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分娩 准妈妈不能不知道的五件事情【星妈邦】

来源: STAR星贝网 2016-05-27 13:52:01

  原文标题:夏季分娩 准妈妈不能不知道的五件事情【星妈邦】--来源:精英阶层高端育儿分享网站-STAR星贝网;本文责任编辑/Mami--更多独家明星育儿经验分享,辣妈主张,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

夏季分娩 准妈妈不能不知道的五件事情

夏季分娩 准妈妈不能不知道的五件事情

夏季分娩 准妈妈不能不知道的五件事情

1. 产后头两天先喝粥

  因为分娩和哺乳,产妇需要额外补充营养。不过产后头两天,产妇往往食欲不佳,只宜吃些粥、面条之类的半流质,而且要少食多餐。产后不要立即进补炖汤,因为此时排乳还不通畅,容易导致乳房胀痛。

  分娩后,由于胃液中的盐酸分泌、胃肠的肌张力及蠕动力需要一两周才能恢复正常,所以,饮食总量应由少至多逐渐增加,并且以提供足够热量、富含必需营养素(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以及清淡、易消化为原则,如小米红糖粥,小米中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营养价值高,红糖可补充糖分。并搭配冬瓜汤、西瓜汁还可清热解暑。

2. 及早下床,有助恢复

  分娩以后,产妇常感到疲倦乏力,最初两天内产妇应好好休息,但要多翻身以变换卧姿,多活动四肢以增强肌张力。如果产妇身体强健,疲劳易消除,会阴无伤口或伤口不痛,产后24小时就可以下床。而后根据体力恢复情况,逐渐增加活动量并开始体操锻炼,以加速子宫、骨盆底部肌肉的恢复。

  产后及早下床活动,不仅有利于下肢血液循环、恶露(产后阴道中排出的淤血、黏液)及时排出,还能使腹肌得到锻炼。但要注意避免猛烈坐起,以防体位性低血压导致眩晕。

3. 避免过堂风直吹身体

  产妇的卧室必须安静、清洁,而且力争达到室温适宜与空气新鲜两个标准。盛夏季节,倘若较长时间处于高湿、高温环境中,产妇体虚,极易发生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因此,产妇不宜包头巾、穿长衣长裤,室内气温不应超过26℃~28℃,室温过高时,可以使用空调或电扇降温。但须注意,空调温度不要太低,时间不宜过长,电扇或空调风口不要直吹产妇和新生儿。若开窗通风,要避免过堂风直吹身体。开窗通风可以将室内的污浊空气带走,也可以降低新妈妈和婴儿感染疾病的风险。

  此外,不要睡太凉的竹席或者牛皮席,可选择草席或者亚麻席。席子每天要用温水洗,保持清洁卫生。

4. 月子期间也要刷牙

  夏季分娩的产妇要特别讲究清洁卫生,因为天热汗多,细菌在温热潮湿的体表容易滋生。另外,分娩以后,怀孕期间体内贮留的水分和钠盐须通过皮肤与肾脏排出体外,因此产后几天内,产妇汗多、尿多,阴道又有恶露不断流出,应适时清洗。只要产妇体力能支持,即可淋浴洁身。但绝对不能坐浴,以防污水进入阴道。除洗澡外,还应每天用温开水清洗外阴两三次,尤其是大便后。如果分娩不顺利,出血过多或有创口,以及平时体质较差的人,也不要勉强,可以让家人帮忙早晚进行温水擦浴。此外,洗澡后要完全擦干,不要让皮肤表面带着水分;刚刚洗浴完毕,不宜进入通风的环境。

  卫生巾要勤换,产褥期间应禁止性生活。此外,乳母应注意乳头卫生,以防乳头皲裂和急性乳腺炎及新生儿食用不洁奶而使婴儿患病。每次喂奶前后,用清水擦乳头。喂奶时,应让婴儿含住乳头周围的乳晕部分而不仅仅是乳头,以减少对乳头皮肤的摩擦。每次喂奶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更不可让婴儿含着乳头睡觉,否则吮吸时间过长,乳头皮肤被浸后容易皲裂。

  传统观念认为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不能刷牙,否则会造成日后牙齿松动。其实饭后牙齿间会存有大量食物残渣,发酵进而腐蚀牙齿,还会诱发其他疾病。因此,新妈妈产后第二天就应开始刷牙,每天早晚和睡前用温水刷牙漱口,如有吃夜宵的习惯,吃完后再刷一遍。产妇牙齿松动并非因刷牙引起,而是哺乳使得钙大量流失,所以,当务之急是补钙。

5. 新生儿护理不能“捂”

  夏天的新生儿不能“捂”, 只要保证小手小脚总是温凉就不会生病。护理新生儿一定要细致。坚持每天洗澡,尤其注意皮肤皱褶的地方要清洗干净,以免引发湿疹和痱子。如果宝宝的脐带尚未脱落,要经常检查,保持肚脐的干爽洁净,以防感染。会阴和臀部皮肤护理应勤换尿片,清洗后可外用护臀霜、婴儿油或植物油剂,禁止爽身粉用于臀部和会阴。

  夏季新生儿护理还要注意防止蚊虫咬伤,可以使用电蚊拍、蚊帐,禁止使用蚊香。婴儿的皮肤很嫩,夏季穿衣服应该选择棉织品,透气性能好,颜色比较浅的,宽松式的,最好不要有纽扣拉链等容易刺伤皮肤的小东西,穿大襟的衣服比较好。新生儿体内以水分为主,因此需要大量的水分,天气热,无论是否吃母乳都应在两顿奶之间加些水。乳类是高蛋白食物,夏季高温很容易变质,如果是人工喂养,应即吃即泡,根据宝宝的食量调整,一餐奶不能分几次喝。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