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缴社保 月存500自己养老不靠谱【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22 01:03:55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Mami;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弃缴社保 月存500自己养老不靠谱

弃缴社保 月存500自己养老不靠谱

3800万人弃缴社保 月存500养老靠谱么

  新闻背景:

  最近,网络上流传一种观点:每月定存500元,30年后到退休时足可自己养老,比缴社保更靠谱。网友算账:25岁工作,月存500元,30年后可得到38.12万元,存5年定期利息9.05万元。再等5年拿“退休金”,每月可得3376元,而本金还是38万多元。所以“就不麻烦国家养老了”。如今,这种“每月定存500元,养老不再靠国家”的观点还在传播,由此引发的争论则愈演愈烈。

  事实上,也的确有越来越多的人在选择中断缴纳社保。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累计中断缴社保的人有3800万,占城镇职工参保的一成还多。10月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表示,我国大概有3亿多人参加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今年有累计3800万人中断缴保险。而9月份,在2013中国养老金国际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珍也曾指出,在人社部做的一项调查中,有23%的工作人口中断了缴费。

  为此,笔者也算了一笔帐。首先做一些基本假设。一个人从25岁毕业开始每个月存500元,到65岁退休时结束存钱,平均寿命增长到80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高于CPI,0.5个百分点,笔者按照CPI3%,一年期定存3.5%计算,我们将最保险的理财方式对比。

  第一种最最保守的理财方式:每月存500元定期,而且只存一年期定期,享受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5%,连续存40年即480个月,得出的结果是52.3856万元。平摊到未来15年,每年约为3.49万,而这52万的本金在未来每年可以获得的利息是1.83万,这样每年会得到5.32万的生活费,相当于每月4433元。

  既然是存钱养老,就不可能只存1年期定期。第二种比较保守的理财方式:每月存500元存期五年,这样可以享受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4.75%(部分银行5.225%),于是得出的结果是连续存40年,可得71.7887万元。平摊到未来15年,每年约为4.79万,71.78万的本金到时每年可以获得利息:3.41万。两者相加核算到每个月可得6833元。

  还有一些激进的理财方式,比如银行理财产品、基金、股票、保险、债券等,但虽然这些理财方式可能获得更高的收益,但由于风险无法限制住,因而在实际操作中并不可取。而上两种理财方式中,第二种每月可以获得6833元更贴合实际。

  那么未来的这6833元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这需要用通货膨胀率进行折现,因为每年国家只公布CPI数据,通货膨胀率国家统计局并不公布,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通货膨胀率一定高于CPI,那么我们就用简单的CPI每年为3%来核算40年后的物价水平。结果为通货膨胀系数为3.262,也就是说现在1元的商品,未来的价格为3.262元。那么40年后的6833元,也就相当于现在的2094元。

  这个数字看着确实不低,但我们看看之前的假设:500元、连续存钱40年、到65岁之前没有丧失劳动能力、银行利率永远高于CPI、最多活到80岁、40年之后每年得到的利息不会随着本金的减少而减少。这些都是最有助于积累养老金的条件。那么,未来40年如果某一年出现负利率,或者没有连续存款40年,再或者因为长寿活的更久的话,那么每个月所要领取的养老金折现值要比看到的2094元低的多。到时候够不够养老就是一个大问题了。

  经过上面的计算,可以得知。每月存500元养老这种方式,如果做为个人积攒养老金的一种补充的话,应该能够提高年老时的生活水平,但为此而放弃缴纳社保,绝对太过于冒险,“月存500元,养老不靠政府”这种观点并不靠谱。

  即便抛开缴纳养老保险可以防止现收现付制下可能带来的养老金风险等宏观性的大问题不谈,单从个人来讲,缴纳社保到退休,所拿的养老金也要比“月存500元”拿的要多,缴纳社保仍是最优的养老方式。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