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帮]产后情绪低落爱哭 新妈妈可能患上抑郁症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6-05-10 23:02:10

  原文标题:[辣妈帮]产后情绪低落爱哭 新妈妈可能患上抑郁症--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

  艳艳两个月前刚刚当上了妈妈,但面对新出生的女儿,她却没有一点当母亲的喜悦,相反却总是沉默寡言、无缘无故地流眼泪。每次给孩子喂奶,她都特别烦躁,孩子哭了她也不愿去哄,为此还常常与家人发生争吵。对艳艳的反常表现,家人也十分不解,以前有说有笑、性格开朗的人现在是怎么了呢?

情绪低落、爱哭

新妈妈很可能患上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是指产妇分娩后出现的抑郁症状,是产褥期精神综合征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多发生在孩子出生后的第一年,产妇往往出现情绪不稳定、易怒、经常暗自哭泣、对前途感到毫无希望等症状。

  有一些妈妈会表现出对孩子过分的担忧,发现一点异常就担心孩子是不是得了什么重大疾病,进而产生焦虑情绪。还有一些会表现为自我评价降低,觉得自己能力不行,照顾不了孩子。

  有些产妇会出现较为严重的症状:如郁郁寡欢、食欲不振、无精打採,更有甚者会有罪恶感产生、失去生存欲望,这就是比较严重的产后忧郁症了。

产后抑郁症的产生原因

  是什么原因导致产后抑郁呢?专家解释,产妇分娩以后,体内孕激素和雌激素水平会急剧下降,易引起人的情绪不稳。这是造成产后抑郁的重要原因。此外,分娩时疲劳,新妈妈因为照顾孩子而与亲友产生疏离感﹔加上家务琐事的不顺心,婆媳、夫妻关系不协调等,都与产后抑郁的发生有关。

  此外,一些母乳喂养的新妈妈由于白天晚上都要给孩子喂奶,过度劳累、休息不好,也很容易产生委屈、烦躁、易怒的情绪,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疏导,就容易导致产后抑郁症。

如何缓解产后抑郁

  产妇生产后出现短期情绪低落是正常的,角色的转变、家人关注度的转移、照顾宝宝的负担等……很多因素会使新妈妈有悲伤、烦躁的心理体验。但一般说来,产后低落情绪通常会随着体内激素水平恢復正常,而慢慢自行缓解。

  但如果情绪低落的状况迟迟没有好转,或持续两周以上并有加重的趋势,那就有可能是产后抑郁症,需要引起重视了。

  产后抑郁如果未引起重视,不及时治疗,不仅影响大人的生活,对孩子以后的性格发展也有影响。出生几个月的孩子如果没有得到母亲的爱,会导致亲密感缺失,长大后可能会没有安全感,对焦虑的体会更深。

  当产妇出现产后抑郁症状时,很多时候家人会不理解,认为是“矫情”、“无理取闹”,这种情况反而会更加重患者的病情。预防产后抑郁,不只是产妇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家庭的问题。

  首先,产妇可以在怀孕期间多阅读一些婴儿护理方面及孕产妇心理、生理的知识,从思想上做好准备。其次,产妇家人要正确认识分娩后产妇心理行为的改变。家人特别是丈夫要加倍关心、体贴产妇﹔不能因为宝宝的到来而转移对妈妈的关注。

  么么温馨提示:产妇发生产后抑郁的可能性较大,但是产后抑郁并不是什么疾病,只要产妇和家庭成员们认真对待,积极调节情绪,保证家庭氛围轻松,产妇心情愉悦,相信产后抑郁不会困扰产妇很久。但是,如果产妇抑郁情况较严重或者抑郁时间较长,建议还是找医生进行咨询、治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