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家务清单告诉你 中美妈妈养孩子的区别【新妈课】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妈课 2016-05-29 11:10:16

  来源:新生代妈妈育儿微信公众号-新妈课;责任编辑:Mami;更多新妈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中美孩子家务清单对比

一份家务清单告诉你 中美妈妈养孩子的区别

一份家务清单告诉你 中美妈妈养孩子的区别

一份家务清单告诉你 中美妈妈养孩子的区别

一份家务清单告诉你 中美妈妈养孩子的区别

一份家务清单告诉你 中美妈妈养孩子的区别

一份家务清单告诉你 中美妈妈养孩子的区别

一份家务清单告诉你 中美妈妈养孩子的区别

一份家务清单告诉你 中美妈妈养孩子的区别

  2岁前,中国孩子在干啥?认字。美国孩子呢?学会扔尿布。3岁呢?中国孩子已能琅琅背诵“床前明月光”等好多首唐诗,美国孩子学着扔垃圾、整理玩具。不能不感叹中国孩子多才多艺,因为人家从四五岁开始就一边学习,一边忙着弹钢琴、学跳舞,一直到上中学。“学习就是孩子的家务”在漫画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而美国孩子除了做家务,学习上“闲得慌”。5-6岁,铺床、摆餐具、擦桌子、收拾房间……7-12岁,做简单的饭、清理洗手间、使用洗衣机……13岁以上,换灯泡、做饭、洗衣、修剪草坪……

  “大小家务都得自己干”,这是每一位看过漫画的家长对美式教育最大的感受。

美式教育值得借鉴

  中国孩子与美国孩子有何不同:中国孩子抱大,美国孩子爬大。美国的家庭将培养孩子独立性和自主能力放在首位,而中国的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他们更重视学业的倾向,认为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学业开端是重要的任务,许多家长对孩子的过度保护,导致孩子独立生活能力及动手能力较差。

  对孩子来说,劳动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是从干家务开始的。家务劳动是培养孩子对家庭、对父母责任感的有效途径。如果家长把自理性劳动和家务劳动这些对孩子而言举手之劳的事当负担,剥夺了孩子最基本的劳动权利,久而久之,孩子依赖家长、懒得自己动手做事便成为习惯。

  劳动开发思维。中国的家长非常重视孩子的智力开发,却不知智力的核心是思维能力,而思维活动离不开实践活动。在劳动中孩子往往会遇到或发现新问题,这就会引发他思维的需要,他就要对劳动的结果有所预想,设计达到目的的路径。当孩子克服劳动中的困难,解决了劳动中的问题,看到了自己的劳动成果,便会获得成功的喜悦,这将进一步激发其求知欲,增大学习兴趣,促进智力发展。这一过程在其他活动中是难以实现的。

  有个语文老师让三年级学生写一篇以擦玻璃窗为题的作文,结果只有3个学生把玻璃怎样才能擦干净这件事写得很清楚,因为他们曾在家长的指导下干过或看家长干过这事。由此可见,实践活动既有学习活动,又有创造活动,而劳动正是兼有学习与创造这两个功能。

  劳动培养技能。不论孩子将来从事什么工作,都需要有动手的技能技巧。如果父母有意识地从小训练孩子动手解决自己生活中的问题,久而久之,孩子就能形成善于动手的好习惯,在未来社会中便能很好地适应生活和工作的需要。

  教育家马卡连柯曾根据长期研究观察得出结论:在家里获得正确的劳动教育的儿童,以后就会很顺利地完成自己的专门教育。凡是在家庭里没有接受任何劳动训练的儿童,虽然国家机关努力去教育他,也不会获得很好的熟练技巧,会遭遇到各种失败,会成为很不好的工作者。

  劳动增强责任感。一位母亲生病了,让14岁的女儿收拾桌子,而孩子冷淡地回答:“我不是保姆!”妈妈伤心地向专家诉苦,专家问:“您常常让您的孩子帮您干家务活吗?”妈妈说:“从来没有……”这样的父母平时总是怕耽误了孩子的学习,怕孩子累着,不给孩子学做家务活儿的机会。一旦父母有需要孩子帮把手的时候,孩子不可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父母,对待家庭,他会觉得那是分外的事。

  家务劳动是培养孩子对家庭、对父母责任感的有效途径。让孩子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孩子才会逐渐认识到自己是家庭中的一个不可少的重要成员,并且知道自己应当做对别人有益的事情,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时间完成自己该做的和父母委托的事情。没有家务劳动的锻炼,孩子就很难有这种责任感。

  么么说说:爱劳动是孩子的天性,懒与笨是后天养成的。美式教育值得借鉴,对孩子成才抱有期望的父母们,要从改变自己开始,认真对待孩子的劳动教育。暑期到了,不妨给孩子安排一些家务,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自主能力很有必要。

11.jpg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