齿相依,尚且出现齿咬破唇的时候,一个家庭哪有不发生矛盾的道理?但是矛盾出现了之后,如何“和解”是问题的关键。

1. 坚信“夫妻还是原配的好”

  “婚前选择的是最好的,婚后最好的是选择的”。人无完人,既然已经成为夫妻了,就不必太挑剔对方,而是要宽容对方,多多理解和谅解对方。要坚信“夫妻还是原配的好”,千万不要站在这山望那山高,以为“老婆(老公)总是别人的好”。

2. 多做自我检讨

  要多做自我批评,经常检讨自己的言行。“一个巴掌拍不响”,“清官难断家务事”,夫妻闹矛盾一定要查找自己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就是有理也不能得理不让人。毕竟是多年生活在一起的两口子,有什么问题不能协商解决,非要吵闹或冷战不可呢?事后一句“我错了”就能化干戈为玉帛。

3. 不要以离婚相要挟

  夫妻之间没有什么原则的问题。就是真的去办离婚,那也不是什么违法的原则问题。能过就好好过,不能过那就好好离,用不着通过吵架或冷战来解决。夫妻千万不要用“离婚”或“没有你一样过”来要挟对方,那是严重伤害夫妻感情的做法。许多有婚外情的人都是因为在这样的语言促使下才跑偏的。

4. 试试以柔克刚

  俗话说:“生气是用对方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夫妻闹矛盾的结果往往是两败俱伤。当发生矛盾对方火气很旺的时候,不妨运用“以柔克刚”的方法,即使另一方有充分的理由,也应该暂时让一让,不与对方争辩,等到对方的怒气消除以后,和气地告诉对方,刚才的谦让并不是无理示弱,是为了家庭和睦。这样减少气恼,相信对方会被感动和感化,家庭间矛盾就可和解。

掌握吵架的艺术

  俗话说,“夫妻在一个锅里吃饭,没有饭勺子碰不到锅沿儿的”,天下没有不吵架的夫妻,关键是会吵还是不会吵。有人说,从没见某对夫妻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嘴。没有见过他们吵嘴,不等于他们真的没有矛盾。很可能是他们掌握了吵架的艺术,巧妙地把夫妻间的吵架变成了夫妻生活中的调味品。

  让我们来看看掌握吵架的艺术需要哪些诀窍:

  不要当着外人的面吵架。许多女性喜欢当着别人的面给丈夫“洗脑子”,她们认为,外人的存在可以增加自己说话的分量,使丈夫就范,但实际上往往事与愿违,这除了会令丈夫疏远和恼恨外不会带来任何好处。

  说话要有分寸。如果对方实在不像话,有必要顶他几句,于是难免发生争吵。但即使争吵,说话也要有分寸,不能说绝情话,不能讥笑对方的某些缺陷或揭对方的“伤疤”,更不能在一时气愤之下,破口大骂,不计后果。比如有的人吵架时言语不留余地:“我要你怎么干就怎么干!”“如果你真的爱我……”等等,这类话咄咄逼人,很容易引发更大的冲突。“利刀割体疮难合,恶语伤人恨不消”,如果说了绝情话,夫妻关系就很难平复。

  就事论事。为了哪件事吵,谈清这件事就行了,不要上纲上线,也不要无限扩大。不要随便给对方扣什么“自私”、“品质恶劣”、“卑鄙无耻”等帽子,否则,就把事情搞得太严重了。另外,对事情也切忌扩大化,如果从这件事又提及以前的事,从对配偶不满又拉扯到他的父母兄弟姐妹身上去,就会把事情搞得越来越复杂。

  不要把争吵公开出去。有些夫妻吵架,喜欢请亲戚、朋友来评理弄清是非曲直,这是不明智的做法。若把争吵公开出去,只能使夫妻间的矛盾表面化、明朗化。好心人来劝解,很难说明谁是谁非,弄不好可能还会把亲朋间的关系弄僵。因此,会吵架的夫妻都知道要保守秘密。夫妻吵架不仅不要告诉亲戚、朋友、邻居,也不要让父母和子女知道。这种保密性为夫妻矛盾的迅速消除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事后一声道歉或是一个微笑,便能使夫妻关系阴转晴,前嫌尽弃。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