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沈阳做父亲的矛盾 后悔带女儿上亲子节目【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17 14:48:33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Mami;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近日,本报记者在刘老根大舞台的后台专访到小沈阳。对于带女儿上综艺节目这件事,小沈阳思考了很久后说:“我很矛盾。看网上评论,我有点后悔带她出来,但是,录这个节目,也让我重新认识了我女儿。”

节目中看到女儿另一面

  “我发现她其实不像我想象中那么小”

  《人生第一次》首期播出的时候,小沈阳正在辽宁卫视春晚的后台准备小品的录制。之后记者再见他,他说当天忙完回家已经凌晨三点多钟了,第一件事儿就是补看了网络视频。

  华商晨报:从镜头里观察孩子,是什么样的心情?

  小沈阳:我看她说那些个话,我发现我不了解她,她不是我想象的那样,我以前想象的她就是个小孩儿,在家里她就是玩、撒娇,我有时候在家也是一边看剧本一边照看她一眼,我没见过她这一面,我之前……跟她没有语言上的沟通。

  华商晨报:不沟通,那你们平时在家里做什么消遣?

  小沈阳:不工作的时候我就是想歇着,不喜欢外面闹哄儿的,不爱出去,宅着。没啥事儿上刘老根大舞台溜达一圈儿,再闷得不行了就找哥儿几个喝点小酒。这次录节目,我想到一个问题,现在的父母跟我小时候不一样了,过年都会想着领孩子出去玩玩什么的,我女儿太缺这个了。我从小受的教育就不怎么样,现在应该让孩子有个好点的教育。

  华商晨报:你们两口子忙起来的时候谁带孩子?

  小沈阳:从她出生没几天一直是孩子姥姥姥爷带着。这么说吧,我错过了我女儿最好玩的时候,她两三岁,四五岁那会儿,我们俩在吉林唱戏,夜场演出一场演完了,还得跑另一个场子,陪孩子就是断断续续陪着。有时候想逗逗她玩儿,能稍微早回家一次,还得嘱咐她姥爷,千万别让她睡觉,等我俩回家看看我俩。

网友批评女儿 做父亲的矛盾

  “我想像我爸教育我那样,一立眼睛就怕,但她也不怕呀”

  《人生第一次》的录制结束后,常玩微博的小沈阳翻看了来自于网友善意的、恶意的,甚至饱含人身攻击的评论。作为一名艺人,他早习惯了;但作为一个父亲,他却一次又一次面临情绪爆发的边缘:“现在的人都怎么了?我看到有些人说我女儿那些话,我真的……非常生气,我甚至有点后悔带她出来了。”

  华商晨报:其实录制节目之前,《爸爸去哪儿》中的父女面临什么样的舆论压力你已经看过了,那为什么还会带阳洋上节目?

  小沈阳:《爸爸去哪儿》那些,我都考虑了。这次录制前几天我还在纠结,我就怕孩子上电视大家伙儿会说这孩子怎么怎么样。哎!整整儿地,就说孩子了!一说孩子,我就受不了了,我就后悔了。

  华商晨报:最终是什么原因促使你上了节目?

  小沈阳:我们一开始是拒绝的,因为从我这个角度考虑,我不需要靠这个节目再怎么增加知名度,完全不需要了,我现在过得挺满意。另外我们两口子考虑两件事儿,一是不愿意让她上电视,二是前两期录制耽误孩子上学。后来我跟她妈一商量,又觉得机会太好了,能连续陪孩子几天。跟她晚上一起睡,早上一起起来,一起吃饭,能有一整段儿的时间,就是我们俩陪着她。以前,没有我们两口子带孩子一整段时间在一起。现在看,我想得太单纯了,这些年亏欠孩子很多,一个节目补偿是补偿不回来的。

  华商晨报:你平时都怎么教育孩子?

  小沈阳:我教育她,就是我爸教育我那个方式。我一直以为我眼睛一立,她就害怕了。小孩儿得怕个人儿。我小时候就那么怕我爸。但这次我发现,其实不是这样。我问她:“你怕爸爸不?”她说:“不是怕,那是爱。”你说这孩子……可有心啦,哎呀我天哪!表面看就是个小孩儿,懂啥?啥也不懂。我了解她太少了……

  华商晨报:阳洋好像4岁就会唱二人转,你们培养她学了很多特长吗?

  小沈阳:小孩爱学啥就学点,学了芭蕾舞,我们寻思小女孩练舞蹈形体好。我告诉她凭你自己,我不强求。但这次考试我很惊讶,这两回录节目耽误课,我寻思期末考试能及格不错了,结果语文数学成绩,一个100,一个98。这小孩太让我省心了,是不?

