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帮]拍题神器的出现是中国教育的悲哀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6-05-15 13:52:00

  原文标题:[辣妈帮]拍题神器的出现是中国教育的悲哀--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手机神器

学生苦不堪言,“拍照神器”来解救自己

  各省学生作业量排行榜——广东、江苏、山东、四川、河南名列前五。其中360拍题神器在广东、江苏、山东的用户数量最多,分别为19万、15.8万、14.9万;四川与河南位列第四、第五位,用户数量分别为13.7万、13.6万。从内在关联度来看,拍题神器的用户数量与学习压力呈现正比关系,使用用户数量越多,也说明学生作业十分繁重。对于已经压力山大的学生们,希望能够使用360拍题神器减轻一定的负担,小编不禁要为他们流下同(zan)情许(xu)的泪水。

“拍题神器”公布各省学生作业量排行榜

  归咎于当下中国推行的教育和升学制度、职业教育的水平发展水平低、及家长普遍存在的望子成龙心态等原因,中国学生从小到大一直背负着巨大的学习压力。归咎于当下中国推行的教育和升学制度、职业教育的水平发展水平低、及家长普遍存在的望子成龙心态等原因,中国学生从小到大一直背负着巨大的学习压力。

  又到一年国考报名时,2015年国考的报名人数已突破16万,最热岗位的竞争比达到757:1,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对于还身处学校的学生们而言,竞争压力丝毫弱于国考。那么,哪些地方的小伙伴学业压力最大?而哪些地方的学生族又相对悠闲?

最新各省学生作业量排行榜

青海、海南、西藏“使用频次最少”

  在日均使用频率方面,西藏仅为0.1%位列全国之尾,而海南与青海的使用频率不足5%,位列倒数第二、第三名。由此不难看出,西藏地区的小朋友们遭遇作业瓶颈、难题拦路虎的几率很小。也许当江苏、山东的同学“沉醉”在拍题神器给出的行云流水的解题步骤中时,西藏的同学正在沐浴在阳光之下,享受美好童年的乐趣。当然,还有另一个可能,就是西藏、海南、青海三省的学生手机普及率不高,使用拍题神器的频率自然也低。

广东、江苏、山东“作业压力最大”

  数据显示,在全国各省中,360拍题神器在广东、江苏、山东的用户数量最多,分别为19万、15.8万、14.9万;四川与河南位列第四、第五位,用户数量分别为13.7万、13.6万。从内在关联度来看,拍题神器的用户数量与学习压力呈现正比关系,使用用户数量越多,也说明学生作业十分繁重。对于已经压力山大的学生们,希望能够使用360拍题神器减轻一定的负担。

“拍题神器”学生拍手称赞家长担忧,喜忧参半

  目前国内一线城市的中小学的校车、校园内外以及附近文具店,均被“拍题神器”系列广告横扫。这款神器可以帮助学生解决暑假作业中遇到的各种复杂的问题。据使用过该软件的同学透露,该神器将在暑假解决部分困难的暑假作业,并表示“解题神器”会对自己的学习起到解题演示作用。大多数同学都表示这块神器对自己解决暑期作业有很大的帮助。 家长认为如果孩子依赖高科技手段做作业,这将是一件让人担心的事,用手机解题,这或许会导致学生依赖于手机应用,同时也会带坏学生学习风气。

  “拍题神器”只是一种工具无所谓好坏关键是看人们如何去使用它,若是合理使用学生反而能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对一些难题的解答也是对孩子学习思路的一种开阔和辅导。老师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合理引导孩子正确使用辅助工具,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学生们也要有自律意识不要过度依赖这些工具。适度的使用才能让自己有更大的进步。

相关信息:

手机做题“神器”蹿红 学渣一扫变学霸

  近日,数款手机做题软件在网上蹿红,引发网友关注。记者体验其中一款作业“神器”发现,做题速度确实比较快,答案也准确。尽管做题“神器”在学生圈中备受追捧,但也引发很多争议,尤其很多家长表示应该集体抵制。

  对此,据业内人士称,做题软件真正不是为了帮助学生学习,而是为了培养潜在的客户,争夺教育市场的份额。有专家则认为,作业“神器”出现的背后原因是应试教育制度,对这种工具的出现一棍子打死并不公平,根本问题不在于“神器”本身,而是“神器”在倒逼我们对教育方法进行改变。

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手机做题“神器”蹿红 网友惊呼“生不逢时”

  “手机做题‘神器’暑假走红,学渣也变学霸,你会用吗?”近日,一款名为“360搜索”的手机做题“神器”在网上蹿红,引发网友关注。据介绍,只要通过该软件把题目拍下来,就能很快得到答案。

  据“问他作业”APP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软件主要有两种解题途径,一种是“学霸”解答,即优秀的学生团队,另一种是专业老师解答,来源于他教育机构以及高校资源。

  “为了保证问题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幕后有100多名在线老师对问题进行解答或者抽查。”该负责人称,网站还会对学生进行监督,一是技术上对用户的提问次数进行限制;二是邀请一线老师,从解题思路、解题方法上进行回答。

  对于这一解题“神器”软件现世,网友们调侃自己“生不逢时”。记者浏览发现,网友们对这一软件有赞有弹,一网友说:“果断支持啊,现在小朋友压力太大了,放个假天天为作业发愁,这不是真正的放假。”还有网友高呼:“可以把老师扔了!”

