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帮]妈妈,你会正确赞美孩子吗?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6-05-12 11:07:04

  原文标题:[辣妈帮]妈妈,你会正确赞美孩子吗?--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妈妈,你会正确赞美孩子吗?

妈妈,你会正确赞美孩子吗?

  调查发现,关于赞美孩子,家长们的做法往往两极分化:要么毫无原则地对孩子的种种行为加以赞美,要么担心孩子飘飘然宁愿吝惜赞美甚至打压孩子。

  童话大王郑渊洁曾说过:“多赞美孩子,国家的未来就会强大。”美国总统奥巴马经常会主动与女儿交流:“今天我有没有赞美过你?”赞美会让孩子拥有更多的力量和自信快乐成长。由此可以看出赞美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

  赞美、表扬不仅可以使孩子自觉地将事情做得精益求精,而且可以拉近父母跟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使亲子关系更加和谐亲密。可是现实生活中,家长们对孩子的赞美常常是不科学甚至是无效的。

  对于众多不懂得“亲子赞美哲学”的家长来说,“非常棒”、“真聪明”成为他们的口头禅,这种赞美并不能让孩子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属于笼统的赞美,反而给孩子增加了心理压力。因此家长在赞美表扬孩子时应该注意以下两点:

  1. 家长在赞扬孩子时,要直视孩子的眼睛。赞扬最需要的是真诚。在赞扬孩子的时候,父母的眼睛看着孩子的眼睛,会更加有助于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真诚的称赞。

  2. 不要对孩子的人品、人格进行赞美,而要赞扬孩子的某些行为。例如我们常听到家长表扬孩子说:“把玩具收拾好了,你真是个好孩子!”前半句话是针对孩子的具体行为的,而后半句话则是笼统模糊的人格评价。对于“好孩子”这样的赞美,往往会引起孩子的心理负担,孩子甚至会错误地认为“因为收拾了玩具所以才是个好孩子”,“如果没有收拾玩具就不是好孩子”。从小就一直听着“好孩子”“你真乖”长大的孩子,心里承受着必须做一个好人的强大压力。这样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尽量压制自己的想法,顺从他人的意思。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会感到缺少关爱,找不到快乐,进而心生不满,形成不够健康的性格。

  “把玩具收拾好了,你帮妈妈做了家务,妈妈就有休息的时间了,谢谢你!”这样说出赞美的话,不仅能够有效地推动孩子的良好行为,而且不会产生副作用。

  专家表示,最为理想的亲子互动方式是家长们用就事论事代替笼统称赞,在表扬之后再与孩子一起进行回顾总结,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1. 无论如何不要吝惜你的赞美

  对于很多父母来说,他们关心“要不要称赞孩子”比“怎么称赞孩子”还要多,往往是出于担心孩子变得更骄傲。其实,无论孩子的性格是内向还是外向,该称赞孩子的时候,不要吝惜你的赞美。对于内向的孩子来说,我们需要给予更多的肯定,比如,内向的孩子在做某件事时,因为害怕犯错会关注大人的反应,这与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家长这时一个眼神对孩子来说也是莫大的鼓励。

2. 用就事论事代替笼统称赞

  身边的家长,是不是动不动就赞美孩子“你好棒”、“真厉害”、“真好看”?赞美重在有技巧、有耐性,这种为了称赞而称赞的行为在家长中最常见,在孩子看来是不走心的表现。就事论事地赞美,是最基本的原则。具体如何操作?就是先提及孩子的行为,再称赞,比如“宝宝你能把球扔出去(行为),真棒(称赞)!”赞美切记对事不对人,批评同理。可多赞美孩子通过学习获得的好品质,比如“有礼貌”、“很努力”,而不是赞美天生的优点,比如“很可爱”、“真帅气”等,想培养孩子哪方面的品质,就多赞美哪一方面。

3. 表扬之后进行回顾总结

  在孩子有好的表现时及时表扬,事后再与孩子一起回顾,针对事件中的不足与孩子进行讨论,让孩子学会自我批评,提醒孩子关注他人的闪光点,这可以帮助孩子养成自我批评、欣赏他人的良好习惯。值得注意的是,家长的表扬和批评都要前后一致,孩子才有可能建立起更明晰的是非判断准则。

4. 大方接受外人对孩子的赞美

  外国人面对外人对孩子的称赞,家长多数是大方地说“谢谢”。传统的中国家长性格内敛,很多时候别人称赞孩子时,还会说“哪里哪里,其实他没有那么棒”。正确的做法是:家长大方接受外人的称赞,事后再跟孩子一起回顾,让孩子分享如何看待他人的赞美,并进行正确引导,这是一种重要的亲子互动。

5. 赞美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有所不同

  0-6岁的孩子需要家长更多细致化、具体行为的称赞。随着孩子慢慢成长,家长的称赞要更有技巧,重在欣赏和发觉孩子的亮点,通过称赞协助孩子建立正确的价值观,甚至称赞之后还可以平等地聊聊不足。有些家长怕对孩子的称赞过头,宁愿不称赞,甚至打压孩子,极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