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帮]么么解疑答惑:坐月子真的不能洗头吗?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6-05-06 03:46:12

  原文标题:[辣妈帮]么么解疑答惑:坐月子真的不能洗头吗?--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么么解疑答惑:坐月子真的不能洗头吗?

么么解疑答惑:坐月子真的不能洗头吗?

案例:一个月不能洗头 妈妈差点抑郁

  1个月前,小美产下了一个大胖小子,本来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但小美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原本小美就很爱干净,可是月子期间,婆婆禁止小美洗头,还威胁说,月子洗头,会落下月子病!小美只能妥协了,可是,整整三十天不洗头,又痒又难受,让小美感觉就像受酷刑,变得不爱说话,心情低落,差点产后抑郁。

为什么老人说月子里不能洗头?

  老一辈的人说坐月子不能洗头,是因为在产后一段时间内,头皮骨缝和毛孔大开着,洗头易使湿邪和寒邪侵入头皮内,并滞留于此,日后留下病根。后果严重的,有可能会患偏头痛的后遗症。虚弱的产妇在洗头之后,很容易受风寒。而且,生完宝宝可能会阴的伤口受到感染,这会很容易造成关节酸痛、头痛等长远的伤害。

月子里真的不能洗头吗?

  以前条件差,坐月子不能洗头,是怕妈妈们受风寒。现如今的年代里,热水器、天然气、24小时热水还有浴霸等等都已经是每个家庭的必备品了,其实产妇只要用温水来洗头的话,是绝对没有问题的。毕竟只有妈妈整洁干净、心情愉快,才能更好地哺育刚出生的小宝宝!经实践证明,产后照样洗头、梳头的产妇,日后既没留下头痛及头皮痛的病根,也没有发生脱发。

新妈妈产后多久才洗头

  产后多久洗头,还要看新妈妈是顺产的,还是剖腹产了。因为顺产的妈妈们,生产留下的创伤小,一般不会影响下床走路,也不影响做一些弯腰的动作。但剖腹产的妈妈们开了刀,行动起来肯定会受到限制,甚至连躺下起来可能都需要人扶,当然不能承受弯腰之苦了。再有,剖腹产的妈妈因为开刀元气大伤,短时间内身体的虚弱程度远远高于顺产的妈妈。所以,如果这时候因为洗头发、洗澡而不慎导致受风着凉,后果还真是不堪设想啊!顺产妈妈多久可以洗头。

  顺产的妈妈一般在7天左右可以洗头发了。新妈妈由于分娩时出血多,加上出汗、腰酸、腹痛,非常耗损体力,气血、筋骨都很虚弱,这时候很容易受风着凉。洗头发要在关闭门窗,没有冷风和热风的环境下进行,洗完头发后要及时吹干,不可湿着头发满房间走,这样一定会生病的。洗了头发后,可以喝些姜汤红糖水,驱风散寒。如果有了受风寒的症状,可以用陈艾叶煮水,也可以再加些透骨草,进行手足部位的熏蒸。

  剖腹产的妈妈在产后14天左右就可以洗头了。主要还是看自己刀口的恢复情况,是不是可以弯腰,对于刀口愈合较慢的人,就不要急于去洗头,以免撕裂伤口。剖腹产对于元气的损伤比顺产要大得多,产妇多数身体虚弱,特别爱出汗,这时爱干净的产妇往往忍受不了,特别想洗洗头,清洁一下。可是一定要等到没汗的时候再去洗头,否则真的会受头风。

月子里正确洗头的方法

  月子里只要健康情况允许可以洗头、梳头,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洗头时可用指腹按摩头皮,洗完后立即擦干,避免受冷气吹袭。

  2. 洗头时的水温要适宜,不要过凉,最好保持在37℃左右。

  3. 一般来讲产后头发较油,也容易掉头发,要使用温和的洗发用品。

  4. 洗完头后及时把头发擦干,再用干毛巾包一下,避免湿头发挥发时带走大量的热量。

  5. 洗发用水最好使用姜水,或者将水溶性姜油调和到洗发露中,这样可以避免湿邪侵入体内。

  当然,如果你抱着宁可信其有,无谓以一生健康来搏的观念,坚信传统智能,恐防入“风”,但又想洁净身体,不妨尝试以下民间洗头法。

  用晒干了的姜皮煲水洗澡洗头,老人家说,可去头风,多数中医也赞同此法,因为姜本来就有驱风之效,不过要用此法,起码要在产前三个月开始准备,将每次做菜及煲猪脚姜时批出来的姜皮储下,晒干,否则难以足够在坐月子的三十多天内每日洗澡洗头用。

  如果怕储姜皮麻烦,可改用香茅(越南菜常用此作香料用,山货或香料铺有售),客家人不用姜,产妇都是用香茅煲水来洗澡,效果与姜一样有驱风之效。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