  另一网友说:“我觉得软件能帮孩子解题减轻孩子负担固然是好的,但不能过度依赖它。”

各方说法:

  学生:遇难题扫一扫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名小学生和中学生,其中有学生表示并不了解作业“神器”,但也有学生表示,确实有人在用。

  而刚刚高考完的学生小邓向记者表示:“遇到难题都去扫一扫,扫多了怕是连简单的题都不会做了。而且学校肯定也不会允许他们这样做吧。”

  教师:不利于学生思考能力的培养

  采访中,大多数家长听完记者的介绍,家长们纷纷对这一软件持否定态度,甚至要求集体抵制。“这不是摆明让孩子抄答案嘛。”付女士对软件的功能提出质疑,她认为:“这样孩子会逐渐失去钻研知识的能力。”

  东莞高级中学的曾老师也不赞成学生使用这一软件,原因是“如果使用软件,学生只会追求答案,而不去深究答案是怎么来的,不利于学生思考能力的培养。”曾老师建议,最佳的学习方法是,学生通过吸收课堂知识,发展个人思维能力,凭借获得的能力解题。做题时遇到不会做的题很正常,此时应该耐心思考,而非急于求成,获得现成答案。

  3分钟就出答案,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款“问他作业”APP,点击软件首页的“我要提问”,页面弹出“请选择年级和学科”的选项,其中包括小学到高三的各个年级,学科则有语文、数学和英语。

  记者按照指引,用手机拍下了一道小学五年级的数学题,提交上去后不到3分钟,就有一名昵称为“抹不掉的记忆”的网友回答了问题,并得出了准确的答案。

  ---------------------------------

  这样的手机应用堪比“最强大脑”,不仅一些学业上的问题能得到解答,连检讨书、日记这样的事情也能在“作业神器”上找人代劳。

  多数人表示,有这样一个学习交流平台本身是好事,但孩子们用起来很难避免滋生懒惰情绪,部分学生还可能对这类软件形成依赖,从而不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为机器的奴隶。

  “‘解题神器’的盛行源于当前的教育评价方式,仍着眼于试卷上的分数,继而让学生们只关注答案的对错,而对学习失去钻研的热情,学校布置作业‘宜精不宜多’,考试出题‘宜灵活不宜刁钻’,让学生的关注点落回到知识本身,而不是做题的对错、分数的高低。”

  随着智能移动终端的发展,很多问题都可以通过“指尖滑动”来解决。如果老师布置的作业也能这样轻松解决,那“妈妈就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最近,一种被称为“解题神器”的手机应用软件在众多中小学生之间悄然流传,只要下载一款这样的手机软件,所有的难题便可以在“分分钟”内解决,轻而易举从“学渣”华丽变身“学霸”。“解题神器”真的有这么“神”吗?老师和家长该如何应对“神器”来袭?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山东德州第一中学的李霞(化名)告诉记者,由于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还未听过学生用这种软件,但是她对这种软件表示了忧虑:“我实际了解了一下,发现它们的解答准确率没有那么高,如果是错误答案反而会误导学生。另外,很多题目只给结果没有具体解题过程,很难让让学生有真正的进步。”

  与李霞相同,多数老师为“解题神器”投了反对票,成都市田家炳中学刘群英老师告诉记者,她也是从媒体上知道了“解题神器”是怎么回事。后来她在班上随机做了一个调查,发现知道这个软件的学生并不多,她表示,“肯定对学生不好,就跟抄作业没什么两样,学生一旦形成依赖后,就会放弃思考,无益于学业提高。”

   对待“解题神器”的态度,很多家长坚定地与老师结成了“统一战线”。来自上海市杨浦区的陈女士对记者说,“孩子还小,肯定没有那么好的自控能力,有了这个软件,怎么保证考试中不用这个软件作弊?”天津家长孙先生坦言,孩子长期使用此类软件,就会产生依赖侥幸心理,遇到不会做的作业,都直接从网上寻求答案,老师和家长就不容易了解到孩子知识掌握的真实情况。广州的杨女士也有相同的担忧,她认为,“解题神器”就其本身来说,也许一方面会对一部分学生起到帮助作用,但它同时也容易滋长不劳而获的惰性,长此以往就会养成对网络和外界的依赖性,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并有可能动摇学生对学习“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 信念,因而从长远来看,将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在大多数家长忧心忡忡的情况下,也有家长对这种软件的流行表示理解,北京的李先生认为,如果只是询问难题,自己还是会同意孩子用。李先生说:“现在孩子的学习压力大,知识越来越多元,遇到难题可以使用‘神器’,当然,天天用肯定是不行的。”

   面对家长和老师的忧虑,软件公司有自己的说法。“爱辅导”行政总监刘标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答疑软件,基本是学生把问题拍下来提交,在线老师看到题 目后把解题过程写下来传给学生,这和学生看练习后面的参考答案其实一样。如果线上互动做得好,就像老师和学生面对面讲解。”“问他网”开发商广州百田公司副总裁李伟也说:“我们相当于一个助手,在学生遇到难题时帮助他去解决。当然,用好了是解题的神器,用不好就难免变成作弊‘利器’。”

下一页  学生解题有了“最强大脑”,亲身体验各种“解题神器”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