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挣钱,不仅仅是大人的事儿【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10 15:43:15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Mami;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育儿:挣钱,不仅仅是大人的事儿

育儿:挣钱,不仅仅是大人的事儿

  “最快乐的事,莫过于带着5岁大的儿子当地摊老板”——近日,一位85后辣妈把带着儿子练摊的照片发在网络,立刻引来一片热评,网友对此有赞有弹,赞成的认为应该学习欧美国家,鼓励孩子从小培养商学思维和商业头脑;另外一些网友则认为孩子太小了,练摊为之过早。

挣钱,不仅仅是大人的事儿

  日本把零花钱作为一种文化中介工具,教孩子通过使用零花钱创造自己的生活;美国,从零花钱教孩子学习理财,孩子的钱由孩子负责,但要承担过度消费的后果;在新加坡,倡导节俭和储蓄是美德……孩子的品质和健康很重要,但财商也不可忽视。

  一位到以色列的单身母亲,一开始秉承着“再苦不能苦孩子”的原则,送孩子到学校读书后,自己去卖春卷。孩子放学后,聚到春卷摊,母亲停止营业,在小炉子上给他们下馄饨下面条。有一天,邻居过来训斥老大:“你已经是大孩子了,你应该学会去帮助你的母亲,而不是在这里看着你母亲忙碌,自己就像废物一样。”邻居还转过头训斥母亲:“不要把那种落后的中国式教育带到以色列来,别以为生了孩子,你就是合格的母亲!”

  母亲当时很生气,但孩子们因受同学的影响,很快从只会黏着母亲撒娇的孩子,变成了精明的小犹太商人。大儿子在同学中开“中国美食文化课”,之后,在同学中批发春卷,一年以后,老大已经赚到了超过2000谢克尔(折合人民币4000多元);老二以他14岁的年龄和文笔,在报纸上开设了自己的专栏,专门介绍上海的风土人情,每月挣80谢克尔;老三是女孩子,学会了煮茶和做点心,两个哥哥都很喜欢。不过,这些点心不是免费的,两个哥哥需要支付点心费用。

  犹太人从来不觉得赚钱,是一个需要到达一定年龄才能开展的活动,他们始终觉得“赚钱从娃娃抓起”, 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财商要自小培养

  犹太人是公认的最能赚钱的民族,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投资家索罗斯、纽约市市长兼彭博资讯创办人布隆伯格、美国国际集团前董事长格林伯格等都是犹太人。犹太人是如何培养孩子财商的?

  犹太人常这样对小孩子说:“如果你喜欢玩,就需要去赚取你的自由时间,这需要良好的教育和学业成绩。然后你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赚到很多钱,等赚到钱以后,你可以玩更长的时间,玩更昂贵的玩具。如果你搞错了顺序,整个系统就不会正常工作,你就只能玩很短的时间,最后的结果是,你拥有一些容易坏掉的便宜玩具,然后你一辈子就得更努力地工作,没有玩具,没有快乐。”

  第一阶段:犹太人会送股票给刚满周岁的小孩;当孩子还在牙牙学语时,父母就会教他们辨认硬币和纸钞,让他们体会“金钱可以购买任何他们想要的东西”。

  第二阶段:有了对金钱的初步概念和兴趣后,犹太父母接着的理财教育,是加深“钱能换物”的理财观念。在犹太家庭里,孩子们没有免费的食物和照顾,任何东西都是有价格的,每个孩子都必须学会赚钱(如帮家里洗碗、帮邻居修草坪)等,才能获得自己需要的一切;在青春期后,会告诉孩子“钱是怎么靠诚信和智慧赚来的”,还会训练他们看穿广告假象的能力,并且学习执行开销计划,甚至练习如何善用手中的每一分钱,赚取更多的金钱。

  以一个犹太家庭为例:父亲分发少得可怜的零用钱给孩子。他定的规则是:七八岁的小孩每周30美分,11-12岁每周1美元,12岁以上每周3美元。使用零用钱时,须经父母亲核可,并要诚实记录每天的账目支出。如果理财方式得当,能让父亲满意的话,下周的零用钱即调涨10美元。

  除了给予极有限的零用钱外,这位犹太父亲还要求子女们事先做出预算并记清每一笔支出的用途,待下次领钱时交由他来检查。

  这就是“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家庭教育法。

  孩子因为自小接受了系统的“财商教育”,所以成年后,能迅速地找到社会和个人之间的平衡点,适应商品社会的要求,逐步实现个人事业和生活的理想,并获得成功。

  么么温馨小贴士:会省不如会赚,从小让孩子用自己的行动赚钱,既能让孩子懂得财富来之不易,也能让孩子知道赚钱必须靠自己付出努力。父母在培养孩子的财富观时,需要让他们明白,只有主动靠近财富,财富才会靠近他们。当然,更要让孩子明白,世上有很多东西比金钱更重要,比如爱、知识、快乐、给予……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