娘俩笑点低 做丈夫的自豪

  “她们娘俩儿笑点很低,我说啥她俩都乐”

  对于现在的小沈阳来说,待在家里休息的时间是奢侈的,除了年底赶不完的通告,拍戏的时候他一进组就是两三个月。记者问他,你会做家务吗?他想了半天回答:“我会收拾收拾东西。”

  华商晨报:你和田亮在微博上切磋厨艺,我看你刀工不错,但是炒土豆放那么多的盐,你也太没谱儿了?

  小沈阳:(笑)刀工是在拍《后厨》时候,小练了几把。抓咸盐……我倒半袋儿哈。做饭我得学学,我俩在家基本就是孩子姥姥做饭,我俩回家就吃现成的。春阳做饭还行,她做饭看着不咋地,吃着挺好吃。

  华商晨报:你做饭孩子吃着倒是挺给面子。

  小沈阳:她可有意思啦!有一期室外做饭,我土豆片又炒生了。我女儿夹过来说,爸爸做得好吃啊。但是她也伤我,有一回节目组让做鱼,我第一次做鱼有土腥味儿,她夹一小点儿就不吃了。其实她现在就是给面子,应付我说好吃。

  华商晨报:你们刚参加节目的时候,春阳对于农村房屋的第一反应似乎不大适应。

  小沈阳:我是从农村出来的,从小在农村,我家里在我小时候还没这个好呢。春阳从小不大出来(闯荡),虽然后来也在农村待过,但基本是在城市长大,她对那个环境不适应。我女儿就更没接触过了。

  华商晨报:你平时常说笑话逗她们吗?

  小沈阳:我在家没事儿也逗逗孩子,但也没说啥笑话。她们娘俩儿笑点很低,笑点太低了,我说啥她俩都乐。

么么关注:夫妻关系对孩子的影响

  从上文可见,小沈阳是个模范的丈夫,和妻子之间的恩爱,也让家庭备感温馨。父母恩爱,家庭和睦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首先,夫妻与孩子三者之间应该是一个稳定的等边三角形的关系,三个人分别是三角形的三个顶点。也就是说,三者之间的情感距离应该是相等的。只有这样的关系,才会平衡,才会稳定,才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如果夫妻之间关系过于亲密,孩子就会被疏远、被冷落,那么孩子就会孤独、失落,缺少安全感。长大后容易情绪低落,对人缺乏信任,习惯于与人保持距离。而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和模式导致了“老公忙于工作应酬,居家时间太少,夫妻关系冷淡,母子关系过于亲密,从而产生过度依赖和男孩危机”。因为夫妻长期不在一起,妻子感情失落,会通过对孩子的过度关注来获得补偿,从而加重了孩子的“恋母情结”,容易形成依赖型人格特点,独立性差,难以适应新环境。      

  第二,夫妻关系教会孩子待人接物的方式。家庭就是孩子的小社会,父母之间的相处,就是孩子的一门潜移默化的“修养课”。孩子在这里,本能地对父母模仿学习,形成了自己与人相处的方式。夫妻恩爱,相互尊重,孩子也多彬彬有礼,富于爱心。在和睦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多有稳定的安全感、归属感,性格多乐观、自信、诚实,遇到困难,多采用积极的应对方式。如果夫妻关系紧张,家庭矛盾多,一方或双方有不良习惯,或品行不端正,这种不良的榜样会对孩子形成反面教育。

  第三,夫妻关系是孩子将来婚姻模式的启蒙。家庭中夫妻关系的状态,会在孩子的潜意识当中留下印记,影响到他(她)将来对待异性的方式,以及对待婚姻的态度。如果父母的夫妻关系给孩子留下的都是“战争”、“冷暴力”一样的记忆,也许他(她)会拒绝走进“围城”;即使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也没有好的“经验”可以遵循,或者会再次延续父母的不良模式。如果没有足够的理性和进一步的学习,很难有一个好的婚姻质量——这就是原生态家庭对婚姻的影响。     

  第四,父母是家庭教育的主体,是养育孩子成长的主要担当者。当前,有不少的年轻父母,出于各种的原因(不负责任),把孩子寄养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家,无论从心理学还是从家庭教育角度讲,都是不妥的。一方面,老人对待孩子的方式,多宠爱,少理性,重养轻教,重物质轻精神,在性格的培养、人格的塑造、文化的启蒙等方面都很欠缺,导致孩子畸形发展甚至走进了监狱。另一方面,若父母与儿女缺少足够的沟通交流,就难以建立亲密的依恋关系和良好的亲子关系。终归,父母会更长久地伴随孩子的成长,而亲情的缺失、亲子之间的疏远、隔阂,将是双方一生难以弥补的缺憾。

  家庭教育是伴随孩子终生的教育,父母一旦生了孩子,就要花些时间和精力,用心把孩子教育成人,而不能只生不养。家庭教育必须回到“农业化时代”,需要精耕细作;特别要尊重孩子的存在,意识到夫妻关系可能对孩子形成的影响,应该主动学习孩子成长的规律和家庭教育的规律,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把孩子培养成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