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易贫血 一些家常食物最好少吃【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18 20:18:23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Mami;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女人易贫血 一些家常食物最好少吃

女人易贫血 一些家常食物最好少吃

  我国医学早在两千年前就有“女子以血为本”之说。它阐述的道理就是——对于女性,内部调理才是根本之举。美丽的基础是健康,只有气血旺盛、循环顺畅的女性才能拥有真正的健康和美丽。

  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贫血病已向全世界发出了黄牌警告。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女性中约有三分之一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在发展中国家怀孕妇女的贫血率更是让人吃惊,竟高达四分之三,这不仅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更影响到了下一代的身体素质。

女性易贫血的原因

1. 生理因素

  女性性成熟后,月经来临,一般女性多在13-15岁首次来经,直至50岁左右停经,月经期持续3-7天。每次月经出血量为60-90毫升,失铁约0.5-1.4毫克,每个妇女一生中大约要排出经血25000毫升,重约50斤。

  其它的女性生理因素也决定了女性易患贫血。青春期女性由于神经系统功能尚不够完善,易出现月经不调,是功能性子宫出血的常见类型,如不及时诊治,严重时会使各系统功能减弱。神经系统的缺血缺氧可能导致倦怠、头晕、耳鸣、记忆力减退和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

  另外,怀孕的妇女由于生理的变化,血容量会随着生理需要的增加而有所增长,但红血球增加的速度则较慢,也就是说孕妇的血液被稀释了,所以怀孕后妇女不同程度的贫血已成为一个普遍现象。育龄女性,特别是在妊娠期和哺乳期贫血,将影响两代人健康。

2. 膳食因素

  膳食中铁的吸收率较低也是女性易发生贫血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的膳食特点是以谷类及根茎类食物为主,铁吸收率仅为5%左右,即使是含铁丰富的动物性食品中铁的吸收率也不过15%左右;同时膳食中还存在很多干扰铁吸收的因素,如磷酸盐、植酸等。处在青春发育期的女性本来对铁的需求就多,如果再有挑食和偏食等不良习惯,则更易导致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3. 不当生活方式

  职业女性由于工作繁忙,缺少身体锻炼,更无法适当平衡饮食营养,使体内缺铁而导致组织供氧中的血红蛋白不足,一旦遇到高强度的运动或正常生理周期时就很容易导致完全贫血。特别是在高压力工作环境下,饮食无规律,情绪的自我调节不好,都会引发缺铁性贫血。如果你在近期感觉头晕、气短、晕眩频繁发作,情绪烦躁易怒,注意力降低等,那就有可能是缺铁性贫血。

贫血的症状

  贫血的一般症状,体征如下:

  1. 软弱无力:疲乏、困倦,是因肌肉缺氧所致。为最常见和最早出现的症状。

  2. 皮肤、粘膜苍白:皮肤、粘膜、结膜以及皮肤毛细血管的分布和舒缩状态等因素的影响。一般认为睑结合膜、手掌大小鱼际及甲床的颜色比较可靠。

  3. 心血管系统:心悸为最突出的症状之一,有心动过速,在心尖或肺动脉瓣区可听到柔和的收缩期杂音,称为贫血性杂音,严重贫血可听到舒张期杂音。严重贫血或原有冠心病,可引起心绞痛、心脏扩大、心力衰竭。

  4. 呼吸系统::气急或呼吸困难,大都是由于呼吸中枢低氧或高碳酸血症所致。

  5. 中枢神经系统:头晕、头痛、耳鸣、眼花、注意力不集中、嗜睡等均为常见症状。晕厥甚至神志模糊可出现于贫血严重或

  6. 消化系统:食欲减退、腹部胀气、恶心、便秘等为最多见的症状。

  7. 生殖系统:妇女患者中常有月经失调,如闭经或月经过多。在男女两性中性欲减退均多见。

  8. 泌尿系统:贫血严重者可有轻度蛋白尿及尿浓缩功能减低。

如何预防贫血

  防治贫血关键是调整膳食营养结构、科学进餐。铁是造血的重要微量元素,膳食中缺铁是贫血的主要原因。日常生活中,应常吃含铁丰富的食品,如菠菜、紫菜头、动物肝、动物血及山檀等。胡萝卜、柑桔、番茄等宜多吃一些,患有肠炎、溃疡病应积极治疗,以改善全身营养状况。

  此外,贫血女性最好少吃以下食物,否则会加重贫血:

  1. 大蒜。大蒜含较多挥发性物质,过多食用会抑制胃液分泌,使血红蛋白、红细胞减少,加重贫血。

  2. 牛奶。牛奶铁含量很低,而钙、磷含量较高,体内的铁质容易和牛奶中的钙、磷结合生成不溶性含铁化合物,使体内铁量更显不足。

  3. 碱性食物。碱性环境不利于铁质吸收,胃酸缺乏也会影响食物中铁游离和转化,因此贫血患者尽量少食用碱性食物,如馒头、荞麦面等。

  4. 咖啡。因为咖啡里的多酚类物质会和铁形成难以分解的盐类,抑制铁的吸收。对於贫血病人而言,非常不适合。如果想要喝饮料,最好能将咖啡改为橘子汁。

  5. 茶。茶对铁吸收的抑制作用,是由于茶叶中的鞣酸与铁在消化道内形成不溶解的鞣酸铁。这种物质不能被小肠黏膜上皮细胞所吸收,阻碍铁质吸收,而人体缺铁会使体内血红蛋白合成减少,加重贫血症状。

  6. 限制脂肪。食用过多脂肪可抑制人体造血功能,同时脂肪过多对贫血病人消化和吸收也有影响,因此每天摄入脂肪量不应超过70克,一般以50克左右为宜,最好是食用植物油脂。

  此外,贫血患者往往同时存在消化功能紊乱,不易消化的食物尽量少吃,这类食物有花生、核桃、杏仁、韭菜、蒜苗、洋葱,以及没有煮烂的各种肉类。

  相关链接:女人要补血 不同时期的进补方法推荐

       贫血女性如何食补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