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完孩子变丑了?原是产后保养不当【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6-08 13:52:57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Mami;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生完孩子变丑了?原是产后保养不当

生完孩子变丑了?原是产后保养不当

80后生完小孩像变了个人似的

  “生一个就已经累得不行了,打死我也不生第二个。”29岁的张女士是南京某小学的老师,生完宝宝已经一年多了。自从产后她一直觉得身体微恙,以为是月子没做好。最近情况越发严重起来,不仅容易感到疲倦,整天提不起精神,白天忙完工作,下了班回家只想睡觉,而且腰酸得都不能抱小孩,脱发也比以前严重许多。

  “我本人皮肤比较白,刚结婚那会白里透红,同事们都夸我气色很好,你看我现在,自从生完小孩,脸色又黄又暗沉,斑也多了起来,像变了个人似的,难看死了。”曾经有同事打趣她说她没有以前漂亮,把张小姐郁闷了好久,十分在意外表的张小姐从此对外出应酬的事也是能推就推。这些还不是大问题,最让张小姐着急的,还是由于精力不够,无法专心工作,她带的班级成绩大幅下降。

产后不适大多是肾虚惹的祸

  据了解,“生完小孩变丑”比较常见,年轻妈妈往往精力透支,身体疲劳,感觉抚养小孩辛苦、劳累,花的精力太多。很多人过了哺乳期,有的过了一年后,逐步出现疲劳、乏力、腰酸背痛、盗汗、脱发、脸上起黄褐斑,月经异常,这些属于产后肾虚。

  生产的过程就在耗伤肾气,如果顺产,而且孕期调养得当,休息充分,营养调理得好,生活较为轻松,则气血很快恢复旺盛。而有些妈妈生完孩子后,因为各种原因,独自照顾孩子,长期体力透支,身体没有恢复好的情况下,还要承受上班的压力,疲劳更加明显,被孩子、工作、家务缠身的妈妈无暇顾及自身的保养。极少数人在产后不久意外怀孕,不得已流产,或者性生活过于频繁的,都会引起肾虚。

  肾虚,从现代医学来看,是因为卵巢内分泌功能没有得到充分恢复,容易出现卵巢功能的衰退,表现为血液中性激素水平有所下降,长期泌乳素水平高,钙不足。

  中医认为,肾主生殖,主骨,肾中精气能化髓,而血由髓所生,肾虚必然导致气血亏虚。头发旺盛程度与气血充盈程度关系密切,气血不足的话,头发失于气血的供应,就容易脱发。肾其色为黑,长期肾虚,反应在脸上表现为面色黑,起黄褐斑。腰为肾之腑,肾虚之后腰就失去了肾气的保养,肾虚的人就会腰痛。

  另外,由于母乳喂养时流失一部分钙,而产妇从饮食中没有得到足够的补充,钙缺乏就会出现腰酸、背痛、腿软抽筋、盗汗等症状。出现上述这些较为常见的症状称为肾气虚。

  严重的肾虚又叫肾阴虚、肾阳虚。肾阴虚患者虚火严重,怕热,盗汗,耳鸣、头晕,肾阳虚一般表现为手脚或全身怕冷。有些患者症状较多,既有肾阳虚的表现,又有肾阴虚的症状,如此称之为肾精不足,精力疲惫,记性差,反应迟钝,工作效率低下,感觉人不灵活。这些问题的产生都是因为产后没有很好的养肾护肾所导致的。

女人肾虚保养对策

  对于产后妈妈来说,在孕期中就要调理得当,孕后仍然要注意饮食、睡眠充足,尤其要保持开朗愉悦的心情。过度操劳会耗伤气血,肾气不能恢复,会出现上述症状。

  如果出现上述症状怎么办,建议在日常生活中做如下调理:

1. 清淡少盐、多吃黑色食物

  除了小心看得见的盐,更要小心饼干、面包、香肠等中看不见的盐,也要避免蛋白质摄入过多。

2. 喝足够的水

  一般每人每天需喝4次以上水,共约2000毫升。水要一口一口喝,延长其在体内存留的时间,可帮助新陈代谢。

3. 按摩护肾穴位

  涌泉穴(从第2、3脚趾趾缝延伸到足跟连线约前1/3处);太溪穴(脚内踝后侧一寸凹陷处)和复溜穴(内踝骨尖后面的凹陷处,往上大约两横指)。

4. 做好保暖

  调查发现,在冬天肾功能恶化病人远超过其它各季,主因低温下血管收缩,血压窜升,小便量减少,血液凝结力变强,容易让肾脏出状况。

  除了可以从日常生活中改善之外,还可以从饮食上加以改善。下面么么就介绍几种补肾食品。

  山药:性平味甘,为中医“上品”之药,具有补肺、健脾作用,能益肾填精。凡肾虚之人,宜常食之。

  干贝:又称江珧柱。性平味甘咸,能补肾滋阴,故肾阴虚者宜常食之。

  鲈鱼:又称花鲈、鲈子鱼。性平味甘,既能补脾胃,又可补肝肾,益筋骨。

  栗子:性温味甘,除有补脾健胃作用外,更有补肾壮腰之功,对肾虚腰痛者,最宜食用。

  枸杞子:性平味甘,具有补肾养肝、益精明目、壮筋骨、除腰痛,久服能益寿延年等功用。尤其是中年女性肾虚之人食之最宜。

  何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的作用,历代医家均用之于肾虚之人。凡是肾虚之人头发早白,或腰膝软弱、筋骨酸痛,或男子遗精,女子带下者,食之皆宜。

  么么温馨小贴士:中医认为黑色入肾,所以说黑芝麻、黑豆、黑米都是养肾佳品,尤其是黑芝麻,补肾养发效果很好,另外,核桃仁也是不错的选择。对于症状严重的女性,不妨用中药调理,只要及时调理,精气就能得到恢复,精力充沛,腰酸背痛得到缓解,脸色健康如常,皮肤色泽白里透红。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